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dyx-/2022-0925007 公文目录:财政信息-备用 发文机构:大姚县发展改革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前 言

近年来,以数字技术、卫星技术、光传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给广播电视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数字化、网络化使广播电视的影响范围、节目质量向全新高度迈进,同时也对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发展及功能性质、业务范围、组织结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消费观念等各方面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十四五”时期是大姚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关键期,为更好地适应发展,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第一章“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及存在问题

第一节 “十三五”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县广播电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做大做强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发展步伐,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强规划和组织实施,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广播电视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及时地展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绩,为大姚县经济社会发展提振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把新闻宣传作为广播电视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和重点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自办节目的收听收视率不断提高,宣传影响力明显增强。

二、制播能力显著提升,精品创作持续向好

通过贫困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大姚广播电台节目制播设备更新改造、大姚电视台高清制播系统建设等系列项目的实施,全面提高了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的能力,为全面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奠定了基础。

三、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惠民工程发挥作用

在全县有线(含IPTV网络)电视网络通达范围内,发展壮大农村有线电视用户数,提升农村有线电视接入率,到2020年底,全县有线(含IPTV网络)电视用户数达到了6.78万户,真正让党的声音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中。

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宣传手段与时俱进

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平台项目建设加快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新成立县融媒体中心,并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达成共建“七彩云”发布平台协议,利用“七彩云”发布平台,推出“大美大姚”APP新媒体,初步实现广播电视从内容采集、内容制作到内容发布的全媒体融合,推动了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五、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实现安全优质播出

初步构建集节目监管、技术监测、安全指挥于一体的安全播出监管体系。加大对广播电视的监听监视力度,不断提高防范重大技术事故、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及敌对势力干扰破坏等方面的能力。

通过近5年的努力,大姚县广播电视事业蓬勃发展;广播电视宣传工作进一步改进,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明显提高,节目产品更加丰富多样,质量显著提高;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有线电视网络实现数字化、双向化,广播电视网由专用网向全功能全业务基础信息网转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态势良好,稳步快速发展。

第二节  存在的问题

一、内容产品生产能力不足

广播电视节目的采、编、播、译能力总体上形式单一,时长有限,存在有数量缺质量等问题,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待尚存差距。

二、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质量有待提高,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

发展不均衡、机制不健全、保障不到位,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仍不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还需大力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重在建设、难在运维,目前各项重点工程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三、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电视高清化发展不平衡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到2020年,省级和较发达地级台基本实现高清化,地级(含)以上主要频道实现高标清同播,高清频道成为主流播出模式”的要求。目前电视高清化建设只能依靠本地财政投入,受此影响,高清化建设进展差距很大。

四、机构改革后技术力量分布不平衡

广播电视部门几年来经过多次机构重组分设,造成广播电视技术人员外流严重,技术人员老龄化、业务能力薄弱等问题普遍存在。即使在最近一次机构改革中由县委宣传部挂牌单设广播电视局,但没有编制,造成广电技术队伍“空心化”。

五、运行维护管理问题突出

虽然在保障无线发射台站正常运维和安全播出方面成绩显著,但投入产出绩效并不显著。发射台站运维经费除保障基本设备运行开支外,技术保障投入不够、不专;同时,县融媒体中心运维经费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县融媒体中心运维需求得不到满足。

第二章 “十四五”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国内既要巩固提升、奠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更要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2049年建国100周年)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信息技术变革加快,媒体融合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宣传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宣传工作需要依托新技术,加快推进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聚焦阵地建设和管理,聚焦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为支撑,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大力实施精品建设和惠民工程,大力繁荣节目创新创作,加快事业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的舆论引导、安全保障、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内外传播和依法管理能力,努力实现我县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第二节 发展思路

根据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整体推进的总体要求,我县广播影视基本实现从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转变、农村广播影视由工程建设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转变。使广播影视舆论引导能力显著增强,广播影视产品更加丰富多样,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广播影视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按照三贴近原则,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地,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和手段,抓好节目品牌建设,加大创优力度,广播与电视并重、内宣与外宣并举,实现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的转变。一是推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喉舌性质得到进一步强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二是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化监管体系基本构架初步搭建,监管形式向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迈进;三是推动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四是推动精品创作能力全面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节目栏目不断涌现;五是推动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全县数字经济总体战略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智慧广电产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六是推动专业队伍人才培养机制不断优化;七是推动大姚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成为全州具有影响力和民族特色的创新活力高地。

第四章“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及措施

按照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着重抓好四大提升工程建设。

第一节 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

一、进一步加强主流媒体能力建设

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进宣传创新,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继续深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头条建设,精心策划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和新闻评论,切实加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展播力度。聚焦乡村振兴、“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姚县“11233”发展目标和“12345”发展思路以及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广泛报道全县各地各部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出的新举措、创造的新业绩、取得的新经验和新成果,切实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去支撑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优势、道义优势、制度优势,不断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

二、加强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闻节目栏目的管理

充分发挥新闻节目、栏目引导作用,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新闻立台理念。将新闻变成舆论引导的重要工具,严格新闻信息的筛选和过滤,打造品牌特色,科学地引导新闻舆论。创新新闻理念,改变传统传播方式。加快媒体转型,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和权威信息发布,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三、通过多种手段推动节目创新创优

扶持鼓励优秀广播电视和视听新媒体新闻创作生产,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加大对弘扬中国梦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以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栏目扶持力度,引导全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化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新闻节目质量和舆论引导能力。

第二节 深入实施“服务优化升级”工程

一、推动全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提质增效

全面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应急广播、智慧广电、融媒体、超高清电视、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的协调发展。一是开展公共服务智慧应用,以农村用户为重点,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二是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管理和保障短板,实现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加大力度推进乡镇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建设,推进城乡均等化,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村发展优先,发挥有线电视网络优势,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协调发展。

(一)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协调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这些重要论述,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党中央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并颁布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和《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加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从法律制度层面明确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基本定位、基本责任、基本标准和目标任务。当前,大姚县广播电视城乡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传输覆盖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因此,对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应急广播、智慧广电、融媒体、超高清电视、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等重点工程,加大各级政府补助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投入,有利于加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有利于聚焦老少边穷地区,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供给,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公共服务的动力活力;有利于加快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短板,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和新媒体发展水平相适应,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数字化、高清化、移动化、社交化的需求。

(二)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应急广播体系,是建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政治工程,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工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及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根据《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急需实施应急广播工程,将应急广播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补助范围,有利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耳、入脑、入心,有利于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利于加强灾害预警、发布权威信息、协调救援指挥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利于发挥广播电视“扶志”“扶智”的特殊功效和提高扶贫工作效率,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十四五”规划建设一个县、乡镇、村、组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包含1个县级播控平台,12个乡镇级播控平台,129个村级播控平台,600多个播出终端,实现对全县129个村(居)委会1550个村民小组全覆盖。

二、加强大姚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能力

当前,全县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州县广播电视节目尚未覆盖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村群众无法通过广播电视了解本地发展、脱贫政策和惠农措施,也未达到“通过地面数字电视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的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由于交通成本高,农村地区直播卫星电视用户得不到便捷高效的维修服务,难以实现广播电视长期通、优质通;为此,建议加快推进大姚县地方广播电视节目通过直播卫星定向传输覆盖,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的舆论引导作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一)地方广播电视节目通过直播卫星定向传输覆盖项目

大姚县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幅员面积4146平方公里,山区占81.7%,造成我县县级广播电视节目信号在全县范围内传输和覆盖非常困难。建议要围绕智慧广电战略,结合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要求,把有线电视网络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重要阵地,国家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国家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更多地给予支持和倾斜,帮助广电网络加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推进全县有线电视向行政村覆盖延伸,强化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能力,力争通过3年至5年实现全县1550个小组通有线电视信号,实现全县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村村通户户用,初步形成有线电视网络省、州、县、乡(镇)、村五级贯通。同时,以“数字大姚”、“智慧大姚”等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加大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电信、移动企业实施信息网络惠民工程,补齐农村贫困地区信息网络覆盖短板。在网络建设方面,应积极配套相关政策,在光缆网络规划、线路建设进村入户等方面给予足够的协调和配合,在杆路线路建设选址等方面提供帮助和便利,加快宽带网络全覆盖建设速度,促进城乡文化信息服务一体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大姚县乡镇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建设项目

2020年1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提升有线电视网络乡村通达率,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带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姚县8镇4乡中虽然都通达有线电视网络,但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有线电视网路用户少之又少,相比无线覆盖和卫星覆盖方式,我县有线电视覆盖发展已经严重滞后,与州内其他县市相比,有线电视乡村通达率居全州倒数第一,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极不相称,项目建设已经势在必行。继续实施县到乡、乡到村的光缆建设和用户光纤接入网建设,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扩容,支撑广播电视融合业务的发展,为打造智慧家庭信息汇聚中心赋能,实现省、州市、县、乡、行政村五级贯通的有线电视融合服务新格局。

第三节 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

一、探索“智慧广电”大姚模式

全面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广电”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数字云南”建设要求,以“局、台、网”合力共建为基础,以“省、州(市)、县”三级联动为依托,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全力推进“数字云南·智慧广电”建设,向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智慧化生产、智慧化传播、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监管目标迈进,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特色鲜明、形态多样、可持续发展的大姚智慧广电新格局,确保实现广播电视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科研、标准、应用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制播向智慧化融合化转变,建设“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智慧广电节目制播体系。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强“局、台、网”联动和统筹协调,促进多渠道资源共享、多业务数据互通,推动广播电视制播、传输、服务一体化,着力打造融媒化制作、智慧化传播、精准化服务的新型智慧融媒体。

智慧广电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数字云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9年云南“两会”上,原阮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强调数字经济,并专门提出推动数字小镇建设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电总局等18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的通知》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智慧广电发展”。因此,建设智慧广电和建设大姚智慧广电数字小镇、5G产业互联网内容产业创新中心,以全面提升广播电视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为目标,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协同承载为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人工智能(AI)、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综合数字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云、网、端”资源要素相互融合和智能配置,构建内容生态产业链,有利于实现广播电视智慧化生产、智慧化传播、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管理,有利于打造数字大姚智慧广电生活服务,实现广播电视与政务、商务、教育、农业农村、旅游、交通运输、医疗健康、金融、政法等行业相融合,有利于构建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特色鲜明、形态多样、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广电新格局,拓展“数字云南”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和助力数字经济跨越发展,探索智慧广电楚雄模式。

二、加强高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

积极开展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分发、云技术、区块链等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应用研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的部署和应用,建设智能综合传输覆盖网。构建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技术体系,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在广电业务系统中的部署和应用。推动超高清电视、增值业务、双向互动业务在新一代卫星直播上的应用。建设大姚广电大数据分析系统,加强收视行为等广电行业数据资源的采集和分析,推动广播电视内容生产、传输覆盖、舆情监控、安全监管、业务服务向精准式、靶向性、个性化、智能化发展。同时,依托广播电视多种传输网络及制播优势,联通文化、教育、旅游、气象等行业数据,实现数据集聚融通和综合应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各行业、民众提供大数据服务。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在全县有线电视网中的部署和应用,加快广播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步伐,全面开展有线电视光缆干线传输系统、数据交互系统、业务支撑系统、管理支撑系统以及有线电视终端机顶盒的兼容和升级换代工作,着力构建高速、广泛、智慧、安全的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实现广播电视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IPV6部署。

三、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我们应更加主动地顺应全媒体时代大趋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切实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教育引导全县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要坚持内容为王,更加响亮地唱好主流舆论最强音,支持主流媒体通过融合发展推进内容生产的供给侧改革,更好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好地宣传报道县委县政府学习贯彻新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宣传展示大姚广大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重视前沿技术,更加有效地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强化正面宣传的技术运用,及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新闻信息生成、传播、服务全过程,密切关注前沿技术,大胆使用成熟技术,真正使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等技术更好地为主流舆论服务。要强化系统保障,更加有力地营造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环境,统筹用好宣传文化、文化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对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加大新媒体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充分调动从业人员积极性,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一)继续实施大姚县媒体融合平台维护省级和智慧媒体建设工程

媒体融合平台重新构建了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建立了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实现了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实现了全天候迅速快捷发布新闻报道,实现了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功能的拓展,实现了由传统广电行业向“互联网+”新媒体转型升级的跨越式融合发展。该项目实现大姚县融媒体中心采编制作与网络传播的融合,2020年完成主体平台建设,实现县级媒体平台和省级、县州级媒体平台深度融合。该项目是一个以新闻统一生产指挥调度为核心功能的云平台系统,由融合汇聚系统、融合生产系统、融合发布系统、报道指挥系统等多个系统组成,可以系统地呈现和控制融合生产流程的各重要环节,为节目部门提供新闻融合生产的汇聚调度和发布,实现新媒体、传统电视和电台的融合生产发布。

(二)加快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

根据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等8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及省委宣传部赋予广电行政部门的工作任务,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加强建设指导,按照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规范要求,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指导县融媒体中心“采、编、播、存、用”制播流程的再造和优化升级。以内容、技术和人才为支撑,推动广播、电视、网站、党政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业务层面上的深度融合,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的全新业务模式,实现整合县级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资源,开展媒体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媒体平台,最终建成县域“中央厨房”。

(三)实施大姚县融媒体平台建设项目

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略,整合县级广播电视、新媒体、网站等资源,把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一个能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基层融媒体平台。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目前仅有县委党校一楼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演播室设备陈旧,装修传统,仅仅只能录制新闻节目的导播,并且灯光画面都无法达到正常的效果,录音室、制作室等已经无法满足融媒体发展需求。应结合全媒体融合技术重建演播厅、制作室、录音室、应急广播指挥中心等,才能够满足不同融媒体栏目的制作播出需求,实现更强的直播互动能力。

“十四五”期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建好管好用好各类平台阵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大楼(1000万元)、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500万元)、新媒体系统(500万元)、多媒体演艺中心(5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真正实现理念再造、平台再造、流程再造、队伍再造、机制再造,把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县域内最权威的主流舆论阵地、最智慧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最便民的社区信息枢纽,不断提升基层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领力和公信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建设好县广播电视新媒体系统,使群众随时可浏览县广播电视台每天播出的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使新媒体系统充分发挥广电节目优势,建成县最大的在线视听音像资料库,同时在网站上提供广播电视的办事指南、节目预告等服务内容,开设网页与观众听众直接沟通,听取意见、收集信息,为广播电视节目栏目调整、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报道水平提供参考。

第四节 深入实施“管理优化”工程

一、完善广播电视监测监管系统

推进大姚县监测监管平台系统升级改造,完善信号技术质量监测、节目内容监看、安全播出管理等功能,实现从节目源、传输分发网络到用户端的全覆盖监测监管。同时,完善广播电视监管系统的总体设计、功能架构、系统方案、标准规范,实现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不断提升广播电视监管体系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探索创新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优化管理的支撑作用,完善网络视听新媒体监管系统,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推动监管平台建设,与州平台互联互通。

二、加强网络视听和IPTV的监测监管

加大对大姚县IPTV、OTT及网络短视频等视听新媒体、新业态、新服务的安全监管。落实管理部门、播出机构、网络机构等各类主体的主体责任,做到业务延伸到哪里,管理就覆盖到哪里,确保内容安全、播出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面向全新的广播电视生产、传播、服务方式和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运营、维护制度、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按照“分区分域、多层防护”的要求,加快建设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持续推进广播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及风险评估工作,打造集传播平台、内容制播、传输覆盖等系统安全防御为一体的广电安全保障体系。针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点和空白点,研究利用更科学、更智能、更有效的方式,建设智能化安全监管和态势感知平台,合理调度监测监管资源,提升对海量信息的处理能力,实现精准监管。

三、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保障系统建设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和发展需要同步推进。在媒体融合环境下,一是不断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控协调机制,明确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推动落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要求,完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与风险评估管理,强化新业态系统和重点网站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保障网络舆情安全、媒体数据安全、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三是针对州内安全播出管理现状与管控新需求,研究广播电视机构的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建设、评估认证和监督管理新模式,并选择融媒体中心、有线网络公司、IPTV运营机构等典型机构开展安全播出管理新模式的应用示范;四是加强系统网络安全建设和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播出调度指挥机制,充实应急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措施手段,加强应对演练,严防各类突发事件和破坏行为,积极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安全检查、等保管理、监测监管、安全服务认证管理等相关工作,为网络安全有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四、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监测监管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

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新业务方兴未艾,使得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而现有的监测监管条件准备还不充分、不适应。只有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扩大管理范围,提高管理效能。需要高度重视对新媒体、新阵地的管理,把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管理和视听新媒体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统筹考虑,周密规划,积极稳妥,科学有序”的原则,建立统一标准、统一规划、资源共享、技术先进的监测监管体系,以确保广播电视发挥好党和政府喉舌功能,确保文化意识形态安全,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规范广播电视运行秩序,进而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围绕总局“智慧广电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的设计理念,对大姚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实施发射台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对广播电视发射机工作状态时监控、对广播电视信号源及接收音视频监听监看和控制、综合环境实时监测、机房温度控制、微波传输系统设备监测和控制、中心设备及通讯通道监控功能,提升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维护管理实效性、增强系统运行可靠性、融合智能控制的技术性。从而使无线发射台管理在“统一化、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等方面得到有效的提高,提高广播电视发射台安全播出保障的技防能力。

第五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争取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支持

把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融媒体改革投入纳入全县国民经济计划,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协调解决广播电视和融媒体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人事关系不顺、债务沉重和投入不足等困难。制定积极政策,引导经营创收,推动广电产业发展。

二、创新发展机制

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下融媒体发展的内部管理架构和人事制度,探索节目生产与广告创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途径。大力发展融媒体事业和产业,坚持事业、产业两手抓,两加强。

三、强化内部管理

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节目评优制度、收视调查制度、新闻采编制度、安全播出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推行精细管理、科学管理。完善安全播出调度指挥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充分发挥中心班子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中心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广播电视和融媒体事业改革、发展。坚持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大姚县“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项目表

项目类别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拟申请纳入“十四五”规划情况

项目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合计

3800万元

3800万元

1

大姚县融媒体平台建设项目

建设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大楼、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新媒体系统、多媒体演艺中心。

2023-2024

金碧镇

3000万元

3000万元

2023年

2024年

州级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2

大姚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一个县、乡镇、村、组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包含1个县级播控平台,12个乡镇级播控平台,129个村级播控平台,600多个播出终端,实现对全县129个村(居)委会1550个村民小组全覆盖。

2021-2022

12个乡镇

800万元

800万元

2021年

2022年

州级

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