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7-/2023-0203007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县政协文史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七街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该提案,并深入调查,认真办理。

七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是我县的蚕桑、大米主产区,田园风光优美,是地下党云南早期领导人赵祚传烈士的故乡,红军长征途经七街撒下了革命的火种,七街发展红色旅游和观光旅游基础较好。赵祚传烈士陵园及故居位于金碧镇七街社区仓西小组,1981年公布为楚雄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中共楚雄州委命名为首批“楚雄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力所能及的原则,逐步打造我县红色旅游产品。根据全县旅游资源,充分考虑旅游产品布局,将七街仓西村作为全县重点打造的十大旅游特色列入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写入《中共大姚县委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七街仓西村成功申报成为“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将“七街赵祚传烈士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列入文旅大姚招商项目册内进行招商引资,以充分挖掘大姚红色文化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红色旅游名片,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将赵祚传烈士历史事迹、红色文物、景点入编《云南省红色旅游指南》一书,广泛宣传了大姚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和线路。2021年,大姚仓西红色文化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目前,我局已将大姚县金碧镇七街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目(二期)与大姚县永丰湖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姚县昙华乡梅葛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合并打包为大姚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3600万元,计划申请专债资金500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为:大姚县永丰湖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道路工程,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智慧景区系统,游客集散点、室外给排水、照明及电气等室外附属工程。大姚县金碧镇七街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目(二期):建设内容包括土桥口至七街改造工程、七街入口改造工程、游客综合区建设工程、七街社区民宿改造工程、七街农贸市场建设工程、红色驿站小广场设施改造工程、苏湾活动小组乡村振兴改造工程、红军井改造工程、军事训练场建设工程、赵祚传故居改造工程、潇克将军指挥所配套设施改造工程、人民公社改造工程、仓西二组保管室民宿改造工程、义学馆改造工程、田园观光改造工程、沿路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老邮局外立面改造工程、游览路线建设工程、环境设施标识标牌工程、李弯村改造工程、蛋鸡标准化养殖二期第二栋鸡舍建设工程21项工程。大姚县昙华乡梅葛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1.建设框架结构游客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14000平米彝族文化广场(智慧停车场),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太阳能景观灯300盏;2.建设占地25亩三星级房车营地,配套智慧5G景区管理系统;3.建设观景台总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设步行栈道10千米,凉亭及休息长廊总面积500平米,垃圾收集设施300套,40平米四星级旅游公厕15坐,部分景点安装围栏保护及消防设施;4.建设2层框架结构770平米彝族文化体验馆一幢,含展览、参观、彝族刺绣及文化特产交易功能区;配套安装消防系统和健身器材10套。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相关工作。我局将积极做好专债项目包装工作,争取年内能够立项审批。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切实加快七街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步伐,助推大姚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会继续为做好全县的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而努力。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1日

联系人:苏晓玲 联系电话:0878-62223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