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3-/2022-071900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李仕娇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在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县城区烂尾楼的建议》(第122号)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和省纪委监委领导关于烂尾楼清理整治的指示批示要求,切实维护广大购房业主的切身利益,维护政府公信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县各有关单位部门鼎力合作、全力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事关信访维稳、城市建设和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涉及万千民生,关乎城市形象和营商环境的重塑,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清理整治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思想高度统一,全县各部门站在打赢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高度,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为研究制定推进全县烂尾楼清理整治重大措施,部署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察检查,协调解决烂尾楼清理整治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突出问题,高位统筹推进全县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时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主任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职能,充分发挥各自职责职能,加强沟通联系,做好信息共享,畅通烂尾楼联合处置渠道,形成政府主导、法院支持、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有关事项,共同推进烂尾楼治理工作。

(三)开展全面摸排,确保底数清楚。为掌握全县项目工程建设使用情况,了解项目推进停滞等情况,住建局积极向文旅局、经信局等行业部门及其他开发建设单位沟通,经对全县工程项目摸排,排查出历史遗留问题项目4个,其中交房不能办证楼盘1个(金水岸小区)、已预售停工项目3个(永盛新城二期B区、彝绣文化园、西河别院)。

(四)找准症结,施策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针对排查出的4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原因、分析制定复工推进方案,并就问题争议双方多次组织协调调解。目前,原未办证金水岸小区已为购房业主37户办理不动产权证,彻底为购房业主解决直接利益问题;彝绣文化园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经州县领导调研批示、政府部门协调,通过质押项目房产引入资金重新启动,项目已于2022年4月恢复施工,根据合作协议,项目计划在2022年7月31前完成后续施工内容;永盛新城项目建设施工双方因完工结算价款争议过大,住建部门多次组织协调无果,现已进入司法起诉阶段,待法院审判后,我局将根据司法判决再次督促建设单位尽快组织恢复施工,同时我局将认真监督开发商积极履行逾期交房合同违约赔付情况;西河别院因目前土地手续暂不齐备无法办理初始登记,造成项目无法交付给业主和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也无法启动二期建设。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联动配合,压实部门责任。根据部门职责,明确各问题项目整改主责单位,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市管、信访、税务等部门根据职责,积极排查化解建筑领域困难矛盾问题,全力推进在建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对烂尾楼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定期调度和分类指导,梳理进度推进迟缓项目存在问题困难,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措施,坚决杜绝出现新增烂尾项目。

(二)制定一楼一策,推进问题化解。主责单位认真分析项目停滞或烂尾原因、梳理问题、查找症结。按照化解标准和检查要点研究制定“一楼一策”,明确工作措施、挂联责任人和时间目标,加快推进停工项目、烂尾楼活,确保清理整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建立领导干部挂联和会议研究制度。根据政府工作分工,由处级领导直接挂联相关问题项目或烂尾楼盘,帮助协调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中全面收集、整理、分析存在困难和问题,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有关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州级协调机制办公室汇报。

(四)做好信访维稳,保障社会和谐安定。积极摸排掌握彝绣文化产业园、永盛新城等问题楼盘购房群体思想动向,对购房业主信访诉求、过激言行做好解释劝解、思想稳控工作,向其及时反馈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杜绝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

感谢你们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大姚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30

 

(联系人:周琦竣;联系电话:0878-622763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