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离不开的食盐,怎么吃才健康?

索 引 号:dyx018-/2023-100902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构: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1日 文  号: 标  题:离不开的食盐,怎么吃才健康? 成文日期:2023年09月01日

食盐——因为更多的人关注健康,而一直备受关注。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吃盐过多导致血压的升高和波动;越来越多的人在计算每日饮食中盐分的含量;越来越多的科普宣教将减少食盐摄入作为合理饮食的核心内容;甚至食盐还被指控为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秘密杀手”……那我们为什么要吃盐,又该如何健康吃盐呢?

“钠离子”——“一把双刃剑”

食盐的主要成分为钠离子和氯离子,故其化学名又称“氯化钠”。人们离不开食盐,离不开食盐中的钠离子。

钠离子具有维持机体酸碱平衡,稳定组织间液的渗透压,维持正常的肌肉神经的兴奋状态等独特的生理功能,是维护机体正常代谢活动、保护人体健康的重要物质。

然而,过多的钠离子会对人体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危害健康。

1.当摄入钠盐过量,肾脏难以排除干净,日积月累在体内的超量钠离子,就会直接影响副肾皮质激素等内分泌激素的调节作用,致使血管对各种升压物质敏感性增加,引起细小动脉痉挛,导致血压升高。

2.过量的摄盐量同时会引发骨质疏松。因为人体中的钠盐导致血液中钙的含量降低,从而引发骨质疏松。

3.钠盐还有吸收水分的作用,使体液过多地滞留,加重了内脏的负担。

据研究,每吃1克食盐,可以吸收200毫升至300毫升水分。吃盐越多,体内滞留的水分就越多,血容量就越多,血管的阻力就越大,血压就越高,心、肾等内脏的负荷就越重,机体正常代谢功能被打乱,水肿就会出现了,产生脑血管意外或心力衰竭的危险性就大幅度增加。

每日吃盐知多少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任务目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倡,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推广使用限盐勺。

避免高钠盐试试这几招

1.不吃过多高盐食物,如酱油、榨菜、咸菜、黄酱等。

2.利用蔬菜本身的风味来调味,例如将青椒、番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

3.在烹调时,利用白醋、柠檬、苹果、菠萝、柳丁汁等各种酸味调味汁,来添增食物的味道,如煎烤食物上挤点柠檬汁。另外,醋有降低对盐需求的作用,因此吃水饺时,调料碟里只加白醋同样美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