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7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就《大姚县“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广播电视是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委、政府的喉舌,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当今社会最具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之一,承担着舆论引导、舆情引导、文明引导、文化引领的政治任务,是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我们了解世界、发展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壮大广播电视事业,是丰富党和国家文化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必经之路。

“十三五”期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发展步伐,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强规划和组织实施,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县广播电视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县广播电视的政治引导能力不断提升、制播能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惠民作用凸显、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安全播出得到深化巩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依然是我县的短板,是制约我县宣传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实现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十四五”时期,内容产品生产能力不足、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欠缺、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机构改革后力量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依然突出,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宣传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加快推进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技术创新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

二、《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作为我县未来五年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我县广播电视工作对标补短、抢抓机遇、再谋新篇的指南针,是统筹推进广播电视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总航标,科学编制“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更是促进我县广播电视提质增效高速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规划》编制的依据和基本原则

(一)编制依据。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依据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和省州“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编制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四、《规划》的主要目标

1.推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喉舌性质得到进一步强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2.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化监管体系基本构架初步搭建,监管形式向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迈进。

3.推动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

4.推动精品创作能力全面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节目栏目不断涌现。

5.推动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全县数字经济总体战略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智慧广电产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6.推动专业队伍人才培养机制不断优化。

7.推动大姚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成为全州具有影响力和民族特色的创新活力高地。

五、《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一)规划的主要结构。《规划》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个部分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广播电视发展的基础、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个部分深刻指出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三个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发展的总体要求;第四个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发展的重点任务及措施;第五个部分深入分析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广播电视发展的保障措施。

(二)重点内容。一是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实现主流媒体宣传引导高质量。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进宣传创新,切实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二是深入实施“服务优化升级”工程,实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效能。深入实施应急广播、智慧广电、融媒体、超高清电视、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等重点工程,加大各级政府补助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投入,有利于加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一个县、乡镇、村、组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联动、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系统。工程包含1个县级播控平台,12个乡镇级播控平台,129个村级播控平台,600多个播出终端,实现对全县129个村(居)委会1550个村民小组全覆盖。三是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实现媒体融合和产业发展高要求。规划建设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大楼(1000万元)、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500万元)、新媒体系统(500万元)、多媒体演艺中心(5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真正实现理念再造、平台再造、流程再造、队伍再造、机制再造,把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县域内最权威的主流舆论阵地、最智慧的综合服务平台和最便民的社区信息枢纽,不断提升基层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领力和公信力。四是深入实施“管理优化”工程,实现行业服务管理保障高标准。围绕总局“智慧广电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的设计理念,对大姚县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实施发射台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

六、如何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本《规划》在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的牵头下,由县广播电视局和县融媒体中心具体负责实施,实施过程中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支持,着力破解遇到的难题;要不断创新发展机制,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下融媒体发展的内部管理架构和人事制度,探索节目生产与广告创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途径;要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节目评优制度、收视调查制度、新闻采编制度、安全播出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健全高效、公正的考评体系,让能力、业绩、效益真正挂钩,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提高广播电视内生动力,真正发挥广播电视在基层宣传文化和舆论引导中的主导性、关键性作用,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兴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