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5-/2022-112300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周晓虹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振兴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新型经营主体,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自己的职能职责,积极推动合作社发展。一是加强技术培训。每年组织一批经营情况良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带头人参加电商、种养殖技术培训。比如2021组织了45家合作社参加了网商线上线下销售培训2场次,种植业技术现场培训4场次,动员1家合作社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在广西的种养殖技术培训。二是深入调研指导。2021年结合四万三进活动,9个乡镇的25家示范社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合作社发展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合作社讲政策、解难题。三是争取项目资金扶持。2020年、2021年争取中央冷库建设资金423万和364万,分年度扶持了6个和7个合作社。另2021年争取中央、省级资金12万元,计划扶持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2个、州级示范社2。今年3月起宣传动员合作社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申请贷款,努力解决解决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四是规范发展。2021年底,县农业农村局为发展情况良好,示范带动力强的合作社申报认定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7个、州级示范社17个、县级示范社24个。同时与财政、市管、税务6部门联合持续开展了空壳社专项清理,对经营不正常的进行了分类处置。通过采取技术培训、项目扶持和整顿清理等措施,促进了全县合作社质量的提升。

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目前还存在自身实力不强、内部管理不规范、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成员合作力度不够等问题。下步工作中,县农业农村局将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加强服务指导工作不断筑牢合作社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实力一是争取政策扶持,支持合作社加强产业基地、仓储运输、加工包装、销售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组织合作社参加各类培训,争取合作社到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考察的机会,让合作社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为合作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探索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四是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发展思路,做好国家、省、州、县示范社四级联创;持续开展空壳社清理,示范社实行动态监测,淘汰不达标示范合作社对运作不规范、经营管理善等问题合作社清理整顿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

感谢你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继续关注

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并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听取和采纳你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便把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做得更好。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2252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