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贯彻落实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1219003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贯彻落实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97号)精神,根据《楚雄州贯彻落实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楚政办函〔2023〕3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牵头起草了《大姚县贯彻落实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1月23日印发。

二、主要内容

本《重点任务清单》拟实施时间为2023-2025年,包括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两个部分。

(一)重点任务

重点任务清单包括开展“实施滇菜企业培优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推进“丰富餐饮市场优质供给,不断壮大餐饮市场主体”等14项工作内容、落实“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新增个转企、企升限餐饮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等43项主要举措,实现我县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一是实施滇菜企业培优行动:包括丰富餐饮市场优质供给,不断壮大餐饮市场主体;支持滇菜企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加快传统餐饮业态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创新运营模式和经营业态;加大对滇菜企业培育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滇菜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等4项工作内容。二是实施滇菜品牌培育行动:包括加强滇菜研究,讲好滇菜故事,形成系列滇菜品牌,提高滇菜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以民族特色餐饮文化为核心,结合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建设,推动滇菜跨界融合发展;加大滇菜研发支持力度,对接新型消费需求,打造“爆款”预制滇菜产品;促进滇菜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等4项工作内容。三是实施滇菜品牌推广行动:包括开展对外交流,增强大姚特色餐饮食材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大滇菜宣传力度,拓宽滇菜营销渠道等2项工作内容;四是实施滇菜产业强链行动:包括围绕滇菜所需原辅料,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滇菜原辅料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现代餐饮产业园(街)区,形成餐饮产业集群;畅通供应链服务体系,支持滇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等3项工作内容。五是实施滇菜人才培养行动:包括夯实滇菜人才基础,为滇菜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等1项工作内容。

(二)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工作推进;强化监督问效,确保工作落实三个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健全上下联通、横向协同、行业领域贯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跟踪总结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滇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

2.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工作推进:各责任部门要在招商引资、产业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对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指导帮助企业打造滇菜品牌、开拓滇菜市场、抢占市场先机,着力打造大姚县滇菜产业龙头企业。

3.强化监督问效,确保工作落实要把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有关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列入督查事项,县人民政府将对各乡镇、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问效。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贯彻落实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