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dyx007-/2022-0831011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民政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文  号:大民复字〔2022〕29号 标  题:大姚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提案委:

   你们在政协大姚县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的提案”(第78号),已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殡葬改革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现对你们所提的提案办理答复如下:

   我局接到县政府办转办的县政协提案委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的提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殡葬改革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县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筹划提案办理工作,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提案的办理取得实效,并以该提案的办理为契机,推动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到让提案人满意、群众满意。

   一、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2010年1月1日,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启动,在中共大姚县委员会、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协作下,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火化率和公墓安葬率大幅度提高,殡葬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12年来,全县上下一心,认真落实好“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殡葬改革工作要求,通过不懈努力,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殡葬改革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不断完善成立了以中共大姚县委员会书记和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33家县级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并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形成“1+33”组织领导体系模式和工作机制。各乡镇也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为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殡葬改革工作系列配套文件,推进殡葬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全县各年度“大比拼”同步督察和考核,推进各项政策制度落实;二是科学合理划定火葬区。根据省州火葬区调整的部署安排,2020年1月1日,我县8个乡镇的54个村委会(社区)调整划定为火葬区。2021年1月1日,将剩余的11个乡镇的75个村委会(社区)划定为火葬区。至此,全县12个乡镇129个村委会(社区)全部划定为火葬区,与全州同步实现了火葬区100%的目标;三是殡葬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建成经营性公墓一个:2011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赣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兴建大姚宝山经营性骨灰公墓,规划地块面积348亩,按规划分十五期开发建设,现已完成第一、第二期项目建设,投资5100余万元,共建成墓位4721个;建成乡镇级公益性公墓13个:2019年10月以来,县财政投入820万元在12个乡镇建设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13个,现已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标准墓穴14560个,生态墓穴1160个,为有效治理乱埋乱葬行为,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殡葬改革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公益性公墓各乡镇全覆盖的目标,为实现2021年全县129个村委会(社区)全部纳入火化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满足群众骨灰安葬多样化的需求,正在建设公益性骨灰堂一个,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四是群众对殡葬改革从最初的抵触到目前已全面接受。通过宣传引导和惠民殡葬政策的落实,以及全县广大干部辛苦细致的工作,目前我县绝大部分群众已接受遗体实行火化后进公墓安葬的殡葬改革要求。

   殡葬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政策宣传不够深入,资金保障不足,殡葬基础设施滞后,殡葬服务质量不优,群众满意度低等,严重影响殡葬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全面推进的殡葬改革形势与滞后的殡葬基础设施极不相适应,建成的公益性公墓很难满足群众“就近安葬、方便祭扫”的殡葬服务需求。

   二、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针对我县殡葬改革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更好推进殡葬改革,努力化解我县殡葬改革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中共大姚县委员会、政府提出了推行殡葬一体化改革的要求,为做好此项工作,县民政局开展了学习调研,研究起草了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2022年2月22日,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了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原则同意了《大姚县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方案对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和安排,根据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同时为做好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的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我们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我县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

  (一)完成了县殡仪馆和骨灰堂移交工作。根据殡葬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将县殡仪馆现有资产有偿转让给县国投公司,同时将县殡仪馆承担的遗体火化、接运、冷藏、骨灰寄存四项基本殡葬服务事项委托县国投公司运营、服务。县民政局委托云南瑞正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对县殡仪馆(包括骨灰堂)进行了清产核资评估,评估工作于2022年3月21日结束,受委托的公司出具了清产核资报告,殡仪馆(包括骨灰堂)总体资产为1929.64万元。2022年3月31日,在县国资委工作人员监督下,县民政局作为移交方、国投公司作为接收方,对殡仪馆(包括骨灰堂)等资产进行了移交,办理了交接手续,对遗体火化、接运、冷藏、骨灰寄存四项基本殡葬服务事项进行了委托,签订了委托协议书。从2022年4月1日起县殡仪馆负责的殡葬服务业务全部移交给县国投公司运营,目前已顺利完成移交,国投公司接手后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二)加快推进县殡仪馆桂花火化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在县民政局、国投公司的共同努力和桂花镇人民政府的配合下,委托云南广厦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对桂花火化点进行了实地踏勘和测绘,总面积为53亩,测绘数据经与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林草局进行了比对,符合选址要求,数据已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范围。现在云南广厦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可研报告完成并通过县发改局评审后,即可开工建设。

  (三)加快推进大姚县城市公益性公墓(军人公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与州民政局争取和汇报,州民政局向省上请示后明确:根据我省文件规定,人口在50万人以下的县原则上只允许有一个经营性公墓,但为了切实解决一家公墓垄断经营的局面,可积极探索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实行政府定价的公墓),为支持好我县这项工作,州民政局把我县列为全州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试点。目前此项工作在县民政局、国投公司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林草局协同配合下,委托云南广厦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大姚县城市公益性公墓(军人公墓)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踏勘和测绘,总面积为465亩,测绘数据经与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林草局进行了比对,符合选址要求,数据已纳入了国土空间规划范围。现在云南广厦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在编制可研报告,可研报告完成并通过县发改局评审后,县民政局将把该项目与桂花火化点项目打包组件申报国家专项债券建设项目。

(四)积极推进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我县现建成投入使用的乡镇级公益性公墓13个,乡镇覆盖率为100%,但13个公益性公墓很难满足群众的需求。为解决我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点少面广,难于满足群众需求的矛盾,全县又规划了32个村级公益性公墓,目前选址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选址数据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范围。为争取建设资金,县民政局将45个乡村公益性公墓纳入国家专项债券建设项目进行了申报,现已被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库锁定,待专债资金下达后统一将45个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移县交国投公司。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殡仪馆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殡葬服务供给。一是增加殡仪馆遗体接运车辆。针对群众反映的接运车辆不足的问题,协调国投公司增加遗体接运车辆,确保群众接运遗体的需求。二是安装火化炉尾气处理设备和焚烧炉。按环保部门要求,安装火化炉尾气设备和焚烧炉,彻底整改火化炉尾气和焚烧池排放不达标的问题。三是加快骨灰堂建设步伐,争取早日投入使用。目前骨灰堂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准备开展消防设施等附属工程建设,同时督促国投公司同步启动内部装修,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二)规范殡葬服务管理,提高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监管。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健全内容管理体系、服务标准和质量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规范殡仪市场管理,加强殡葬用品监管,倡导使用环保产品,继续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文明治丧祭祀。二是指导国投公司在提高原有服务项目质量的同时积极拓展殡葬服务项目,满足群众殡葬服务多样化需求,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

  (三)加快城市公益性公墓(军人公墓)和大姚县殡仪馆桂花火化点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待可研编报完成后,我局将积极组织材料,做好城市公益性公墓(军人公墓)和大姚县殡仪馆桂花火化点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工作,协同国投公司启动项目建设,同时将两个项目打包,积极申请国家专债资金支持。

  (四)积极推进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工作。一是积极做好专债申报跟踪力度。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城乡公益性公墓专债项目评审材料,为发债提供材料支撑,争取早日发债。二是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启动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不等不靠,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审批程序,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先行启动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三是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乡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机制和模式,切实提高乡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服务水平。

   恳请你们对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民政工作。

 

 

大姚县民政局

                           2022年6月2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