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2021-2025)

索 引 号:dyx-/2022-0925013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备用 发文机构:大姚县发展改革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2021-2025)

前 言

积谷防饥饿,未雨绸缪。粮食储备是农耕时代就总结出来的朴素经营经验。《礼记:王制》曰:“三年耕,必有一年之食;九年耕,必有三年之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基本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六稳”“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结合新时代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更加突出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防风险功能,要着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围绕制度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监测预警、金融保障等方面加强研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为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国家实施粮食安全发展战略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机遇,优化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布局,突出“谋大、谋远、谋新、谋实”,聚焦保障大姚粮食安全主题,抓好储粮安全和应急保供稳市,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重点,努力打造构建粮食安全保障、物资储备、粮食产业“三个体系”;坚守“粮食和物资安全四条底线”,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自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科技兴粮兴储”;实现粮食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基础更加坚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科技兴粮兴储”不断深入,粮食市场体系不断健全,物资储备体系更加完善,储备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目标。根据《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关于认真做好“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特编制《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规划主要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的重点进行研究,深入剖析粮食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的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及保障措施等,是大姚县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路线图,是推进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十三五”期间,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战略部署,以粮食安全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现代粮食流通理念引领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改善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粮安工程”和“优质粮食工作”有序推进,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增加,粮食流通管理高效规范,为“十四五”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主要成就

一、粮食安全保障有力。按照国务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建立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机制,强化落实县人民政府对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关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健机制、筑根基,努力构建粮食安全体系,确保全县粮食安全。2016年—2020年,楚雄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均为优秀等次。

二、粮食生产能力稳定。为促进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大姚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严格耕地保护,不断加大高稳产农田建设力度,为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奠定了基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47万亩左右;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5亿公斤左右;2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0.5万亩的主要农产品(油菜籽)生产区的“两区”划定工作已完成。

三、粮食流通产业基础得到夯实,粮安工程和优质粮食工程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国有粮食企业积极争取并实施了概算投资3460万元,建设2.6万吨仓容的大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危仓老库异地搬迁建设项目、投资90万元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建设项目、投资50万元的智能化粮仓提升改造项目和投资480万元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到“十三五”末,概算投资3460万元,建设2.6万吨仓容的大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危仓老库异地搬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0万元;投资90万元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建设项目已通过州级验收并投入使用;投资50万元的智能化粮仓提升改造项目和投资480万元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配套资金已到位,项目实施与危仓老库异地搬迁建设项目统筹实施。

四、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和粮食供应应急体系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修改完善了《大姚县粮食应急预案》、《大姚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级储备粮在完成原有的原粮(粳稻)储备任务的同时,增加了400吨成品粮(粳米)和100吨食用植物油的临时储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由6个增加到16个,随着危仓老库异地建设项目的推进,大米加工车间配套项目的实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将有较大提升;救灾救济、中小学和寄宿制学校学生粮实现统招统供,粮油质量及粮油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五、县级储备粮储备和轮换机制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以来,积极探索县级储备粮储备和轮换机制,县级储备粮(粳稻)轮换期由3年一轮改为2年一轮,轮出由承储企业自行销售转为交由省粮油交易中心公开竞价出让的公平、公正、公开出让方式;储备粮储备费用补贴和轮换费用补贴标准得到适度调整;建立了储备粮轮换新粮新价,老粮老价的定价机制。

六、粮食经营主体多元化逐步形成。以大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为主导,裕泰粮油有限公司,美华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美裕粮油经营部和超市等粮油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多元化粮食市场已逐步形成;以大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和裕泰粮油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

七、粮油质量监管不断加强,粮油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粮油质量稳步提升。大米抽检合格率由2016年的75%提高到2020年的100%,食用植物油抽检合格率由2016年的50%提高到2020年的100%。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第二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粮食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大姚县粮食产业基础薄弱,粮食加工转换能力低,粮食产业链短,无科技含量高的粮油精深加工产业。粮食企业小、弱、散的状况依然存在。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粮食生产购销、仓储、加工各环节结合不紧密,一二三产业关联度不强、融合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低,本土粮油品牌少,影响力小,粮食产业的发展与消费升级要求不相适应。

二、粮安工程和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缓慢。概算投资3460万元,建设2.6万吨仓容的大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危仓老库异地搬迁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在“十三五”期间只完成投资3000万元,未能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粮食仓库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受危仓老库异地搬迁建设项目的影响也未能如期完工投入使用。

三、粮食和物资保障体系有待完善。粮食应急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虽然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但应急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综合应急演练、协调处置能力有待加强。救灾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库规模小且不规范,储备能力不足,储备物资品种单一。网点分布与全域“12小时之内首批物资”到达保障还有一定的差距。

第三节 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机遇

(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给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的重要讲话,给云南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云南要做高原粮仓,特别要提高口粮生产和保障能力,增强云南作为产消平衡区的自为平衡能力”,这为推动大姚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姚县是粮食产消紧平衡区,确保粮食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需靠产消合作、搞活流通,发展壮大粮食产业。

(二)国家、省、州的粮食流通产业政策带来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把粮食安全问题作为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和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新时期“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粮食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十四五”期间,国家仍然高度重视“粮安工程”和“优质粮食工程”的建设,并更加重视应急救灾物资生产、储备、供应体系的建设。县委、县人民政府11233发展目标,三大产业区建设等政策措施,为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面临的挑战

(一)粮食结构性缺口大,产需紧平衡和供需矛盾长期存在。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粮食市场稳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从粮食生产看,影响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隐患在增多,一是城市建设用地和粮经争地矛盾日趋突出,耕地非粮化问题凸显,粮食种植面积难以得到保障,加之用于粮食生产的水资源匮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二是种粮比较效益较低,粮农种粮积极性不高,加之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地块零星,规模化的粮食种植大户难以形成。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压力增大,粮食产量呈稳中有降趋势,粮食供需总量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格局,特别是主要粮食品种(稻谷、小麦)产消缺口不断逐步增大。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人口逐步向城镇转移,居民膳食结构由数量温饱型向质量营养型转变,对粮食产品多样化、优质化要求越来越高,虽然人均直接消费口粮下降,但间接消费转化用粮和饲料用粮同全国一样,粮食消费需求总量仍将保持不断增长趋势,保持全县粮食供需平衡的压力将逐步增大,从县外调入稻谷和小麦及稻谷和小麦制品的数量也将逐年增加,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二)消费多元化需求与优质粮油供给不足矛盾突出。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推进,粮食消费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的便利”跃升,个性化、绿色化、便捷化需求不断提升。当前,大姚优质粮食生产与消费需求匹配程度不高,粮食产能供给单一,优质粮油产品供应不足。粮食储备与口粮消费匹配程度不高,“五优联动”推动有待加强。加工企业缺少本地优质粮源支撑,市场竞争处于劣势,“产购储加销”联动性不强。

(三)粮食企业“小弱散”。从粮食生产看,我县耕地面积不大,少雨干旱年呈多发态势,粮食能力不强,优质粮食品种不多,粮食总产量小,满足本地消费尚有缺口。从消费看,常住人口少,城镇化率低,粮食消费有缺口但不大。既不是粮食产区,也不是粮食销区,粮食企业难以做强做大,“小弱散”状况难以得到根本改变。

第二章 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当前,我县粮食结构性缺口大,产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消费多元化需求与优质粮油供给不足的矛盾日趋突出,粮食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粮食企业“小弱散”问题长期存在,粮食和物资保障体系不够完善。要破解这些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产业模式发展粮食,以市场理念经营粮食、以法治手段管控粮食、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大姚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大姚县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第二节 发展思路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坚持需求导向。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粮食产业经济,进一步做强产销合作体系,提高粮食收储和加工能力,不断增强我县粮食保障能力,初步建成适应大姚县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三)坚持深化改革。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构建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科学合理确定物资储备的品种及布局,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储备效能。

(四)坚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部署,突出绿色、优质、特色、品牌化,走质量兴粮、绿色兴粮、产业兴粮。全力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粮食“三链协同”,促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稳步提升粮食产业综合素质、效益和竞争能力,实现粮食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科技创新。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完善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统筹协调推进,提高科技水平。

(六)坚持人才兴粮兴储。把人才驱动作为核心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兴粮兴储重要举措,强化人才资源开发和创新团队建设,注重科技队伍与创新能力建设相结合,落实激励政策,完善激励机制,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贯通“选育管用”环节,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人才队伍。

第三节 发展定位

紧紧围绕国家、省、州粮食安全发展战略和规划,主动融入全省粮食现代物流工程“一核三翼”之“滇中粮食流通发展核”国内国际粮食物流大通道楚雄节点,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及六稳六保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实施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政策举措,按照“谋大、谋远、谋新、谋实”的方向,坚持“全域统筹、分层设计、分类推进、和谐发展”,突出地域、部门、行业、企业、层级、时代等特征,做到规划变计划引领行动,目标变动力,全面加快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改革发展,全力保障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战略安全,坚决端稳端牢大姚饭碗,为保障楚雄州粮食安全做出大姚贡献。

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随着国家深入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以及“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新战略,围绕全省实施高原绿色粮仓产业发展方向主动接轨昆明、楚雄、大理、攀枝花,牢固树立“产业强、粮食安”的发展理念,通过做强粮食产业,做实粮食应急保障,高质量发展现代粮食和物资储备业,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结合大姚县地理区位、粮食生产、粮库建设及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实际,承接好省及储备粮代储工作,不断扩大经营渠道,使之成为楚雄州重要的粮食集散、储备基地。

二、建设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综合体

依托国有粮食企业打造集粮食收储、加工、检测、物流、信息发布为一体的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综合体,形成以粮食物流、粮油食品加工为主导,以农产品物流、城市配送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与城市和乡村发展相协调,切合未来城市和乡村发展,汇聚周边优势产品及产业资源,引进国际国内综合实力强的粮油食品加工、物流运输、商贸交易等龙头企业,提升粮食产业嵌入度。将大姚打造成辐射昆明、大理、攀枝花市的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综合体。

第四节 发展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耕地保护,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7万亩左右;不断加大粮食生产的科技投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确保粮食生产总量保持在1.35亿公斤左右;不断完善县级政府储备粮体系,适当增加县级政府储备粮(粳稻)规模,在现有150万公斤的基础上新增50万公斤,达到200万公斤;稳定成品粮储备规模,使成品粮(大米)储备规模稳定在40万公斤,食用植物油(菜籽油)稳定在10万公斤;积极争取省级储备粮代储指标1500万公斤;进一步规范县级储备粮管理,不断完善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现代粮食流通理念引领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以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大力发展粮油产业,推进“粮安工程”,改善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状况;健全完善粮食调控体系、粮食市场体系和粮食流通监管体系,守住粮食收购、销售、储备、质量4条底线,提高粮食应急供应能力,发挥粮食流通对保障粮食安全的作用,提高大姚县粮食安全保障的能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油质量监测检测体系建设,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第三章 任务和措施

第一节 发展高原特色粮食产业

围绕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绿色食品牌打造等要求,在划定我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域基础上,做强以“楚粳”系列等优质稻米为主的主食粮,做优以杂粮杂豆、薯类、木本油料等高原特色粮油,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生产和供给,高质量发展现代粮食产业,保障粮食安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和鼓励粮油企业走“专特精新”的发展道路,支持粮食企业积极参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以相关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密切利益链。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实施“楚粮”品牌战略,大力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粮食供给品质提升、粮油品牌营销提升、粮食质量追溯提升、粮机装备加工提升、粮食应急能力提升“六大行动”,促进粮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和扶持粮食企业参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保障全县优质、绿色、营养健康的粮油供给。

第二节 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粮食安全责任制,紧紧抓住保障粮食安全的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的粮食储备流通、保供稳价等主责主业,扎实做好保障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工作,以助推发展粮食生产、发展现代粮食储备流通两条主线,确保大姚县区域粮食安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充分发挥粮食流通促进生产作用,着力建设好粮食安全保障网,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力度,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提升种粮效益,助力发展粮食生产,提高粮食供给质量,保障粮食消费需求;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发展搞活粮食流通,完善健全粮食市场监测机制,落实地方储备,增强粮食和物资储备能力,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不出现脱销断档;保障应急救灾物资供应,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以持续的大姚粮食安全和救灾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和完善地方粮食储备制度,整合粮油应急加工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守住粮食收购、销售、储备、质量底线,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不断档、价格不暴涨、质量有保障、救灾救济应急用粮有保证。

第三节 改善粮食仓储流通基础设施

抓住国家实施“粮安工程”机遇,按照“粮安工程”有关要求部署,补齐“十三五”期间粮食仓储和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2.6万吨危仓老库异地搬迁建设的扫尾工程、整合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和“智慧粮仓”项目建设工程。使仓储功能得到较大提升,实现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粮情电子监测的仓容达到90%以上;使仓储管理标准化、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实现信息采集与平台融合和省、州、企业三级信息联动;积极推进“代收、代清理烘干、代储、代加、代销售”五代业务,促进粮食生产产业化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助力我县粮食生产转型升级,切实提升粮食储备物流现代化水平,形成安全、高效的粮食流出与流入大平台、大市场、大通道。

第四节 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一、构建科学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以储得好,保障有力为着力点,合理布局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点,确保首批救灾物资在12小时内运抵灾区,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投资1800万元,占地18亩的以县城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为中心,以桂花镇、湾碧乡、铁锁乡、三台乡、三岔河镇、六苴镇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点的大姚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

大姚县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表

(2021年-2025年)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投资规模

建设 地点

建设性质

总投资(万元)

建设年限

1

大姚县救灾物资储备中心

投资720万元,新建标准仓12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建设用地6亩

金碧镇

新建

720

2022—2025

2

桂花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

投资180万元,建设用地2亩,新建标准仓3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

桂花镇

新建

180

2022—2025

3

湾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

投资180万元,建设用地2亩,新建标准仓3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

湾碧乡

新建

180

2022—2025

4

铁锁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

投资180万元,建设用地2亩,新建标准仓3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

铁锁乡

新建

180

2022—2025

5

三岔河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

投资180万元,建设用地2亩,新建标准仓3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

三岔河镇

新建

180

2022—2025

6

六苴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

投资180万元,建设用地2亩,新建标准仓3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

六苴镇

新建

180

2022—2025

7

三台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

投资180万元,建设用地2亩,新建标准仓300平方米,配备相关设备

三台乡

新建

180

2022—2025

二、科学确认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需求。科学合理的确定应急物资储备的类别和规模,是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立足点和出发点,是提升我县应急物资综合保障能力的基础。根据国家救灾物资储备相关规定,“县级以0.5万人为基数,落实各类救灾物资储备规模”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本着品种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又能保障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救灾需要的原则,适度扩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模,补充必须而又短缺的物资逐步扩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模,提升应对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救灾能力。

大姚县县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品种规模表

品 名

单位

储备规模

备 注

合体帐篷

800

按6人1顶测算

毛 毯

5000

按1人一条测算

折叠床

1600

按实际救助人口的1/3测算

床 垫

1600

根据折叠床的数量配套

床上用品

1600

根据折叠床的数量配套

棉 被

5000

每人一床,按实际救助人口测算

寒 衣

5000

每人1件,按实际救助人口测算

大 衣

1000

主要用于高寒山区受灾救助

彩条布

400

每6人1捆,按实际救助人口50%测算

发电机

12

应急照明灯

800

按6人1盏测算

三、进一步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机制。按照国家、省、州的要求,不断完善地方储备体系,管理制度和应急保障预案。适当增加县级储备粮(粳稻)的规模,在现有150万公斤的基础上新增50万公斤,达200万公斤;稳定成品粮储备规模,使成品粮(粳米)储备规模稳定在40万公斤,食用植油(菜籽油)储备规模稳定在10万公斤;提高仓储设施利用率,积极争取省级粮食代储资质、争取省级储备粮代储指标1—1.5万吨。

四、构建完善的应急网点。按照县人民政府有关粮食应急保障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预案,完善粮食应急加工和粮食应急供应的各项制度;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在巩固好现有的应急粮食供应网点的基础上,按照省、州要求,逐步推进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到“十四五”末,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覆盖总人口在1.5万以上的乡镇;应急加工能力达到50吨/日。

第五节 加强粮食质检体系建设

加大粮油产品质量的抽样检测和监管力度,按照“双随机”原则,配合州发改委(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楚雄州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开展好辖区内的新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域外来粮、学生食堂用粮油、救灾救济用粮、国有粮食储备企业库存粮食及平价粮油门市部销售粮油抽样送检及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从源头上把好粮油食品质量安全关,让城乡居民吃上放心、绿色、环保、质量有保证的粮油产品;大力实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示范工程建设,以粮食企业为主,逐步在各乡镇建立粮油安全示范点(放心粮油店),形成覆盖城乡、产销衔接、设施完善、管理科学、服务规范的放心粮油店;“十四五”期间建成1个有机构、人员配置、有设备,能正常开展粮油质量检验检测工作的粮油质检室。

第六节 强化粮情监测预警

加强全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调查报告制度,加强对粮食生产、需求、库存、质量、价格及市场动态情况的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建立健全粮情检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报告制度,确保我县粮食安全。

第七节 做大粮油加工业

以新型工业化理念引领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引导企业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形成粮食产业链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云粳37”“楚粳28”优质稻粮源为基础,着力培植好“赤蒲牌”和“男耕女织牌”大米品牌。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开拓粮油市场品牌,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扩大我县粮食精深加工和销售流通渠道。

第八节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政策,严守37万亩的耕地红线,切实落实好28万亩(水稻16万亩,小麦3万亩,玉米9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0.5万亩重要农产品(油菜籽)种植区,保障粮食种植面积不少于47万亩,加大粮食生产投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总产量不低于1.3亿公斤底线,并逐年有所增长;落实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做好耕地转让引导工作,扶持、培育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种粮大户,不断增强粮食安全的综合生产能力;引导和规范粮食企业收购主体立足县内粮源,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第九节 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

一、加大信息整合力度。以县国有粮食企业、重点加工企业、粮食应急配送中心等数据为基础,加大对粮油储备管理系统、粮食预警应急保障系统、粮食执法监管系统、粮食流通统计系统和粮油市场管理系统信息的采集、汇总、分析和利用,有效提升粮食业务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完整性,形成较为完整的数据资源。为粮食应急指挥、宏观调控、预警预报、决策支持提供数据支持,实现对行业监管、社会服务和调控决策的数据支撑。

二、提高信息应用水平。依托国家平台、省级平台及州县粮库智能化平台,加快推进储备管理业务规范化和数据标准,提升仓储作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强化储备物资数量、质量和安全监管。依托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和数据,搭建粮食企业信用监管系统,建立并完善粮食企业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粮食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档案,并与农业发展银行、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实现数据对接,支撑联合惩戒。依托产后服务体系推进代烘干、代清理、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业务。利用信息化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采集粮食生产、收购、仓储、加工、物流、销售等环节质量信息,推进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追溯进程。

、提升粮油电子商务及电商配水平。依托信息化系统,统筹各类移动应用,实现线上和线下、手机和桌面的融合联动,为种粮农民、涉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政策咨询、售粮助手产品质量与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依托“832”扶贫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中国好粮油”等平台大力发展网上销售服务业务,把我县的优质粮油产品推向全国,到“十四五”末,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粮油线上销售额达到400万元以上。依托县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组建集粮油配送和电子商务商品配送为一体的涵盖全县各乡镇的电子商务配送中心,促进全县电子商务的发展。

第十节 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一、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加强对粮食储备公司的监管,要依据《公司法》规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机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班子建设,探索国有粮食企业高管人员市场化选聘,推行企业经营者的契约化管理,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提供制度保障;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建立完善与现代经济相适应的风险防范制度,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我县受托承储地方粮油储备业务的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印花税。对从事粮油储备、应急加工、物流的粮食企业,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三、加大金融信贷扶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扶持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在资金安排及贷款规模上给予倾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农业发展银行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要在防控信贷风险的前提下,列出专项信贷资金积极支持各类粮食企业入市收购,加大对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订单生产基地、地方储备粮油、粮食市场建设、粮食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四、给予土地优惠政策。粮食流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优先安排存量建设用地,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优先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兼并重组,原划拨土地由县人民政府依法进行处置或收回后重新处置,处置后的土地出让金,在扣除中央、省人民政府出台计提的各项资金后,由县人民政府将剩余资金全额返还企业,优先用于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和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国有粮食企业现使用的土地、房产因历史遗留问题,至今未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等证件的,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尽快办理好土地、房屋产权隶属关系。划拨土地需要转为有偿使用土地的,其市场增值部分作为国有资本金用于粮油基础设施建设。对国有粮食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粮食仓库或通过置换建设粮食仓库的项目,给予免收相关税费的政策支持。对使用政府性资金建设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和粮食批发市场,未经省级和州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不擅自处理或变更用途。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进一步落实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

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县委、县人民政府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三农”、提升现代农业的高度,加强对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要切实负起本县粮食生产、流通和安全责任,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保持市场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保证市场粮食的有效供应。

第二节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

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县级财政在粮食和重要物资领域的投入,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投入,财政扶持资金主要以增加粮食风险基金和投资补助方式支持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及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对“粮安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给予贴息扶持;对开展粮油质量检验检测所需经费给予补助;对获得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及知名粮油品牌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积极推进社会资金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发投资积极性,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投资补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财政补贴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向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领域,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实现国有资本与其他经济资本融合发展壮大,发挥多种资本的优势,共同保障粮食安全。

第三节 稳定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机构和人员。

进一步强化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统计调查、原粮质量安全监测等职能和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职能,核定并落实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并将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市场监督管理、原粮质量安全监管、粮油质量检验检测、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等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第四节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县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要将现代粮食流通产业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制定发展规划,落实政策措施。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在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列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加大对粮油科技项目的支持;县财政局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局要统筹协调,加强粮食基地建设,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要把粮油食品加工企业项目列入工业发展规划,给予工业专项资金支持;县统计局、县金融办、县税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发行大姚县行等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积极支持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扶持长效机制,确保我县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建设顺利推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