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索 引 号:dyx010-/2022-1227010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机构:大姚县人社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为使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掌握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帮助、指引,促进尽快实现就业创业,现将我县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析如下。

一、就业方面,高校毕业生有这些补贴

(一)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基数高于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停止其社会保险补贴。

(二)公益性岗位补贴。将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扶持。在公益性岗位安排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公益性岗位补贴是对在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单位,按其实际安排就业困难人员人数给予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一般最长不超过3年。

(三)学费和助学贷款减免。对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四)求职创业补贴。对符合以下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求职创业补贴:享受城乡居民低保家庭、3个涉藏地区县(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阿昌族、普米族、布朗族和景颇族)、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特困救助供养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和脱贫户家庭,有就业创业意愿且积极求职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凡自愿申请的,人社部门按规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同时符合几个条件的按一类申报。

(五)生活补助。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合理确定招募规模。引导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进行支教、支农、支医、驻村帮扶等,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生活补助。

(六)技能培训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取得相关证书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按照《云南省2022年度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规定给予最低300元、最高6000元培训补贴。脱贫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在培训期间,可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费补贴和每人每天20元的交通费补贴。对高校毕业生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还可按规定申请100—150元的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参加创业基础能力(SYB)培训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给予12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二、创业方面,高校毕业生能获得这些支持

(一)提供创业场地。由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应免费提供不少于30%的场地给创新创业大学生使用。有条件的地方可对高校毕业生到孵化器创业给予租金补贴。

(二)给予创业补贴。对返乡入乡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经营实体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毕业3年内(含毕业学年)和退役3年内(含退役当年)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创业人员,由人社部门牵头每年进行优秀创业者评选,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创业者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三)给予贷款贴息。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优先给予“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规定给予贷款贴息,个人“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不超过20万元,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最高不超过11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对10万元以下贷款、获得州市级以上荣誉的个人创业者免除反担保要求。小微企业贷款申请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四)给予税收优惠。2019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相应税费;企业招用其就业的,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每年7800元的定额标准依次扣减相应税费。

(五)实施弹性学制。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三、招录青年,企业可享受这些优待

(一)给予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指毕业当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二)给予见习补贴。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按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将见习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000元。自2022年1月1日起,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政策,政策执行期(受理期限)延续至2022年12月31日。

(三)给予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年底。

(四)给予贴息贷款。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为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贴息。

四、高校毕业生可享受这些服务

(一)报到登记服务。为持“报到证”的高校毕业生办理报到登记服务,提交报到信息,完成信息审核。

(二)求职登记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办理求职登记,将毕业生基本信息、求职需求、就失业状况等录入业务系统。

(三)求职招聘服务。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负责岗位征集、岗位审核、岗位发布、岗位对接等,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如“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云岭护航”行动等系列招聘会。下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联合相关单位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群体组织多场大型的、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专场招聘会,确保各地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月月有,毕业生人数多的县区招聘活动周周不间断,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

(四)就业信息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信息,发布人才供求信息、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职业培训信息、招聘岗位信息等。

(五)政策咨询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和宣传答疑服务。

(六)职业指导服务。根据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个人情况、就业经历、求职需求等,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服务。

(七)职业介绍服务。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职业介绍和岗位推荐服务,根据每位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及时将匹配的优质岗位通过“云南省求职服务平台”、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推送给未就业毕业生,并进行跟踪回访。

(八)就失业登记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包括户籍不在本地的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手续,毕业生免费领取《就业创业证》。办理《就业创业证》后,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主动为所有实名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岗位推荐、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九)职业培训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信息,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等项目。职业培训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主要由政府认定的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社会职业培训机构承担。

(十)档案托管服务。免费为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托管服务,同时可进行档案查询、开具存档证明、提供大学生政治审查材料等。

(十一)创业指导服务。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含技师学院)毕业生提供免费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落实大学生自主创业可享受的税费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落户零门槛等政策,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免费培训和指导服务,免场租费、水电费,提高创业成功率。

(十二)就业援助服务。办理了城镇登记失业的零就业家庭人员、城乡居民低保人员、残疾人、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属于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帮扶,定期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援助活动,帮助困难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将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我省就业困难人员范围,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扶持。

(十三)权益保障服务。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受理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投诉。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