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17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3月22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大政通〔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就《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我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和县委全会精神。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进大姚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云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楚雄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新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立足于“十三五”发展基础,围绕县委“12345”发展思路,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由4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第二部分阐述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第三部分阐述了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重点与主要任务,明确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推进民生科技进步、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主体、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创业人才、扩大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等重点工作及任务。第四部分阐述了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县的优先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高效率的创新体系支撑高水平的创新型大姚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动力更强劲、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增长更持续的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十四五”末,进入全省创新型县市行列,建成大姚特色区域创新体系,创新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支撑我县与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我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R&D)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县R&D投入比重达70%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50%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新增星创天地2个,新增众创空间2个;培育行业“小巨人”企业1户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以上、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户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以上,科技型企业孵化器2户以上;引培高端科技人才、高层次创业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1人(个)以上,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选拔培养省、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10人以上,选拔认定“三区人才”20人以上,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200人以上;科技扶贫取得显著成效,科普活动广泛开展,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58%;组织实施重大技术重点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20项以上,获省科学技术奖1项以上,新增专利申请30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0件以上,培育一批地理标志及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驰(著)名商标、云南名牌、“三品一标“农产品;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1.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安排和协同创新,重点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设新型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推进科技管理体制创新,完善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提高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推动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2.支撑产业创新发展。支撑烟草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冶金产业生产、研发技术转型升级;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围绕绿色蔬菜、特色畜禽、核桃、优质水果、食用菌、优质粳稻、农作物种子、特色农产品加工“八大”优势产业集群。以市场开拓、创新研发和原料基地建设为重点,发展壮大中药产业,为建设云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药品制造加工基地、全国彝药研发生产基地以及中彝医诊疗康复和休闲养生基地提供科技支撑。

3.着力推进民生科技进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以生态系统修复、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土壤污染修复、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生态文明科技创新,提高环境质量,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口健康水平,围绕重大疾病防控、优生优育、毒瘾戒断等领域,建立更为完善的疾病监控、诊断技术体系,全面提升重大疾病预防诊疗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增强公共安全科技保障能力,重点围绕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突发公共事件防范等领域,研发应用一批食品安全检测与保障,灾害监测、评估及防治,突发事件应急与快速处置等技术,初步建成公共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支撑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水平;加快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围绕文化、旅游、商贸和物流等领域,实施“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推进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大力普及科学技术,加强对科普工作的规划、统筹、检查和评估,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普人才队伍发展,强化大众媒体的科普功能作用,打造、提升“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活动。

4.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主体。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和政府引导机制,通过风险补偿、后补助、创投等引导性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普惠性财税政策落实力度,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5.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园区建设,推进大姚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大姚高新技术开发区园区申报工作;加快发展科技咨询、技术评估、知识产权服务、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市场、检测检验认证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机构;建设一批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发展多层次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交易市场;构建多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等新型孵化载体;支持各类园区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加快技术研发、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公共服务五大平台建设。

6.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加强科技创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更加开放的创新人才政策。建立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重点产业领域,以高端人才为引领,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努力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科研工作站建设;加快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专业化、职业化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人才队伍,培训选拔一批“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

7.扩大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力支持引资、引技、引智。积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充分利用沪滇合作、科技入楚等平台,引进国内先进技术成果,吸引高科技企业与创新创业融资机构进驻大姚,推动产业技术研发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落地大姚,实现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和团队、科技资本“五个落地”;鼓励外商投资新兴产业、鼓励企业、院所、人才走出去;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载体;支持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并购、合资、参股省外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设立县外研发中心、产业化基地,深度融入产业链、技术链,提高知识产权运营能力。

8.大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加强园区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发挥大姚农业科技园区等各类园区的核心载体作用,推动创新主体聚集、创新资源聚合、创新服务聚焦、新兴产业聚变;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农民增收、成果转化和辐射带动能力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样板,加速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加强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能力建设,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县域创新能力。

9.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支持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业创新,组织好创新创业者进行广泛的、多种层次的培训;培育众创空间,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为主力,以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小企业相对集中区域和知名电商为载体,集成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要素,兴办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孵化机构,打造一批创客空间、创业孵化营、创业咖啡、创业苗圃、创新工场、创客总部等形式多样的众创空间。

10.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太阳能及风能、水电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以科技型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依托,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示范,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提升乡村群众科学素质,加强农民科学素质提升;支持科技人员服务乡村,选派科技人员服务基层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

四、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大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和宏观指导,实行“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目标责任制,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分解责任,督促落实,有效推进工作。

(二)加强规划实施与考核。建立规划实施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规划跟踪、评估机制。加强行业规划计划与创新规划的统筹协调和有效衔接,建立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办法,将创新驱动各项工作列入县乡党委、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突出创新发展的权重,加强考核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完善事业单位考核体系,加大创新指标考核权重,将创新指标完成情况作为科技人员岗位确定、职称晋升、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