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2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3月22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十四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20~2025)》(大政通〔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让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更好地理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现就《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及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版)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规划的要求,编制本行政区域的环境保护规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实施。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改善大姚县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大姚县“十四五”时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实际,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编制《大姚县“十四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由11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总论主要阐述该规划编制的意义、指导思想、原则、依据及重点等。第二部分规划基础主要阐述自然环境现状、社会经济现状及预测、生态环境状况、环境质量现状、生态建设现状、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等九个方面。第三部分“十三五”工作回顾及面临的形势主要阐述“十三五”回顾、“十四五”展望。第四部分环境功能区划及保护目标主要阐述区划目的、区划原则、区划方法、区划结果、各功能区环境保护要求及保护目标。第五部分规划目标及指标体系建立主要阐述规划目标、规划指标。第六部分环境保护方案主要阐述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环境保护方案、声环境保护方案、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管理方案。第七部分生态建设方案主要阐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可持续利用、自然生态的恢复与保护、循环经济建设。第八部分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方案主要阐述生态文明管理建设、加大执法力度、环境体系、环境监管、环境宣传教育、环境风险防控能力。第九部分规划项目及资金主要阐述重点工程、经费概算、效益分析。第十部分可达性分析经济承受能力主要阐述分析技术、可行性分析目标、可达性分析。第十一部分规划实施保障主要阐述政策法规保障体系、组织机构与管理保障体系、资金筹措与投资保障体系、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保障体系。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战略引领,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战略节点,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布局、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凸显绿色发展,用绿色发展的成果提升整体发展的质量,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要求体现在规划的方方面面。要体现科技创新,继续开展重点领域科技攻关,为科学决策、环境管理、精准治污提供支撑,同时充分调动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带动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科学合理,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措施和重大治理工程,做到规划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二)主要目标

环保规划是防治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提高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的根本保证。“十四五”规划目标设置方面,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环境管理体系、环境监管机制和行政执法体制等生态环保制度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最终在“十四五”结束时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三)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建成全面小康向建设美丽中国过渡的重要阶段,“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要更多承上启下的作用,“十四五”规划目标设置方面,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环境监管机制和行政执法体制等生态环保制度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为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要以“十四五”时期为重点,并定性提出2035年和2050年大姚县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目标。

(四)具体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绿色产业不断达到发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不断完善,生态空间得到严格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制度基本建立,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风险防范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全市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到2050年,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根本改善,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实现生态系统平衡与良性循环,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全面协调,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四、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一)完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要完善法规体系,依靠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高效协作推进环保工作。要构建环境保护工作县级层面统筹、协调指挥处置机制,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要完善政策鼓励措施,积极促进政策创新。

(二)健全组织机构与管理保障体系。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监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要建立综合决策机制,优化环境管理。要强化评估考核,更好地指导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三)健全资金筹措与投资保障体系。要建立高效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展,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要建立多元资金投入渠道,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要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发挥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审计,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四)健全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保障体系。要加强宣传教育与培训,增强公众对规划的认知、认可和认同。要完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机制,推动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规范健康发展。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