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dyx014-/2022-1021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交通运输局 主 题 词:2021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承担着全县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计划的拟定和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管理、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规费的管理与监督,监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政、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公路产权;培育和发展交通运输市场;负责城市道路运输的管理工作;负责汽车维修市场、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负责对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进行调控;负责全县范围内的水上安全监督(含乡镇船舶设计、建造、安全监督的行业管理)、船舶检验、通讯导航、救助及航道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码头、水运的行业管理;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指导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管理交通行业教育培训;指导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和开展合作工作;协调处理跨省、州、县交通运输及建设事宜;负责全县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和交通运输战备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综合统计,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财税、规费、信贷和劳动工资等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管理城市公交客运及出租车行业。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和措施,切实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智慧党建”工作,深化“四万三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勤政廉政和服务群众意识。深入落实“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及“十个一”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和“三不为”“三子官”整治,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民生资金、扶贫领域、移民搬迁、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方面违纪违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全面整改2020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反馈问题,巩固交通运输系统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2.“十四五”规划项目入库和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1)编制完成大姚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组织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结了我县“十三五”交通规划实施情况,精心编制了《大姚县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保“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2)项目入库争取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州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支持下,多次向省公路局、省交通运输厅汇报对接,目前,在我县“十四五”规划项目中,争取到高速公路入库永大、元大、大攀3条,通乡镇公路“四改三”项目入库里程327.04公里,通乡镇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入库244.179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入库里程1195.577公里,窄路基加宽38.739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入库749.739公里,新建桥梁入库32座,县乡道危桥入库13座,村道危桥入库3座,县乡道安防入库604.88公里,村道安防入库567.4公里。(3)超前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初以来,我局按照“项目为王,发展为要,实干为先”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抓项目、稳投资”工作,紧紧围绕“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入库项目情况,科学、超前开展了西冲至石羊至三岔河二级公路提升改造、乡镇通三级公路、行政村通双车道、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安防、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新改建桥梁等48个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概算总投资28.07亿元,共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216.7万元。

3.各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大永高速征迁协调有力,工程推进较快,明年通车有望;元大高速完成招投标,开工在即;大攀高速、华永高速前期工作推进迅速;省道S324朵拉河底至宾川拉乌公路改扩建项目全面完工;楚姚高速泗溪联络线、宝山大宝山公墓至吴家湾新建公路路基工程全面完成;“9.13”强降雨交通基础灾毁修复项目全面完工;西六公路新街段三级公路建设项目启动开工,石三公路路面大中修工程即将竣工;硬化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50公里,村组公里硬化率提升到75.7%;实施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3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9座,全州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大姚召开;七街至范湾、范湾至将军沿蜻蛉河南北走向21公里生态廊道建成通车,成为全州“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4.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优化场站布局。坚持“路、站、运”协调发展,科学谋划农村客运网和城乡公交网发展,积极探索网约车改革新政策,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客运站点12个,其中:一级汽车客运站1个,乡镇农村客运站9个,开通客运班线42条,其中农村客运班线23条,发展出租汽车企业2户,投放公交车34辆、出租汽车104辆,采取班线车、城乡公交车、区域性经营、预约响应等多种方式,实现129个村(居)会通客车全覆盖;二是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依托全县23家快递物流、2346辆货运车辆和农村客运班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小件邮包一日达,着力解决农村电商平台“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方式,有力促进了农产品进城和农资、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推动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三是推动道路运输转型发展。持续推动道路运输“放管服”改革工作,城乡客运服务体系、网约车互联网+道路运输、大数据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较快发展,为道路运输业转型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5.交通运输领域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预防与管控的关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定期检查,定期季度、半年、年终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特殊时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提高了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预警防控整体水平,保证了全年安全生产重、特大、一般事故零指标。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不渝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责任,严格按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载体,落实落细各项“预防”措施,保障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二是制定下发了《大姚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大姚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水上运输、在建工程、公路水毁等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三是加大对行业监管企业(大运公司、鸿丰公司)和安全生产专业办公室的安全监管。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非营运车辆6950辆/次、城市公交车267辆/次、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127辆/次、城市出租汽车290辆/次、教学用车167辆/次、普通货物运输车辆1708辆/次)立案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案件42件。四是对大运公司、鸿丰公司等监管企业开展了18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52条,发出安全检查法律文书45份,已整改52条。五是对湾碧临时渡点水上安全开展了12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4条,发出安全检查法律文书12份,已整改14条。六是对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开展了10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3条,发出安全检查法律文书18份,已整改23条,完成了安全生产隐患的闭环管理。七是实施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两个清单”,积极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八是全面落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措施,确保交通运输领域汛期安全。提前对汛期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发布大姚县交通运输风险预警8期,提醒驾乘人员行车安全。九是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管控能力,配备了150件救生衣和35件消防器材,不断提升了水上交通安全管控能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大姚县交通运输局现有内设机构7个,包括:办公室、综合规划股、综合建设股、综合运输股、安全法规股、财务股、地方海事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31,649,281.7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649,281.71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比上年的33,210,897.11元,减少1,561,615.40元,减少4.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项目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导致本年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32,041,915.07元。其中:基本支出4,791,237.22元,占总支出的14.95%;项目支出27,250,677.85元,占总支出的85.0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较上年33,415,583.37元减少1,373,668.30元,减少4.11%,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项目支出较上年较少,导致本年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交通运输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791,237.22元。与上年对比,较上年的4,394,453.30元增加396,783.92元,增长9.03%,主要原因分析:因本年度补发上年度1-8月综合绩效奖励,导致本年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215,358.78元,占基本支出的97.9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575,878.44元,占基本支出的12.02%。人均公用经费23,035.14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交通运输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7,250,677.85元。与上年对比,较上年的29,021,130.07元减少1,770,452.22元,减少6.1%,主要原因分析:因本年实施且拨付资金的项目较上年减少,导致本年项目支出减少。主要用于兑付节能减排补助623,330.00元,农村道路建设7,000,000.00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00,000.00元,柴油货车治理工作经费1,940,000.00元,公路建设4,658,200.00元,公路养护8,300,000.00元,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2,600,000.00元等。建设项目已完工并通过验收,资金已拨付;补贴补助资金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审核审批并完成兑付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041,915.0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比上年的33,415,583.37元减少1,373,668.30元,减少4.11%,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项目支出较上年较少,导致本年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62,080.7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7%。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289,386.80元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22,954.44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9,739.52元;

2.卫生健康(类)支出303,064.0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4%。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126,807.00元、事业单位医疗65,185.47及公务员医疗补助111,071.60元;

3.节能环保(类)支出623,33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4%。主要用于能源节约利用623,330.00元;

4.城乡社区(类)支出2,128.9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5.农林水(类)支出9,0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09%。主要用于农村道路建设7,000,000.00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00,000.00元;

6.交通运输(类)支出21,209,234.3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6.19%。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3,584,015.39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2,055,243.95元,公路建设支出4,658,200.00元,公路养护支出8,311,775.00元,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2,600,000.00元;

7.住房保障(类)支出242,07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6%。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242,077.00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7,100.00元,支出决算为46,517.47元,完成预算的98.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2,014.47元,完成预算的98.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03.00元,完成预算的97.8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及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因此“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的24,814.96元增加21,702.51元,增长87.4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上年的20,455.96元增加21,558.51元,增长105.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上年的4,359.00元增加144.00元,增长3.3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支付了上年度发生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且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增加,维修保养支出增加,导致本年的“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2,014.47元,占90.32%;公务接待费支出4,503.00元,占9.6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2,014.47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2021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014.47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公路、桥梁建设及公路硬化、公路养护、治超工作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503.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503.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州主管部门到我单位检查指导公路建设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及调研共8批次56人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2021年度无国(境)外接待。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75,878.44元,与上年221,265.21元对比,增加354,613.23元,增长160.2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公用经费中包含了临聘人员劳务费301,888.00元,故本年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73,481.21元;水费支出2,202.61元;电费支出7,220.15元;邮电费支出273.00元;差旅费支出20,145.0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503.00;劳务费301,888.00元;工会经费支出27,681.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814.47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116,670.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交通运输局资产总额1,853,778,725.88元,其中,流动资产3,274,307.63元,固定资产539,294.9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083.28元,其他资产1,849,964,04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56,781,339.63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5,959.9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853778725.88

3274307.63

539294.97

0.00

257132.46

0.00

282162.51

0.00

0.00

1083.28

184996404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534801111


附件:大姚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1).xls  126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