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3-/2022-080500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凤春仙委员

您好!您政协大姚县第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生活污水综合治理的提案》(第127号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情况:我县县城区目前有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座,处理规模为1万m3/d,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已安装并使用在线监测设施。县城建成区配套管网共计76.5千米,其中污水管道55.96千米,雨污合流管道20.54千米。

为改善我县生活污水处理整体水平,我局积极开展县城建成区雨污管网改造,2020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及改造3.02公里,同时,完成34个老旧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2021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及改造2.5公里,完成排水管网清淤15公里,同时,完成33个老旧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截至2021年底,大姚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在建设中,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正在逐步推进中。

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情况:我县目前已有11个乡镇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场站,湾碧乡咖啡厂集镇在移民搬迁整村建设时已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2座(东部、西部处理站),建设标准按照相关标准建设为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的A2O处理站,《长江保护法》发布后,国家、省对于长江流域及重点流域、环境敏感区域要求生活污水处理场站出水水质须达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A标准,下一步我局将督促未达标的石羊镇、湾碧乡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场站提标改造。

人居整治交叉督查中出现的污水乱排乱放问题:2021年内我县由县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并统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各乡镇开展交叉督查,目前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由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牵头开展工作。

2021年大姚县“河长办”牵头累计开展“清河行动”150次,清理河道垃圾、淤泥等污染物834.55吨,清理河道435.63公里;召开蜻蛉河河长制工作会议2次,着力解决永大高速施工污染、堆堵河道问题。推广并运行县级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平台按照河湖长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河(湖)长信息并匹配巡河账号,每月定时发送提醒巡河短信提醒河长及时开展巡查工作,按季度发送巡河工作情况通报,目前正在对接省、州级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平台的接入工作。持续深化与姚安、永仁、元谋等州内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并建立完善县内跨县乡镇河湖保护治理、议事协商等机制,推动区域间联防联控联治,确保河湖保护治理无死角。加快建立全县重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相互监督及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目前已经与大理州宾川县签订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大姚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20

 

(联系人:张何伟;联系电话:0878-622796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