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第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7-/2022-0831012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文  号:大民复字〔2022〕7号 标  题: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第一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大姚县政协提案委:

  你委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升县中心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委对大姚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问题的关心和厚爱!尊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五个老有是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工作努力和不断改进的方向。

  你在建议中提出:对县中心敬老院进行明厨亮灶改造、医务室改造提升、增加护理床、主住宿楼加装电梯、增设康复健身室、规范兴趣爱好小组并组织好正常活动等内容之事。

  现回复如下:按照大姚县“注重薄弱环节,注重提质增效,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在履行政府养老服务托底及保障职责的同时,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通过养老社会化服务的示范引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发展,将金碧镇敬老院、大姚县社会福利院撤并大姚县中心敬老院,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根本上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大姚县中心敬老院(县级失能照护机构)提质改造工程于2020年5月开始实施,目前基本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明厨亮灶工程总投资15万元现已完成工程实施,结算价为19.7万元,现准备报请审计局审计。二是新建医务室1个,投资25万元已完成实施,结算价15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三是采购护理床100张,现已完成采购,现有护理床121张, 占总床位59%。按照分批次增设原则,拟于2023年底达到100%。四是安装电梯1部,合同价34万元,因资金未拨付至建设单位,目前未建成,拟于2022年底完成。五是增设综合康复健身室。2021年底投入资金20万元增设健身房196平方米,安排专人定期为在院有康复需求的老人做康复训练。包括跑步机、康复机、乒乓球、台球、扑克、麻将等,主要注重老人肢体功能的恢复,以功能为导向,最大限度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帮助老人尽快恢复正常自理生活的能力。针对老人存在的功能障碍进行评估及训练,或者通过辅助器具的使用,对老人开展健身训练活动有利于老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有助于情绪饱满乐观,增进食欲,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六是规范兴趣爱好小组并组织好正常活动。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管护人员每天组织老人开展小组活动。主要包括:乒乓球小组、羽毛球小组、跳绳小组、象棋小组、书画小组、阅读小组、唱歌小组等。七是有序组织老人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在分组的基础上每天收看电视新闻,每周组织两场广场电影,每月组织一次游园活动,每月为老人过集体生日。在开展兴趣爱好小组活动的同时,还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为老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为老人理发、刮胡须、剪指甲,协助失能老人进食,陪同老人就医等。

  随着供养的老人增多,县中心敬老院的基础设施需加强,管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已成为增强在院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制约因素,为此,加强县中心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各级各部门大力呼吁社会共同关心中心敬老院,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是当前在院老人和管理服务人员的所愁、所盼的烦心事,揪心事。

  再次感谢你单位对大姚县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关注。

 

 

                  大姚县民政局

                           2022年5月4日

 

联系人:布晓艺           联系电话:0878-62212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