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632 公文目录:价格和收费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9日 文  号: 标  题:2018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上半年,大姚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1-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为2.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与全州平均水平持平。食品类平均水平下降1.9%,非食品类平均水平上涨3.7%,消费品平均水平上涨1.0%,服务价格平均水平上涨4.7%。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概况

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趋于平稳。一至六月累计分别为:一月累计上涨2.5%、二月累计上涨2.6%、三月累计上涨2.6%、四月累计上涨2.5%、五月累计上涨2.3%、六月累计上涨2.2%。

2、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总体呈“一降七升”态势。其中食品烟酒同比下降1.4%(其中鲜菜同比下降2.6%,畜肉下降10.8%)、衣着同比上涨1.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0.6%;交通和通讯同比上涨8.2%、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上涨4.6%、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0%、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5.8%。

 

2018年上半年大姚县CPI累计与全州、全省、全国比较

 

大姚县

楚雄州

全省

全国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2.2

2.2

1.1

2.0

一、食品烟酒

-1.4

1.1

0.2

1.4

二、衣着

1.3

-0.3

0.4

1.1

三、居住

2.4

6.9

1.8

2.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1

0.2

1.1

1.6

五、交通和通信

7.4

1.2

0.8

1.2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4.6

2.0

0.9

2.1

七、医疗保健

 5.4

1.5

4.7

5.5

八、其它用品和服务

6.4

0.5

0.8

1.1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1、交通和通信类指数在八大类中涨幅居首位。上半年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8.2%。交通类价格涨幅过大是推动交通和通信类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上涨22.7%。在交通工具用燃料中,汽油同比上涨20.4%,柴油同比上涨22.6%,其它车用能源同比上涨35.7%,交通工具零配件同比上涨5.0%。

2、其它用品和服务类、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在八大类中涨幅依次排二、三、四位。(1)其它用品和服务类同比上涨5.8%。其中首饰手表同比上涨14.3%,母婴用品同比上涨8.0%。(2)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5.0%。其中中药同比上涨15.1%,西药同比上涨12.2%,滋补保健品同比上涨26.7%。(3)教育文化娱乐类同比上涨4.4%。其中教育用品同比上涨8.5%,教育服务同比上涨7.8%。

3、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在八大类中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4%。鲜菜、 猪肉价格在食品类中降幅最大。一是今年以来,良好的气候条件有利于鲜菜生长,鲜菜价格受市场供应量增加及基期因素的影响同比下降2.6%;二是受上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仔猪价格一路走低,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畜肉价格同比下降10.8%。

4、随着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商品房价格、建筑装潢装修材料、房租等价格攀升,导致居住类价格平均上涨2.4%。

其中房屋租赁费同比上涨10.3%,板材同比上涨3.6%,厨卫设备同比上涨8.0%,门窗同比上涨12.3%,其它住房装潢材料同比上涨26.1%。

三、上半年影响大姚县居民消费价格的主要因素

1、食品价格下降对CPI涨幅起到一定抑制作用。食品类价格走势与非食品价格、CPI走势相反,出现近几年来食品价格的首次下跌,这也是今年上半年CPI的一个显著特点。往年食品价格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往往涨幅最大,但在今年上半年食品是唯一下降的种类,价格同比下降1.9%,而非食品价格上涨3.7%。上半年猪肉同比价格下跌10.8%, 猪肉价格下降主因是目前处于“猪周期”中的价格下降通道。鲜菜价格略有下降,其主因是今年以来雨水充足,气候适宜,市场鲜菜供给充足。

2、居住类价格上涨对CPI涨幅形成拉动作用。上半年,居住类价格平均上涨2.4%,涨幅主要体现在装潢材料和房租上:一是棚户区改造将部分购房需求转成租房需求,助推房租走高,房价走高;二是装潢装修材料及人工服务费上涨导致装修费用上涨;三是燃油价格持续回升,导致一些建筑材料运输成本增加价格上涨。

四、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判及需要关注的问题

从上半年价格调查数据来看,各类指数涨跌互现,影响后期价格走势的上行、下行因素交织并存,结合当前食品价格走势下降的特点,预计后期CPI仍将平稳运行在调控目标期间。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受工资性收入增长,人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PPI价格回暖等因素影响,非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问题值得关注。二是交通燃料价格受国际调价影响持续上涨,必然加大商品运输成本,推动商品价格走高。三是保障食品价格特别是关系民生的粮、油、肉、禽、蛋、鲜菜等主要商品价格的继续稳定,仍是维系CPI走势平稳的立足点。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