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五大枢纽”建设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18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五大枢纽”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大姚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为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五大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11233”发展目标,推动大姚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大姚县“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发展规划实际情况,围绕“发展自己、服务全局”的目标,突出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措施保障,编制了《大姚县五大枢纽发展规划》,《规划》主要阐明全县五大枢纽战略意图,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县五大枢纽发展在规划期内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大姚县五大枢纽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有利于破解大姚经济跨越式发展瓶颈制约,有利于为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提供支撑,有利于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提供保障,有利于发挥区域优势助力跨越式发展,对实现州委、州政府对大姚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实现大姚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发展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发展辐射中心和“桥头堡”战略的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补短板、增动能”的改革发展总基调,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1133”战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基础设施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成区域互济、均衡优质、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保障与利用体系,为大姚快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三、规划总体框架和特点

《规划》由五章二十四节组成,全文3.9万余字。第一章共五节,系统回顾了我县“十三五”五大枢纽建设发展情况;第二章共五节,分析了我县五大枢纽主要存在问题;第三章共四节,明确了我县“十四五”五大枢纽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第四章共五节,阐述了“十四五”期间我县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电力、物流重大项目;第五章共五节,明确了落实工作的保障措施。在文本结构和内容上,综合了交通、水利、能源、电力、物流规划的主要内容;在文字表述上,力求简洁直观,尽量用数字量化;在重大项目规划方面,充分考虑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力求措施具体而又具有可操作性。

四、规划总体目标及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明显缓解。形成和谐、绿色、一体化的内畅外通、网络完善、运行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跨区域、保障有力、绿色安全的能源保障体系;建立区域互济、均衡优质、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与利用体系;构建共享普惠、畅达快捷的物流网基础设施,基本形成有效支撑大姚跨越式发展,东融西接、南连北通,更好服务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的五大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综合交通方面:提出了“疏通一条航道,联通三条铁路,建成四条高速,提升四条要道,畅通全县乡村,实现内外循环”的目标;水利方面:提出了到2025全县水安全保障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构建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防洪抗旱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基本建立节水、防污与治污型社会,基本建立健全农业高效增产的灌排水体系,山区农村水利供水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基本建成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水利发展和管理智慧化体系。形成覆盖全县水安全保障体系的目标。能源枢纽方面:围绕建设“风光水储互补的新能源基地”建设目标,到2025年,水电总装机保持在8.173万千瓦,力争光伏发电装机达184.58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达118.7万千瓦,清洁能源总装机达311.45万千瓦以上;加快配套储能项目建设,规划新建装机120万千瓦的抽水储能电站项目1个,在新能源电力发电侧配套建设505MW·h储能系统;努力把大姚县打造成为云南省风光水储互补的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实现新能源产值达25亿元。电网枢纽方面:至2025年,高压配电网线路“N-1”通过率C类及以上区域达到100%,D、E类区域达到80%;中压配电网目标网架典型接线率B类及以上区域达到92%,C类区域达到85%,D、E类区域达到98%;中压配电网可转供率B类及以上区域达到80%,C类区域达到85%,D、E类区域达到65%。中压主干线路供电半径合理率100%,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kVA,消除重过载和电压质量问题。乡镇变电站布点覆盖率达到97%,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配电自动化开关覆盖率达到90%。物流枢纽方面:到202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8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限上企业户数达到75家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达42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0%;有出口业绩的外贸进出口企业达5户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租赁和商贸服务业达3家,年均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产业园入住企业达100户,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突破5亿元。

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了建设项目6个大类,谋划重大项目25个,588个子项目,匡算总投资611.08亿元。涵盖铁路、公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县乡道干线公路、村组农村路、独立公路桥梁、路面日常养护)、安全生命防护、水运、客货运输、物流及智慧交通等项目。水利发展规划规划项目总投资603.8亿元,包括防洪能力薄弱环节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建设、战略储备等项目;新能源规划涉及光伏、风电、储能、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充电桩(站)等项目,规划项目总投资约348.13亿元。电网枢纽规划110kV及以下配电网项目总投资为4.229亿元。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