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14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3月22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十四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大政通〔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就《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意义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云南省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楚雄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把药业建设成为全州支柱产业,把彝药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根据大姚县自然环境和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中药材种植悠久的历史以及目前发展的情况,整个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链已基本形成,产业优势明显凸显。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天然药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围绕县委“12345”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现代化进程,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由5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十四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部分阐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原则、发展目标等三大方面。第四部分主要是结合我县对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形状,重点对今后一度时期的发展战略及所要实现的目标任务作了分解和细化。第五部分重点明确对整个规划实施的保障性措施。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州委九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2345”发展思路,顺应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趋势,抓住国家和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支持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重大机遇。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培育引进大企业(集团)为重点,以打造彝药品牌为主线,以大健康发展理念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综合实力,努力把彝药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植成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十四五”末,建立健全和完善中药材种植、生物医药工业、医药流通、科技研发体系和中(彝)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我县新的支柱产业,成为全州重要的民族(彝)医药产业集群基地和中(彝)医诊疗康复和休闲养生基地之一。到2025年,力争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实现产值7亿元、力争生物医药工业实现产值突破15亿元以上、药品流通业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达到7个以上,力争全国独家品种1-2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1个左右;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个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个以上;建设1-2个诊断治疗、养生养老、康体健身基地;力争全县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5亿元;彝药品牌知名度和彝药产品影响力显著提升,使彝医药成为继藏医药、蒙医药之后最具影响力的民族医药品牌。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1.实施彝医药品牌工程,扩大彝医药的影响力一要积极支持我县优势特色品种进入国家、省、州、县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二要加快发展以中(彝)医药为特色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业;三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生养老康复保健机构合作发展。

2.实施企业培育工程,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一要培强壮大园区现有企业,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优惠政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投资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符合我县生物医药发展方向的生产企业;二要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已建成项目尽快投产、已建设项目按时竣工,已签订协议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要支持企业发展重点生产剂型。根据我县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剂型特点和生产能力,采取牵线搭桥、专项服务和跟踪监管等方式,鼓励企业采用接受委托加工、贴牌生产等形式,与具有品种优势或品牌优势的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或医疗机构合作,充分发挥我县制药企业的剂型生产能力优势,提高规模效益。

3.实施园区建设工程,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一要加快推进彝医药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建设集彝医药加工、濒危药材种苗培育、种植示范、彝医药展示、健康养生体验等以彝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大姚县彝医药文化园”;二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跨区域合作,实现生物医药企业集群发展。

4.实施种植基地工程,打响“药源基地”品牌。一要建设良种繁育基地。通过种子种苗提纯复壮、专业化生产,制定良种标准,逐步实现中药材种子种苗产业化;二要建设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在重点乡镇各建设1个300~500亩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种植;三要培植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重点扶持现有的龙头企业,同时利用各地现有药材基地的优势,力争通过招商引资,新建1~2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中药材饮片加工提取,提高产品附加值;四要扶持和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组织。鼓励成立县、乡、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或协会,并对其在资金和技术上进行扶持,引导和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组织,逐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协会)+农户”的中药材发展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

5.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要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支持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建设。与有研发实力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开发新产品;二要加大彝药新药研发力度。推进彝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并力争获得国家级、省级认定,鼓励挖掘、整理、研发传统名方和名老中医验方,开展彝医药重点新产品和中药制剂研发;三要推进信息化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6.实施市场流通工程,构建现代医药流通体系一要建设中药材物流市场。以农产品交易市场为基础,规划建设以药品流通和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为主,集中(彝)药材采购销售、现货交易、彝医药文化展示、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一体的特色农产品(药材)交易市场,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中药材加工、交易、仓储、物流、信息等服务体系,促进种植业和加工业协调发展;二要健全完善药品流通体系。建立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流通、消费五大环节的质量认证、质量保证和质量追溯体系,确保药材药品质量;三要积极培育发展医药流通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态,尽快建成产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及跨地区信息资源网络体系,促进生物医药行业的高效率、低成本、产业链集成和集群化发展;四要支持企业营销能力建设。支持、引导医药流通企业主动适应国家医改政策调整,构建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帮助药品生产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州、县基本用药目录、医保用药目录、新农合用药目录、体外诊断试剂招(跟)标采购目录,积极参加药品招投标,努力扩大市场份额。着力宣传和保护我县金碧制药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的药品品种,积极培育扶持我县拥有的独家品种、特色品种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7.重视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一要支持我县企业与全国院校开展合作,加快培养医药专业人才、熟练技术工人和中药材种植人才;二要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资源及州内研发机构和平台,以项目实施带动企业研发人员培养。鼓励医药企业采取高薪聘用、股权激励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三要建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人才教育体系和培训基地,重视创新团队的建设,努力改善专业人才的待遇;四要争取将彝医药教育和彝医资格认证纳入国家全日制教育和民族医师资格考试认证体系,开展彝医药人员资格认定,从事彝医药的人员在原中医药资格基础上增加彝医药资格,实行双职称管理。

8.加强招商引资,壮大整体实力建立健全鼓励企业加快发展的金融、土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考核成立大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工作专班,研究和解决全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重大事项,适时组织研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扶持、企业上市培育等事项,配套出台《大姚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强化专班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工作考核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充分激发和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落实优惠政策,完善激励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州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完善我县相关政策措施,及时修改完善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业绩奖励办法,激励企业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促进我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省、州支持,整合县级有关部门专项资金,引导和扶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加强统计监测,完善指标体系建立和完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和评价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和运行分析,为及时研究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提供准确依据。做好统计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统计业务工作水平。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