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1218003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6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

十八届大姚县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大姚县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工作方案》相关内容,现就《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我县质量总体水平,加快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委《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17号),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县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大姚实际研究起草了《工作方案》。

二、主要目标

《工作方案》提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消费领域质量痛点,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类产品一类产品抓,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到2025年,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改善,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8%,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5%以上,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7%以上,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不断提高,城镇新建建筑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

三、主要内容及核心举措

《工作方案》围绕保障民生消费产品质量安全、提高重点产业发展质量水平、推动新技术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大力激发质量创新活力5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保障民生消费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提出保障特色优质农产品食品供给、提升特色消费品质量品牌、推动建筑工程品质提升3条工作措施。

二是提高重点产业发展质量水平方面:提出提高新能源产业质量竞争能力、促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3条工作措施。

三是推动新技术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增强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提升线上经营产品和服务质量2条工作措施。

四是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方面:提出引导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提高公共服务效能3条工作措施。

五是大力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方面:提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质量水平、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支撑作用、培育创建优秀质量品牌、发展壮大质量人才队伍5条工作措施。

四、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提出了加强政策保障支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发挥质量激励示范引领作用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作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完善配套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明确由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统筹协调,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等工作。

五、其他

《工作方案》中未制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需要社会公众知悉、执行、配合的条款,无需专门诠释的关键词、专业术语。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推进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23—202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