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9118 公文目录:产品质量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3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大姚县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姚县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姚县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和实施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我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发展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消费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大姚县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 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战略,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三品一标"认证为切入点,按照"两型三化"(建设"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和"一突出两打造"(突出主导产业、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和集群化打造)的要求,围绕"五定"(定品种、定主体、定目标、定责任、定管理)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质量标准在重点产业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实施"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实现"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为推动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品类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2020-2022年),构建一套面向市场、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优势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培育一批以技术标准获得领先的竞争型企业,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标准化人才队伍,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经过持续努力,力争使重点农产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22年,初步建成覆盖我县重点优势农产品的标准体系和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50%以上,基本实现"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目标。力争主导或参与2项以上农产品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修订,完成10项农产品地方标准制修订。"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品"认证96个,累计达150个;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2个,累计达16个。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针对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条块结合,统筹规划,同时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行为,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

2.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突出市场导向,完善市场机制,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切实推动全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良性发展。

3.健全体系,规范发展。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坚持适用有效。按照 "无标制标、有标贯标、低标提标"和"强制性标准守底线、推荐性标准保基本、企业标准强质量"要求,加快研究制定关键技术标准,构建相互衔接、协调配套的重点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提高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强化标准实施,推广先进标准应用体系,引导农户、企业、协会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充分利用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

4.积极创新,加快推进。鼓励和支持探索创新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有效措施和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首创精神,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推动创新成果向标准的转化与应用,优化标准结构,提高标准有效供给,支撑和引领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对标准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步伐。

(三)重点品类

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确定的"九大产业",彰显我县的特色优势产业,突出绿色、有机两个重点。全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品类主要以特色干果、蔬菜、水果、畜禽、粮食、中药材等产业为主导,重点围绕核桃、花椒、板栗、华山松、百合、山药、白芸豆、大米、马铃薯、蜂蜜、生猪、肉牛、黑山羊、芒果、软籽石榴、仙鹤草等农产品来有序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标准制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以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为目标,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重点,围绕特色干果、蔬菜、水果、畜禽、粮食、中药材等重点产业,研究制定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标准,切实加快建立核桃、花椒、百合、畜禽等优势产业为主体的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标准;配套完善种子、种苗、农用生产资料、生产技术规程、产品原料、产品加工、质量分级评定、产品质量安全及追溯产品、检验检测、自动化生产等关键环节标准。在核桃产业方面,进一步优化行业标准,重点修订完善、制定出台《大姚核桃》(DB53/T273-2008)、《大姚三台核桃种植技术规范》(DB53/T274-2008)、《大姚三台核桃良种采穗圃营建技术规范》《高枝换接改良铁核桃林示范》《大姚核桃集约化经营技术示范》《大姚核桃提质增效十项技术配套措施》《大姚核桃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地方标准。在花椒产业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标准,重点制定出台《大姚花椒种植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大姚花椒》《大姚花椒高产高效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示范》《大姚花椒提质增效十项技术配套措施》《大姚花椒采收、烘烤技术规程》《大姚花椒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地方标准。在百合产业方面,重点制定《大姚百合种植标准》《大姚百合食用标准》《大姚药用百合食用标准》等地方标准。在畜牧产业方面,重点制定《大姚黑山羊养殖综合标准》等地方标准。其它农业产业品类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积极有序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标准化发展水平。

(二)推动标准应用,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规模

加强现有标准的集成、示范、推广工作,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等为重点,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全程实施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建设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快农产品质量标准在重点产业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提高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适用性,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进一步夯实重点产业标准化基础。结合《云南省质量强省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向广大农户、企业、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普及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知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大对国家强制性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执行力度,推动企业把标准作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和控制质量的依据和手段。依托我县的优势资源,推广以生产档案记录、产地准出和包装上市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生产技术。

(三)加快标准认证,进一步提高优势特色农产品的质量水平

紧紧围绕地理标志保护、原产地保护,推广"良好农业规范(GAP)",加快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大力推进核桃、花椒、百合、黑山羊、稻米、蜂蜜、石榴、芒果等"三品一标"产品的认证工作。继续巩固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成果,积极申报大姚花椒、大姚百合、大姚黑山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姚花椒、大姚百合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使用监管和宣传推广,逐步提升大姚核桃、大姚花椒、大姚百合等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到2022年,全县认定认证"三品一标"产品数力争达到94个以上,其中"三品"认证84个,"一标"认证10个。到2022年,全县有经营主体的核桃、花椒、百合、果蔬、畜禽等产业基地绿色认证达50%以上。

(四)加强标准监管,进一步建立农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

强化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在力量配备、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市场监管和农业农村部门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检打联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探索建立县乡村级监管员制度,构建党政同责、部门管理、社会监督、生产自律的长效机制。加强县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实施系统内农产品质检机构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鼓励各类主体开展自检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检验,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范围。积极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以及社会第三方机构、企业内部质量追溯信息平台等信息化方式开展追溯管理,推进"物联网+农产品追溯"管理模式,延伸追溯链条,推动农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强化证后监管,严格落实企业年检、市场监察制度,组织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质量监督抽检、风险预警监测,严格"三品"换证时限及现场检查,提升"三品一标"产品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五)落实标准服务,进一步提高标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建立健全县乡"一站式"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经营主体、消费者提供国家、地方标准化动态等信息和服务。督促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市场经营主体积极推行农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规范,积极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净化农业生产环境、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农兽药管理、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动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支持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专题数据库和标准化信息系统,做好标准信息传递、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乡镇配备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兼职监管员不少于2名,定期举办以县乡业务骨干、经营主体管理人员为主的 "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检测人员(内检员)业务培训班,培养一批专业化人才,为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有效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成立本地区、本行业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工作小组,及时研究解决重要事项,指导、协调、推进本地区、本行业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借助其专业性强、组织化程度高、与生产经营者联系紧密等优势,合力推动行业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农业生产和发展实际,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绿色食品基地县建设及"三品一标"认证等,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推进模式,整体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水平。要按照指导意见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推进落实方案,作出周密部署安排,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和目标圆满完成。

(三)加大支持力度。县级相关部门要对标上级的扶持政策积极申报项目,加大对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发展的资金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资金投入为引导、企业资金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县级财政要把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经费纳入预算,要统筹好各级专项经费,每年投入专项经费不少于100万元,用于全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基础管理工作、标准化创新奖励、国内外各类标准的采集和标准化基础研究制定等。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出资制修订各级各类标准。加强涉农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助力涉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推动创新激励。设立"大姚县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创新贡献奖",对通过各级各类标准制修订,或将标准化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的组织和个人予以奖励。各相关行业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整合现有激励政策,健全完善激励办法机制,鼓励和扶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或科研院所等,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标准化活动。积极探索市场经营主体创税和农产品销售额达标奖励机制,不断激发经营主体自我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的相关政策措施,对技术标准创新研究给予专项资金资助,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开展技术标准创新研究,鼓励和支持企业在生产实践中研究和推广标准化生产和管理技术,实施标准领先战略。

(五)加强行业监管。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不断提升重要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监管能力,建立健全监管名录,实现常态化监管。要强化对农产品质量标准实施的监督评价机制,健全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为主要形式的强制性标准监管机制。要全面推行农产品食用合格证制度,充实大姚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力量,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保障,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林草局负责木本植物类"良种、良法、良品"种植管理技术标准的制定、监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非木本植物类(种植业、养殖业)"良种、良法、良品"种植管理技术标准的制定、监管,以及农药、化肥、兽药、饲料、添加剂等违禁品执法监管及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农产品加工、流通、制成品质量和农产品品牌、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执法监管;县发展改革局、投资促进局负责品牌农特产品市场准入监管;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负责电商平台、网络平台的农产品品牌营销监管;县科协、供销社负责农业协会、农户农产品质量、品牌的质量建设及监管;县公安局负责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

(六)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APP等各种平台和"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标准化政策知识,增进社会公众对标准化工作的了解,使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加强标准化的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编写标准化科普读物、制作音像制品等,加大对各部门、各行业和企业管理者的教育培训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大姚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目标("三品一标"认证)任务分解表

 

 

解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