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13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3月22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大政通〔2022〕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就《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大姚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打牢发展基础,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姚县将迎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只有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围绕“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才能推动工业跨越发展。

为统筹谋划“十四五”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编制完成了《大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规划》围绕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阐明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意图,进一步理清转型升级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是发挥我县新优势,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工业强县”进程的宏伟蓝图。是县人民政府及工业经济管理部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行业管理和综合服务职能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实现全县工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行动纲领。本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二、《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由七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阐述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阐述“十四五”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三部分阐述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包括工业产业园区布局、高端发展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辅助产业三个方面;第四部分阐述激发数字牵引活力,包括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信息技术运用、提升融合创新能力、培育融合发展模式、加大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基本要素保障;第五部分阐述实施途径,包括实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攻坚工程、园区经济优化提升攻坚工程、民营经济培育壮大攻坚工程、绿色生态巩固发展攻坚工程、两化融合战略强企攻坚工程;第六部分阐述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措施有效落实,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构建完善规划体系,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全面发展新合力;第七部分大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项目表。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12345”发展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按照构建具有大姚特色的“3+3+1”(巩固提升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绿色能源三大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轻纺加工、新材料产业(冶金)三大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产业体系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工业强县”战略,实现工业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大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规划》的总体目标

到2025年,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产业园区基础进一步夯实,两化融合全面发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全面延长,产业集群化明显提高,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健全,工业结构更为合理,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现代工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县形成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工业经济:到2025年,力争规上工业产值达165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1%以上,工业经济增加值达36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库存量达到40户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以上;力争股改上市企业1户以上。工业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比率和贡献率逐年增长。

信息化:到2025年,信息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更加广泛,工业区块链初步构建,呈现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大姚发展的新格局。全县家庭宽带覆盖率达90%以上、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达100%、城区及乡镇政府所在地5G覆盖率达100%、家庭(端到端)平均有线网络接入带宽达100M、城市无线网络接入带宽达200M、农村无线网络接入带宽达100M。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证书企业不少于2户,“上云上”平台服务企业不少于20户,力争工业产品互联网销售占比超过30%以上。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

1.实施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攻坚工程

工业是强县之基、兴县之本,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盘活存量与拓展增量双向发力,积极改造巩固提升旧动能,引进培育打造新动能,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始终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实施园区经济优化提升攻坚工程

坚持把工业产业园区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以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园区、优化产业园区布局为抓手,以提升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能力为重点,以推进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加大产业培育力度,精准定位产业园区发展主攻方向,带动上下游产业企业聚集和全产业链延伸打造,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3.实施民营经济培育壮大攻坚工程

民营经济是最大的市场主体,在推动就业创业、帮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有着明显优势。要以民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落实政策、放开放活为重点,以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为出发点,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4.实施绿色生态巩固发展攻坚工程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落实工业企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要求,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持续推进环保督察项目整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我县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突破。

5.实施两化融合战略强企攻坚工程

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激发工业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深入推进产业研发设计信息化,加强研发设计集成应用,引导行业内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数字化研发平台,提升产业链协同研发、集成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智能化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四、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措施有效落实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我县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相关保障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健全大姚县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发展工业经济各项工作和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强化规划引领,构建完善规划体系

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全县“十四五”总体规划思路,全面推进我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积极对接、汇报州级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力争全县规划内容进入州级规划范畴,指导好乡镇制定具体可行、可操作性强的工业产业实施方案和行动规划,加快构建州、县、乡三级产业发展规划体系。通过规划,确保各级各部门做到对各自要着重发展什么产业、产业园区如何布局、如何推进项目、制定什么样的保障政策等有一个完整、合理的观念,坚持规划引领发展,为全县工业产业发展把好方向、布好局。围绕加快构建我县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重大项目、龙头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构建起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化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思路,围绕产业链延伸和配套产业发展,细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项目支撑和政策支持。打造产业集聚、配套完善、要素齐备、环境优良、服务高效的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

完善政策体系,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我县的工作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县委“12345”发展思路,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进一步解决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资金投入、项目审批、信贷、用地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扶持,有效解决融资、要素保障、资源配置等瓶颈,支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品牌建设,既有普惠性政策又有特殊性政策;认真落实差别化政策,对主导产业的重点企业给予相应税收优惠,增强产业内核心企业市场优势,推动产业集聚;要推动加快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提升物流体系对产业园区发展的服务功能;鼓励和支持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外包,推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引导企业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产业配套信息化进程,提升区域整体产业配套能力。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预算内专项资金、投资向我县倾斜。要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为我县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全面发展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县工业和信息化总体规划、产业优惠政策、跨县市重大项目、资源开发、利益分享的统筹,从基本思路、基础工作、发展重点、基本保障入手,突出重点领域、突出主要方向,制定具体细化方案,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并进一步分解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凝聚力,切实保障合力推动。各职能部门要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下,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实施精细化分工、项目化推进,不遗余力开展工作。围绕建设符合时代特征及大姚工业产业体系,推进各产业园区和各乡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面开放合作、实现区域间协调发展,形成全县一盘棋、合力共建产业的发展格局。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