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9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民政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起草背景

“十三五”期间,大姚民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民政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通过实施大姚县老年护理院等6个大项126个子项目工程,不断夯实大姚民政事业发展基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精准落实民政政策,不断加大保障力度,有力发挥了民政在基本民生保障中的兜底作用和社会治理中的骨干作用;扎实促进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发展,发挥民政提升和改善民生的作用;抓好民政专项事务治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着力构建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发挥民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作用,各项民政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根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楚雄州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及我县民政工作发展实际情况,编制了《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我县民政工作发展作出全面布局。

二、规划起草过程

2020年2月24日,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大办字〔2020〕2号),将《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列入重点专项规划,明确规划编制要求和时间安排。为编制好专项规划,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专门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明确了规划编制的组织保障体系和任务分工,并对规划编制作了具体安排,召开了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及时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起草小组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州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精神,结合专项规划目标定位,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组织专题座谈调研活动。规划编制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乡(镇)、村(社区)相关民政事业从业人员的意见。此外,还定期与州民政局相关科室进行沟通。专项规划初稿完成后,起草小组根据调研座谈情况,对专项规划的框架和内容进行了多次修改,内容得到不断充实。

)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坚持开门编规划的理念,在专项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注重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大部分合理的建议都得到采纳。

)积极开展规划对接。重点作了两个方面的衔接:一是与州“十四五”民政事业规划进行对接,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等方面体现了最新的要求,二是与我县“十四五”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对接,在总体要求上、工作方向上保持规划间的一致性。

三、规划主要内容

《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由五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民政事业“十五”发展情况包括了发展基础和存在问题等两方面的内容。发展基础部分主要是对“十三五”做出的成绩进行回顾和总结,具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慈善事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行政区划工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组织发展、殡葬改革等方面的主要成就。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进行了深入剖析。

第二章,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分析研判民政事业面临的主要机遇与挑战。

第三章,十四五”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发展指标。指导思想言简意赅介绍了本规划的基本遵循、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关键重点等,为整个规划文本提供了重要的引领、引导作用。总体目标涵盖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远景目标。发展指标主要就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各项目标做量化。

第四章,“十四五”主要任务及措施“十四五”时期,大姚县民政事业主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民政职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扎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促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落实未成年人保障制度,抓好儿童群体关爱保护、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基本社会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面加强民政能力建设九个方面重点推进。

第五章,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法治民政、优化标准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落实机制等内容,重点突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监督评估。

附件,大姚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表。围绕养老服务、殡葬改革公共服务、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共5大类确定27个大项216个子项目。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