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7-/2022-0901006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文  号:大民复字〔2022〕3号 标  题: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政协经农和人资环委委员:

  你们在政协大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倡节俭操办农村红白喜事的提案”(第86号)已收悉。现对你们所提的建议办理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所讲述的情况确实存在,针对此类现象,县民政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及乡镇认真研究,出台一系列有关办法和制度,塑造文明乡风。

  一是指导各乡镇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活动管理办法》。中共大姚县委员会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红白事操办事宜,在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大姚县民政局于2021年6月2日联合中共大姚县委员会组织部等七家县级部门共同下发了《大姚县民政局等七部门关于集中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通知》(大民发〔2021〕5号),指导全县各村制定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同时强调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同时必须涵盖移风易俗、婚育新风等内容。依法制定和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并报乡级人民政府备案。

  二是结合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案,按照“民主选举、规范运作、自治管理”的原则,组建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在下发《大姚县民政局等七部门关于集中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通知》的同时,县民政局督促各村社区按时限要求完成“一约四会”的修订完善工作。在全县实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文明操办红白喜事活动,各村(社区)也相继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改完善了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其中三台乡三台村委会、赵家店镇赵家店社区、六苴镇簸箕村委会、金碧镇七街社区等地出台了一批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村规民约,已向州级部门上报。

  三是抓好群众宣传教育。我县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参与婚丧喜庆宴请活动规模、范围等,已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从党员干部抓起,要求坚持节俭、廉洁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歪风,切实履行八项规定,带头不大操大办。同时也加大了监督检查和处罚的力度,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和传承良好家风。同时,在乡村振兴建设中,通过电子显示屏、灯箱、橱窗、建筑围挡等宣传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乡风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认知和认同感,积极倡导文明节约的社会新风,树立重情义不重礼物的价值取向,教育农民自觉摒弃旧习俗,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中共大姚县委员会政府统一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抓好此项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按照上级精神及中共大姚县委员会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指导各地通过村广播、宣传栏、网站、QQ群、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大姚县委员会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督促各地建立完善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党员、村民代表联户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具体责任人。同时,把文明操办红白事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对各村(社区)细化考核标准,年终严格考核。

三是切实履职尽责,强化督促落实。严格要求各村(社区)依据相关程序,选好配强红白理事会班子,引导广大村民知晓《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章程》并严格遵守,对违反的村民依规予以惩戒。

  谨此回复。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敬请你们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大姚县民政局

2022年5月17日

 

联系人:毕荣春           联系电话:0878-622120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