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5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就《大姚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是落实我县整体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险是民生之依,人事人才是发展之基,劳动关系和谐是公平之器,公共服务是惠民之举,对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对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规划根据《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要求编制,主要阐明未来五年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大姚县人社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三、《规划》编制的依据和基本原则

(一)编制依据。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依据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人社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和省州“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编制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法行。

四、《规划》的主要目标

围绕党的十九大相关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确定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建成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打造数量更加充足和素质更加优良的人才队伍,健全更加科学规范和更有活力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形成更加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一)规划的主要结构。《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4章12节;第一章,共1节,回顾“十三五”期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推进情况。第二章,共2节,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县人社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章,共3节,阐述了我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四章,共6节,提出了完成我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目标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二)重点内容。一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开拓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积极预防和有效调控失业风险,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促进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到2025年,全县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完成各类劳动者职业培训8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巩固在60%以上。二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险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努力构建“法制社保、全民社保、惠民社保、便民社保、安全社保、智慧社保”的社会保险体系。到2025年,全县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稳定在100%以上,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3万人。三是建成更具集聚力的人才高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强化产业领军人才发展,构筑高水平的人才聚集高地。强化人才服务,改善人才聚集和发展环境。到2025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0.64万人。四是形成更具活力的人事管理机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形成符合事业单位特点、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五是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制,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劳动关系纠纷解决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到2025年,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100%。六是供给更加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服务体系,整合经办服务资源,规范服务流程,实施“互联网+”智慧服务,建设“智慧人社”信息系统,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建成权责统一、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法治新格局。

六、如何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实施好本规划,按要照习近平总书记“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要求,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细化规划实施责任分工。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强化统筹协调和支持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是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依照规划合理设置年度目标和年度计划指标体系,做好年度间综合平衡。把规划实施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作为考核相关部门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依据。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