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设置

索 引 号:dyx010-/2023-0814004 公文目录:组织机构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构设置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7个内设机构和党建办。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政务运转、督查督办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管理、政务公开、综治维稳、制度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负责本局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重要文稿起草工作。负责本局财务、人事、统计、机构编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本局干部教育、培训、表彰、奖励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综合管理和组织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和文化建设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部门年鉴编纂工作。

(二)政策法规股。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和改革推进工作,牵头推进“放管服”改革。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负责政府三项制度和效能政府行政能力提升工作。

(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组织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贯彻执行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培养和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贯彻执行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定居和国(境)外机构在国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管理政策。承担大姚县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岗位聘用认定的备案事宜。组织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政策、计划及聘用工作。拟订人员(不含公务员)调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事业单位招聘国(境)外人员(不含专家)政策。承担“三支一扶”协调管理工作,牵头承办大姚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综合管理各类人事考试,牵头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等各类人事考试考务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大姚县人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管理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

(四)工资福利与劳动关系管理股(评比达标表彰办公室)。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离退休政策,组织实施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承担县级事业单位工资总量管理工作。承担大姚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相关国家表彰奖励获得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省部级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县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审核备案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和支付保障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承担大姚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有关工作。

(五)基金监督股。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牵头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牵头编制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 保险事业经费预决算草案。拟订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企业(职业)年金等基金监管制度和养老保险基金运营政策,依法监督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组织查处重大案件,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开展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和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管理。承担本局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大姚县社会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六)社会保险管理股。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丧葬费抚恤金等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基金管理办法,完善基金预测预警制度。参与拟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政策、规划、标准,参与拟定征地方案中有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办法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失业保险政策和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失业监测和预警制度,拟订预防、调节、控制较大规模和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参与拟订工伤保险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拟订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办法,贯彻落实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

(七)人力资源开发与职业能力建设股。拟订就业规划、年度计划和劳动者公平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等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拟订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落实。承担大姚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姚县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拟订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的政策和规划,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拟订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规划,指导开展技工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贯彻执行职业分类、职业技能标准,承担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服务工作。

党建办公室。负责本局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