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0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2021-2025年)》

为促进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发展,确保我县粮食安全和应急救灾保障能力,按照《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办字[2020]2号)要求,大姚县发展改革局牵头编制完成了《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把粮食安全问题作为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和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新时期“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粮食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十四五”期间,国家仍然高度重视“粮安工程”和“优质粮食工程”的建设,并更加重视应急救灾物资生产、储备、供应体系的建设。县委、县人民政府11233发展目标,三大产业区建设等政策措施,为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大姚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目标和举措,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指导大姚县未来五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明确的总体要求

“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一是抓住国家实施粮食安全发展战略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机遇,优化大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布局,突出“谋大、谋远、谋新,谋实”;二是聚焦保障大姚粮食安全主题,抓好储粮安全和应急保供稳市,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重点;三是围绕坚守“粮食和物资安全四条底线”,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自理能力现代化”,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粮食安全和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的战略布局;四是注重科学合理,坚持粮食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为核心,以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调整储备规模和品种结构为重点,明确了重点任务和措施,做到规划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耕地保护,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7万亩左右;不断加大粮食生产的科技投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确保粮食生产总量保持在1.35亿公斤左右;不断完善县级政府储备粮体系,适当增加县级政府储备粮(粳稻)规模,在现有150万公斤的基础上新增50万公斤,达到200万公斤;稳定成品粮储备规模,使成品粮(大米)储备规模稳定在40万公斤,食用植物油(菜籽油)稳定在10万公斤;积极争取省级储备粮代储指标1500万公斤;进一步规范县级储备粮管理,不断完善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现代粮食流通理念引领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以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大力发展粮油产业,推进“粮安工程”,改善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状况;健全完善粮食调控体系、粮食市场体系和粮食流通监管体系,守住粮食收购、销售、储备、质量4条底线,提高粮食应急供应能力,发挥粮食流通对保障粮食安全的作用,提高大姚县粮食安全保障的能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油质量监测检测体系建设,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四、《规划》推进的重点任务

明确了大姚县未来五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一是发展高原特色粮食产业,二是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改善粮食仓储流通基础设施,四是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构建科学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科学确认应急物资储备保障需求,进一步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机制,构建完善的应急网点。五是加强粮食质检体系建设,六是强化粮情监测预警,七是做大粮油加工业,八是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九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十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五、《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规定》确定了四项保障措施,推动任务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落实好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切实负起本县粮食生产、流通和安全责任,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保持市场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保证市场粮食的有效供应。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县级财政在粮食和重要物资领域的投入,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投入,财政扶持资金主要以增加粮食风险基金和投资补助方式支持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及相关工程项目建设。三是稳定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机构和人员,进一步强化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统计调查、原粮质量安全监测等职能和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职能,核定并落实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将现代粮食流通产业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制定发展规划,落实政策措施。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