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3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2021-2025年)》

一、《规划》编制意义、背景及过程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为不断完善我县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动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依据国家、省、州《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大姚县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大姚县“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2021-2025年)。

二、《规划》编制的基本构架

《规划》分4章、10节,共约1.4万字。第一章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全面总结了我县“十三五”期间食品药品工作取得成绩、发展基础,以及“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挑战。第二章为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章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围绕“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食品药品执法体系、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健全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体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构建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构建食品药品监管人才支撑体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和主要完成指标。第四章为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保障经费投入、严格考核评估”四个方面,对保障《规划》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规划》制定的主要任务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四有两责”,努力构建“安全责任网、电子监管网、社会共治网”,实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努力实现监督管理科学化、权力运行公开化、责任落实网格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安全治理社会化,全力提升大姚县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具体落实以下十大工作任务:

(一)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强化“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大责任体系,落实全员、全过程食品药品安全管理。

(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加大标准规范执行力度,推进食品、食用农产品、中药材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支持大中型食品企业率先建立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好操作规范,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建立健全食品药品执法体系统一规范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严格执法稽查机制。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健全完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的运用。提升执法装备水平,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样品抽检、行政处罚等远程电子化监管。

(四)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实施县级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项目,到2025年,县疾控中心食品安全检测项目达65项,具备生活饮用水53项水质指标检测能力。提升审评审批能力,建立审评认证检查缺陷项目风险评估机制,预防潜在生产风险的发生。

(五)建立健全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体系建立全县统一的信息平台;建立食品药品溯源管理系统;推进信息公开。

(六)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提升药品安全性监测能力。

(七)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县、乡两级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重大信息网络直报制度。

(八)构建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完善信用收集公开机制,建立激励惩戒机制。

(九)构建食品药品监管人才支撑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强专家咨询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十)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加强公众科普宣传和舆论监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社会共治激励机制,支持食品安全协会、食品行业协会、保健食品行业协会、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建立健全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会员行为。

四、《规划》提出的主要指标

到“十四五”末,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党政同责”落实到位。监管重心下移,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落实到位。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药品安全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行动。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总量规模持续增加,认定面积达到全县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40%。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安全例行抽检监测综合合格率达到97%以上。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县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实验室用房达到国家标准,检验检测能力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装备和基层监管机构能力建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基层监管所快速检测装备标准化配备率100%,基本覆盖日常监管需求,日常监管移动执法设备配装率80%。建立县级数据中心,信息网络覆盖县乡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涵盖“四品一械”监管业务的行政执法、信息监测、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决策支持和内部管理等业务平台,信息化监管水平显著提高。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大专以上学历(含同等次学历)不低于95%,专业对口率不低于75%,监管队伍能力培训率达到100%,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显著提升。食品药品行政审批网上办事 实施率90%以上,食品药品监管政务信息公开率100%;食品药品科普宣教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