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

索 引 号:dyx004-/2022-1221004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教育体育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有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根据《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大姚县教育体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推出了五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是完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升学政策。始终立足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逐级成立保障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顺畅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大姚县2022 年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为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转学提供政策支持。针对部分农民进城但不愿转户籍,导致转学手续不健全的问题,本着便民利民、特事特办的原则,取消了户籍限制,为其子女转学就读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实现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引领和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立健全各种关爰帮扶机制和服务体系,给予该部分学生特殊关爱,使之在较短时间内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享受公平、优质教育。

二是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完善学前教育网络,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资助政策。将在校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同其他在校生一样享受各项资助。按照国家、省的政策部署,提供方便学生流动的经费保障。在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基础上,统一城乡“两免一补”政策,实现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方便学生流动。

四是加强专项治理,净化教育生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把不合格的纳入“黑名单”坚决予以取缔,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同时,严格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大对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影响营商环境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力净化教育生态。

是强化政务首问。实行政务首问责任制,对咨询业务的来访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对非本岗位的业务,主动指引或介绍来访人员到相关股室办理。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