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桑树夏伐标准化技术规程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9105 公文目录:产品质量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7日 文  号: 标  题:桑树夏伐标准化技术规程

      桑树养成一定的树型后,为了维持树型高度,保持树势,促进营养生长,增加桑叶产量,方便采收、管理工作,在夏季剪去桑树的枝条。即:桑树夏伐,既能改善桑叶品种,又是对树势健壮的成林桑树所采取的一种增产措施。

    (一)夏伐时间

      可结合春蚕5龄中后期,边采叶、边伐条、边养蚕,或带叶伐条,蚕上簇,条伐完;夏伐时间宜早不宜迟,伐条过早,春叶增产潜力小;伐条过迟,夏秋季生长时间短。立夏节前5天(5月10日)全部夏伐结束。

  (二)剪伐技术

    老桑园夏伐每年都在养成的桑拳上进行,不留枯桩,距离桑拳基部5mm处剪伐;建园后第二年生桑园,夏伐时在主干留养的2—3个枝条上10—15cm高处剪定,养成第二生产支干,以后每年在此处剪定,养成2—3个桑拳,形成低干拳式树形。夏伐宜在晴天进行,以利于伤口收浆愈合,切口要平滑。

  (三)疏芽

    为了使水分和养分能够集中供给主芽生长,养成健壮枝条,夏伐后的桑园结合夏蚕饲养用叶,应疏去过密、横生、并生、下垂止心和病虫芽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新芽健壮生长。

    (四)施肥

    我县大部分桑园基本施不上春肥,夏肥的施肥量应占全年的70%。根据我县的气候特点,要做到看雨施肥。如果下雨的雨量渗透土壤30cm左右,应及时施夏肥。一般亩施(15-15-15)复混肥60kg—75kg,尿素20kg—25kg,或尿素45kg、过磷酸钙60kg、氯化钾18kg。施肥时离桑树25——30厘米挖沟或穴施入,施肥的深度15——20厘米,随施随盖土。结合施肥进行一次中耕除草。

  (五)防治病虫害

    高温少雨的气候是红蜘蛛为害最严重的时期,生产中要特别加强对红蜘蛛的防治。红蜘蛛的症状是“火烧”、“缩叶”、防治方法是:在养夏蚕前用残效期短的桑园专用农药。如三氯杀螨醇500倍或氧化乐果(昆明农药厂)500倍液进行防治,安全间隔期7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