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5-/2022-1123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大姚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孙传鸿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高位推动,确定主导性产业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链长,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全县形成了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抓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结合县情实际,坚持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了以核桃为主的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大姚县获评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特色县龙街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三台乡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核桃产业先后荣获了中国核桃之乡全国首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核桃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20207月,我县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姚核桃);20219月,被认定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大姚核桃)。科学规划,实行区域化布局。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按照高中低海拔三带梯次布局全县农业产业。

(二)编制了《大姚县十四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2021-2015)》,规划估算投资713亿元编制《大姚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2021-2025)》规划估算投资为202.88亿元,其中:规划项目投资94.2亿元,支撑项目投资(十四五规划)108.68亿元。三是编制了《大姚县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规划》,估算总投资41.0766亿元,规划打包项目25个。

(三)园区示范,发展规模化经营。加强规划,分片区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龙头带动,开展系列化加工。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基地、生产车间等阵地为依托,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加工示范企业,2021大姚成功引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招商项目38协议资金37.54亿元。

(四)主体培育,推进品牌化创建。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展,全县现有省州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0个,家庭农场220个。发展种植大户1099户,养殖大户1307户。品牌申报创建提速。2020年末,全县共有17家企业共获得三品一标认证57,今年上半年,全县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9提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2个(大姚百合、大姚黑山羊),选定建设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0202112月底,全县有效注册商标899其中有效注册商标涉农商标达230(核桃类商标74)、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大姚核桃29类、31类,大姚小把粉丝)、中国驰名商标1件(大姚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大姚核桃)。销售渠道不断拓宽。2021年,瞄准中国500强和民营经济500强企业,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6次;积极开展沪滇协作,组织开展消费帮扶,入驻832平台14家企业,实现消费扶贫共计9860.82万元(其中东部地区销售4169.47万元,销往上海1264.87万)。

推进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工作措施

我县将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为抓手,紧紧围绕三农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建立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接续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高端产业基地建设。以县委11233发展目标和12345发展思路为主线,围绕核、两廊、四板块来总体布局空间生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引导优势品种集群集聚,打造一批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围绕冬早蔬菜、花卉、核桃、花椒、野生菌、蚕桑、冬繁制种、畜牧业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提高基地化水平。

(二)培育新型主体,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产业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为方向,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大力发展核桃等主导产业和黑山羊、蔬菜、水果野生食用菌、中药材、咖啡等特色优势产业链加快培育省、州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群众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镇)一业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跨区域贯通的重点产业发展链长制,落细落实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政策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七链统筹工作,加快打造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推进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加强品牌创建,推进外向型农业发展。强化品牌引领特色农业优势产业聚集和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发展的作用努力争创一县一业示范县,引领全县绿色产业发展。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定,兑现落实好三品一标认证奖励政策全面启动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对农产品实行严格的产地环境监控、生产过程监控、质量标准认证;动员40家农业龙头企业全部上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通过打造绿色食品牌,力求出精品、上档次,不断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全面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长。

(四)实施创新驱动,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着力培养一批农业科技带头人,强化科技特派团制度,加快新品种育成、良种繁育、技术集成配套、健康功能食品开发、加工工艺研发、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应用等领域涉及的高新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等科技成果的创新研发和转化。积极探索以标准化示范园为平台、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以信息网络为渠道的有效推广和服务模式,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新成果的转化,推进全县高原农业向特色化、系统化现代化专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五)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积极主动向省、州有关部门申报项目,加快5.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整理灌区水利配套设施和高效节水灌溉水网建设工程财政资金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各类经营主体发展生产的融资需求制定农业招商图谱,突出核桃、花椒、蚕桑畜牧业等传统产业及蔬菜、花卉、水果等高原特色产业来谋划一批有发展基础,又容易推动的项目,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在此,十分感谢您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2252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