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60600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文  号:(大政通〔2022〕27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2022年5月9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大政通〔2022〕27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就《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十四五”时期的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作出了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县委、县政府将编制《大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列入“十四五”县级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期间,通过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大残疾人面貌焕然一新。大姚县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全部如期实现,1657户1837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全县已持证(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残疾人9917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新建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县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自强自立典型不断涌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我县社会平均水平相比,残疾人仍然是大姚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仍存在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公共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平等、参与、共享”的权益还得不到充分实现等困难和问题,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参与经济和社会融合,是“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重要任务。

二、《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作为我县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我县残疾人工作对标补短、抢抓机遇、再谋新篇的指南针,是统筹推进残疾人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总航标,科学编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更是提升全县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和县残工委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编制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安排部署好规划编制修 定工作。

三、《规划》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一)编制依据。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据《楚雄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有关残疾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编制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方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

四、《规划》主要目标

(一)到2025年,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更加有效,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残疾人关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生活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州前列。

(二)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大姚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与大姚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更加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规划》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一)《规划》由四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编制背景,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了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强化支持保障条件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是《规划》的实施机制。

(二)重点内容。一是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引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坚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自强不息精神,激发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残疾人工作的主题主线和根本目的。明确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四是提升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作为重点任务,落实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五是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出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帮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稳定的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六是扩大残疾人服务供给、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提出完善包括残疾预防以及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教育、文化、体育等在内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服务产业。七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件。提出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规章体系,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健全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改造和监管,推动信息无障碍融入“数字云南”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建设考核指标。

六、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实施好本规划是全县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县级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责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各乡镇要根据《大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抓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单位要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将本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对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各乡镇工作考核。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在“十四五”期末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将结果向社会公开,并按照规定对先进典型予以表扬。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