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织密安全生产网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2529 公文目录:安全生产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织密安全生产网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思维底线,切实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工作落实,强化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及时清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存在的问题

通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及时治理整改隐患,建立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少数乡镇、县级部门领导对新形势安全发展理念学习不够、认识不足,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力度不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不全面,隐患整改没有实行闭环管理,督促整改落实有差距,工作推进迟缓,乡镇、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平衡;二是少数企业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分析辨识不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存在盲区,隐患整改不彻底,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不及时,安全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推进缓慢;三是少数乡镇、部门及企业对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抓得不够,“安全生产月”宣传贯彻安全知识及法规面不广,“五进”宣传教育还不深入,没有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及“三新”安全培训,动态安全隐患管理有待加强。

  二、对策措施

一个区域及一个县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须要有较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如果没有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就不可能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形势,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织密“安全生产四网”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织密“责任网”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和思维底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把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引导各类企业负责人树立新时期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新认识,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到副职、车间班组及风险岗位员工,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织密安全生产监管网,遏制各类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是织密“监管网”,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安全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彻底消除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各类隐患;严格现场安全管理,杜绝各类“三超、三违”现象,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强化应急管理,积极化解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织密“宣教网”,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类企业要认真组织员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新时期安全发展理论及法律法规知识,制定安全培训教育计划,切实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会议、培训、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全过程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及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五进”活动,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及“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定期开展“三新”教育培训,新员工一定要先培训后上岗,使每一个员工受到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各类企业本质安全,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工作,及时清除动态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四是织密“检查网”,营造县域经济发展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县政府近期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工作部署;全县所有乡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要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举一反三对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贸、冶金有色、粉尘涉爆、涉安制冷、有限空间、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材、建筑施工、水利、电力、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加工、民爆器材、学校、医院、文化娱乐场所、码头、车站、旅游景点等行业领域进行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发现一般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于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挂牌督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做好隐患整改、防洪度汛、应急物资、应急预案等应急准备,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通信畅通,若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做好处突工作。织密安全生产“检查网”,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6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