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 引 号:dyx009-/2021-1231001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财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2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9)

 

大姚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33日在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大姚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大姚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财税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盯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县十七届五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财税目标,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转变财政职能,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指导,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升,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0368万元的100%,同比增收1761万元,增长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9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52020万元的102%,同比增支12292万元,增长5%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69万元,返还性收入281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4989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省州专款)39843万元,上年结余2991万元(专款结转),调入资金748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51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万元,收入总计2839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96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0512万元,上解支出4960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7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万元,支出总计282365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结余1557万元(省州专款结转)。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53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40万元的474.7%,同比增收19508万元,增长333.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土地出让力度加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增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4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1361万元的302%,同比增支43135万元,增长201%,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抗疫特别国债13467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管理。二是收入大幅增长后安排的支出相应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5350万元,基金专项补助2654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134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3800万元(含再融资债券1300万元),上年结余2512万元,收入总计77783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46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300万元、调出资金7476万元,支出总计73376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结余4407万元(其中:专项结余2622万元,净结余178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万元,收入总计1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万元,调出资金4万元,支出总计17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95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3784万元的117%,比上年增收5251万元,增长15.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41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815万元的125%,比上年增支9856万元,增长31.6%。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1472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3893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7458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2020年,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72312.86万元,占债务限额205500万元的83.9%,其中:一般债务余额98212.86万元,占一般债务限额129900万元的75.6%;专项债务余额74100万元,占专项债务限额75600万元的98%

以上财政收支及平衡情况按预算科目分类详见附表。以上报告的财政收支数据均为县内汇总数,待与州结算后,部分数字还会有调整,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

二、“十三五”财政工作回顾

(一)2020年主要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财税系统紧盯十三五规划和年度任务目标,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聚焦财政综合保障能力,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一年来,财税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和一次性收入大幅减少、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研判,多渠道开源增收,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多措并举破解预算平衡难题。一是突出谋早抓实,及时分解落实收入计划,制定《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方案》,按月召开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分析会议,认真落实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完成税收收入28945万元,增长6.3%。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加大部门征收督促力度,依法变现盘活存量资产,完成非税收入31424万元,为全年预算的115.7%,增长0.2%二是强化向上争取主体责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按季度考核,全年争取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补助189737万元,增长5.2%,有力增强了全县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全年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2283万元,统筹用于急需领域支出,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聚焦支出结构优化,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年完成民生支出210795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一是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023.8万元、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财政贴息资金158.37万元,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20691.34万元。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惠农补贴资金5258.03万元,巩固能繁母猪、水稻、玉米、油菜、森林政策性保险及烤烟商业化保险的基础上,新增开展育肥猪、马铃薯、小麦保险试点工作,财政补贴保费827万元。提高生猪养殖保险标准,能繁母猪保额由1100/头提高至1500/头,育肥猪保额由700/头提高至800/头,养殖户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稳定生猪供应市场。认真履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基本民生主体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千方百计调度资金,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四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兑付殡葬制度改革配套资金556.11万元,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589万元,增长2.4%,确保了城乡低保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及财政匹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得到及时拨付。五是加大教育、医疗卫生投入力度。教育支出完成43134万元,增长1.4%,医疗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7751万元,增长11.4%,教育、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

3.聚焦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加强财政收支管控和形势分析研判,压实三保保障责任,财政运行风险有效防范。开好融资前门,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项目4325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基建项目413400万元,再融资债券21812万元。制定《大姚县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大姚县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继续巩固P2P网贷机构风险处置百日攻坚成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有力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和债务化解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二是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积极探索建立涉农资金整合和扶贫资金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统筹能力,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3493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贫困户短期发展生猪、土鸡等短平快养殖业,中长期发展核桃、花椒、蚕桑、魔芋、冬桃、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等产业脱贫项目和农业产业配套项目、产业路项目,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三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323万元,增长10·1%,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4.聚焦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预算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不断推进。严格依法执行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预决算公开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二是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情况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财政部在对2019年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我县获得了全国排名第71位,西部地区排名第31位的好成绩,获得500万元财力奖励。三是国库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全覆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库款保障水平监测工作成效明显。经济分类改革、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财政 信息公开、政府会计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四是绩效管理不断加强。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建立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同步申报、审核、批复下达机制,项目支出资金绩效目标同步下达率100%,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填报率、自评率均达100%五是财政监督不断强化。建立健全专项督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机制,开展三农资金、财政扶贫资金专项监督检查,预决算公开、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和会计评估专项监督检查,全面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六是财政法治不断夯实。坚持把预算法作为财政管理的行为准则,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采购管理。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财政资金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查处违反《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建议、提案。

(二)“十三五”财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过去五年,是我县财政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财税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成功克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困难,财政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1.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4.2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04亿元,增长了0.43倍,年均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5年的19.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7亿元,增长了0.34倍,年均增长6%。在此期间,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理财方针和公共财政导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财力保障。

2.财政调控职能充分发挥。深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水利和交通运输支出68116万元,全县经济发展基础得到夯实;累计投入资源勘探工业信息财政资金7064万元、商贸服务业财政资金5098万元,支持重点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累计完成科学技术支出4030万元,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3.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财政累计完成民生支出9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农村小学、初中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由小学每生每年600元和800元提高到650元和850元;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由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1500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补助小学从每生每年750元提高到1000元,初中从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到1250元。20179月开始,县级资助山区乡镇学前教育学生享受每生每天9元的餐费补助;县级兜底资助大姚县户籍在县外就读普通高中的建档立卡学生每生每年享受免学杂费补助800元,本县户籍建档立卡户困难幼儿资助由每生每年300元提高到1000元;从2019年起非寄宿四类学生每生每年享受小学500元、初中625元、特殊教育1250元的生活补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类、二类、三类分别从每人每月260元、220元和160元提高到317元、260元和18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类、二类、三类分别从每人每月490元、460元和430元提高到557元、500元和47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420元提高到550元。紧扣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及时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2019年以来发放惠农补贴资金9950.16万元。2016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37.65亿元,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贫困地区交通、水利、农业产业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4.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完善,五年来累计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补助资金868760万元,有效提高了县级财政保障水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现了全口径预算管理,积极推进政府收支分类和部门支出经济分类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项目管理,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非涉密部门及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对外公开。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长效机制,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健全预警高效、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切实防范资金支付风险,五年来累计完成国库集中支付841152万元,占财政累计支出的70.6%。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乡镇全覆盖。深化政府会计制度管理改革,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并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性拓展的程序和办法、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制度机制,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现代财政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建立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努力拓宽信贷渠道,有效破解县域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大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5.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收支预算安排更加科学合理,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先后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强农惠农资金等专项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纠正和查处财政违法行为。把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作为依法理财的重要内容,不断扩大接受监督的范围,不断改进接受监督的方式,增强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意识。配合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纠正行业部门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法监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专项治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了财政监督职能作用。全力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紧紧抓住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的契机,全力履行资金筹措、资金争取、资金整合、资金拨付、资金监管、资金绩效、行业扶贫等职能职责。政府采购监管得到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不断规范,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实现了财政 信息系统平台一体化管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成效明显。

总结回顾十三五,全县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情况下,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都是得益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从收入结构看,全年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高达52.1%,非税收入占比过高,收入结构不合理,不利于地方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趋缓,加上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扶贫、近年的工资提标、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需求越来越大,财政收支平衡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政府债务已进入偿债高峰期,还本付息压力大、风险高的特点十分突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的任务十分艰巨。四是预算约束力不强,预算部门重分配、轻绩效观念尚未转变,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导致项目资金争取和预算执行进度慢的情况仍然突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强化依法理财意识、转变财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2021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1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政策,积极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而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2180万元,比2020年增加1811万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64678万元,比2020年增加7709万元,增长3%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80万元,返还性收入281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4884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0372万元,上年结余1557万元,调入资金494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8892万元,收入总计27961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467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9840万元,上解支出5099万元,支出总计279617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算不列赤字的规定及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除以上列入预算的项目外,还有部分省州要求的配套资金、偿债资金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无法列入年初预算,这部分支出缺口只有通过预算执行中努力增加收入和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逐步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2220万元,比2020年减少13130万元,下降51.8%。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3663万元,比2020年减少50937万元,下降78.9%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2220万元,基金专项补助2200万元,上年结余440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980万元,收入总计20807万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366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200万元,调出资金4944万元,支出总计20807万元。收支相抵,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万元,与上年持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4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601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71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66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7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92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13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3199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771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3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7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92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639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结余2812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3745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270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十四五”财政发展思路及2021年财政工作措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十四五全县财政发展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和县委“11233”发展思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完善系统完备、法治健全、权责清晰、公平普惠、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大姚县情和财政工作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服务保障大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为目标,科学谋划大姚县十四五财政发展思路、发展重点、重大支出项目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大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据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3%以上,到2025年分别达到66652万元和298000万元。围绕实现十四五财政发展总体目标和2021年预算目标,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税工作,2021年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及工作要求,抓六保六稳,把财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充分发挥财政保障和支撑作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夯实保障能力。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政银企合作,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集中财力培植、壮大纳税大户和主体税源,夯实工业企业和烤烟产业的支柱地位。突出政府高位协调,健全部门联动征管机制,强化收入征管,杜绝跑冒滴漏,深挖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加大土地开发和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推进桂花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财政困难。一是抢抓十四五规划启动发展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将事关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纳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等上级支持。二是继续争取中央和省级一般性转移支付、重点领域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持续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和入库工作,落实好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

(三)硬化预算约束,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将保基本作为全局性、政治性任务,按照压一般、保重点的思路,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科学编制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监管体系。二是保压并举,树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财政供养人员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要的项目支出,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严守三保底线,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四)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大姚县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精神,足额预算债券还本付息支出,多渠道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坚决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逐步稳妥化解债务风险。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确保金融风险可防可控。进一步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P2P网贷风险及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非法金融活动治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地方金融、经济、社会稳定。二是聚焦三落实”“三到位”“三保障要求,持续健全投入保障机制,科学编制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加大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科学统筹财力,继续落实促进绿色发展各项财税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支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支持推进中央、省、州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治理,着力支持污染防治。

(五)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不低于75%以上,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快构建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投入格局。二是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科技、文化等投入政策,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认真落实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政策,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支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全面提高理财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改革新要求,扎实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继续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深入实施中期财政规划,扩大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范围,深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预算公开,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夯实项目主管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持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继续贯彻落实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预算联网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 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等实施意见。巩固好政府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成果,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财政。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夯基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全面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00010111

 


附件: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20210322114507759.docx  14K
附件:预算公开样表(2021年4.14定稿)20210322113824342.xlsx  254K
附件: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20210322024217649.pdf  854K
附件:大姚县2021年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20210322114457665.doc  16K
附件:大姚县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20210322024507892.doc  28K
附件:大姚县2021年涉及空表公开内容说明20210322114703714.docx  12K
附件: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说明20210322114725959.docx  13K
附件:2021年政府性债务举借计划说明 3.2220210322114522875.doc  11K
附件: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120210322112742354.pdf  414K
附件: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附表20210322114356919.pdf  337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