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15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办字[2020]2号)要求,大姚县发展改革局牵头编制完成了《大姚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期间是我国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窗口期,也是服务业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知识密集型服务正加速替代简单重复性劳务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催生一大批现代服务业的新产业、新模式及新业态。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城镇化率不断向高水平迈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推动消费不断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是创造需求,引导消费,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的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助推制造强国、实现一二三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是以州委发展思路、县委“11233”发展目标和“12345”发展思路为引领,贯彻落实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增强服务业对稳增长的支撑力。

二、《规划》的原则

《规划》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贯彻落实“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要求为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大姚县打造“攀楚经济带重要商贸物流节点”的发展新定位,坚持统筹协调原则,统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有机协调与棚户区改造、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主体活力,发挥政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营商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原则,支持新兴技术在服务业中的应用,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坚持产业融合原则,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有机融合,促进服务业各个业态之间渗透交融、协同创新,催生服务业新业态,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集聚发展原则,整合空间资源,优化生产力要素配置,引导优势现代服务业在城区及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形成多种形式集聚,实现规模效益和特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原则,拓展大姚县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在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领域的区域合作。

三、《规划》的发展目标

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均衡发展,形成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逐步走向精细化和品牌化。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等核心产业的总体规模和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高,成为推动大姚县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8亿元,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0%。

四、《规划》的重点任务

立足大姚“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和现状,把握产业发展环境和趋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提升发展现代商贸、健康服务,配套发展商务服务。近期,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三大产业。

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姚县物流信息中心、建立城乡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做大做强物流企业。到2025年,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5.7亿元,培育2家A级物流企业。建设大姚县现代物流园区,形成体系完善、配套健全的现代物流集聚区。

巩固提升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效能化水平;加强文化服务供给,提升改造“三馆”(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核桃博物馆),引领带动乡村两级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夯实农村文化发展基础。

加大县内有条件的企业加大电子商务应用,促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进程,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提高流通效率,拓展流通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形成第三方平台和自营平台同步推进、境内外电商共同参与、出口与进口并重、多种模式并存、线上线下有序结合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建立电子商务人才价值、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人才建设战略体系和工作保障机制,优化电子商务人才环境。

扩大光网和4G覆盖面,推动5G商用,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互联网+”在城市综合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工业制造、交通物流、电子商务、文化传媒、旅游休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和服务,深化“互联网+”应用;在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技术集成等方面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督促电信基础业务运营商开发新业务;以5G商用为契机,开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新业务新服务,加强农村信息服务,丰富网络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挖掘信息消费潜力;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中小企业、工业企业的云应用和服务。到2025年,力争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增长20%;实现信息传输、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

五、《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规划》从组织领导、行业监管体系、行业管理机制、人才引进与培养四个方面确定了保障措施,保障规划贯彻落实。在组织领导方面:一是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主要围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和投融资环境;二是深化服务业“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推动“非禁即入”落实,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做好主动走访调研,定期走访企业,主动争取支持,协助企业向上争取政策扶持,主动协调指导,促进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交流的“三个主动”;四是加大融资支持,进一步完善金融政策,创新金融机制,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五是强化人才支撑,畅通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渠道,建立引留人才激励机制;六是保障用地需求,优化土地供应调控机制,创新用地供给方式;七是完善财税和价格政策,实施政策保障。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