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13-/2022-0719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季媛玲代表:

您好!您在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更好为小区主动服务的建议》(第115号)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有商品房小区59个,建筑面积182万余平方米,全县共有物业服务企业20家,对县城区41个商品房小区实施物业管理,物业服务面积130万平方米,物业从业人员268人,人均管理服务面积达4850平方米。一方面,由于物业管理行业普遍缺乏管理专业人才,物业企业制度不完善,从业人员缺乏管理培训,职业道德、专业技能、服务意识较低,小区物业管理体制滞后;另一方面,业主的服务期望与物业服务质量不平衡,造成物业管理方面业主满意度偏低、物业矛盾信访较多。

为提升全县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水平,转变物业企业服务意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增强小区业主的居住感、幸福感以及满意度,我局从以下几点着手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监管考核。

一是强化物业企业监管,落实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结合全州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按照《云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内容及加减分项目,不定期对物业小区及物业企业开展检查抽查,重点查看物业企业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日常管理运作等,根据实际掌握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情况对企业申报信用评价项目进行审核评分,对企业申报不实、虚假项目坚决回退,对存在问题、不符标准项目据实扣分,客观公正地评价各物管企业经营管理状况,为政府、业主选聘物业企业提供依据,推行市场优胜劣汰原则净化物业行业。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信用评价物业企业9家,其中永盛小区物业企业大姚县偰氏江山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运营中存在多方面不足,仅为“3A”级,下步我局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指出记录企业信用违规行为,要求企业积极整改。

二是督促物业企业完善制度,确保管理服务到位。要求物业管理企业完善制度,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的沟通协调机制,细化物业合同内容、明确服务质量,建立民情征集归纳、受理、服务、反馈、监督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做实管理收支明细公示,用心用情服务业主,提升业主满意度。根据创文工作、既有建筑消防安全管控、物业企业信用评价等工作要求,通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工作及时提醒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要求物业企业加强小区环境卫生污染、车辆无序停放、飞线充电、通道堆物、消防设施损毁等问题的管理整治,切实增强业主的安全感。

三是加强物业从业人员宣传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为提升物业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及职业道德素养,引导“服务第一,业主至上”的服务理念,住建局强化对物业管理企业的监督指导,定期开展物业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及业务培训,组织物业企业参加疫情防控采样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及灭火方法培训、消防应急演练等。   

四是加大检查巡查力度,推动执法进小区。理顺社区与小区管理体制,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解决物业小区创建的难点,如小区中的养犬、餐饮门面的油烟污染、车辆乱停乱放、侵占公共空间、私搭乱建等问题,都涉及行政执法问题,由于物业企业无行政处罚权,单凭物业的力量是不能处置到位的,有执法权的职能部门应深入居民小区,各司其职,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严管重罚,才能彻底整治小区多年存在的乱象和顽疾。

五是理顺基层市域治理机制,引导业委会充分履职尽责。搭建社区组织学习《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成立全县小区业主委员会84个,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强化小区业主委员会作用,确保业主委员会履职正常,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自治管理及监督物业公司管理运营作用。加强业主委员会的业务培训指导,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核心作用,业主委员会在参与小区管理的同时监督好物管服务企业管理运作,同时引导业主履行义务,合理合法维护业主权益,发挥广大业主的主人翁作用,倡导业主“自己的小区自己管,大家的事情大家定”,鼓励支持小区自我管理。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大姚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630

 

(联系人:周琦竣;联系电话:0878-622763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