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回复

索 引 号:dyx015-/2022-1110018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回复

对大姚县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回复

 

李家红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引进蚕桑发展龙头企业、规范蚕茧收购市场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进有信用度、经济实力强,有发展蚕桑产业想法的企业到大姚发展蚕桑产业,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效利益联结机制事项办理意见。2018年未,云南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受江苏如皋总公司财务危机影响停产后,公司长时间未履行协议,严重影响我县蚕桑生产发展,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研、研讨,积极找寻蚕桑产业发展合作项目,补齐蚕桑生产、加工、收购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保障大姚县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2111月,与浙江大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蚕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大姚注册成立了楚雄大洋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正逐步有序开展蚕桑生产相关工作。

二、关于严厉打击无证发种个体商,严厉打击扰乱市场,不按质按量收购蚕茧的个体工商户事项办理意见。历年来,为切实加强维护我县蚕种市场经营秩序,保护蚕品种选育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县有一个良好的蚕桑产业发展环境,大姚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加强全县蚕种经营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对违反国家《畜牧法》、《蚕种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无蚕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经营蚕种的由农业(蚕业)行政主管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追究法律责任。并实行实施有奖政策,也希望各乡镇、各村委会认真履职、做好属地管理工作,配合农业行政执法部门从严打击遏制。制定下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2021年蚕桑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大政通202112号)文件,出台了系列规范蚕种、蚕茧秩序制度,对合作社组织订购的蚕种,每张给予25元蚕种款扶持,组织交售给县内蚕桑龙头企业的蚕茧,张种产量不低于35公斤,每公斤给予1元的蚕茧扶持,其目的是为进一步规范蚕种、蚕茧市场。规范管理有一个过渡过程,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大姚的蚕种蚕茧市场规范统一有序是必然趋势。

三、关于拓宽蚕桑产业发展思路,把蚕桑产业同第三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事项办理意见。任何一项传统产业,都具有被深度开掘的价值,深入探索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延伸蚕桑产业链,挖掘利用栽桑、养蚕各个环节的副产物,不拘泥于养蚕卖茧,从多元化方向迈步,不断提升蚕桑生产的竞争能力,适应现代蚕业发展趋势,并充分发挥蚕桑综合经济价值,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我局在探索过的立体种养基础上扩大延伸,从桑枝食用菌种植、桑芽茶试制、桑葚等方面挖掘潜力,增加桑园单位面积产值,从符合绿色生态的消费理念,丰富绿色发展内涵的生态桑、果叶兼用桑、饲料桑、茶用桑等方面探索发展,带动蚕桑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蚕桑产业由以蚕为主的单一产业向以蚕、桑并重的多元化产业发展,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促使桑、蚕、茧、丝、绸由单一用途向多元用途转变,实现蚕桑资源多元化利用,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

四、关于将蚕桑种植纳入农业保险范畴,增强蚕桑产业抵抗风险的能力事项办理意见。全县桑园面积累计达8.77万亩,2021年饲养蚕种66228张,生产鲜茧2794吨,蚕农实现蚕茧收入1.6亿元。蚕桑产业是成为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涉桑乡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蚕桑种植纳入农业保险范畴,增强蚕桑产业抵抗风险能力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据了解目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的有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五个险种,保险标准以亩为单位投保计量,保险金额缴费农户承担10%,各级财政承担90%,因多种因素限制,蚕桑种植还未纳入农业保险范畴。下步工作中,县农业农村局将与财政、保险等部门认真调研积极探索蚕桑种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的可行性与途径加强汇报对接,争取将蚕桑种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 ,增强蚕桑产业抵抗风险能力。                                                               

在此,十分感谢你对蚕桑产业的关心,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225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