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

为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办字[2020]2号)要求,大姚县发展改革局牵头编制完成了《大姚县“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时期,大姚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十四五”是大姚县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本《规划》是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和《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突出体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要求,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大姚县基本公共服务的体系建设和制度安排,明确规划期内全县基本公共服务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基本标准和保障工程,引导基本公共资源配置;是“十四五”时期构建大姚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明确的总体要求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明显缩小,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及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对标《云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规划》在公共教育服务、劳动就业服务、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七个方面确定了20项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7项,预期性指标13项。

四、《规划》推进的重点任务

明确大姚县未来五年社会事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共6章,章中包括18个小节,主要包括七个部分:一是健全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围绕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普及攻坚、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重视支持特殊教育、加快发展民办教育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8项重点任务。二是健全完善劳动就业服务体系。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强化职业培训、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7项重点任务。三是健全完善基本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围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强化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3项重点任务。四是健全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围绕扎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抓好儿童群体关爱保护、大力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提质升级基本社会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5项重点任务。五是健全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围绕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彝)医药、加强人口管理和生育服务4项重点任务。六是健全完善基本住房保障服务体系。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3项重点任务。七是健全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围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体育公共服务能力2项重点任务。每个重点任务均设置有重点建设工程,共列出33项重点建设工程。

五、《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规划》确定了三项保障措施,推动任务贯彻落实。一是强化规划实施政策保障,建立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责任,统筹推进全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规划,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强化规划实施项目支撑,坚持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以项目支撑规划落地,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策划包装关系城县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功能性、支撑性、操作性的项目3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48242.39万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1318042.39万元。三是强化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建立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实施评价考核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实施分类考核,对部门落实规划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