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金碧镇2018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78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3日 文  号: 标  题:金碧镇2018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 2018年1月9日在金碧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长   邹学琪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贯彻新理念,展现新作为,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业绩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履新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镇各族干部群众,上下齐心,砥砺奋进,扎实做好稳增长、推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镇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实现了本届镇人民政府良好开局。据统计,全镇预计(下同)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00万元,增长7.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58.93万元,完成招商引资4.25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0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8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13.7%;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71元,增长10.6%;实现农业总产值8.5亿元,增长9%。

(一)发展基础得到新改善。始终坚持把改善发展条件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第一引擎,多方筹措资金,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镇域发展基础得到新改善。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投资330万元的12件州级整村推进项目,390万元的13件县级整村推进项目,1680万元的36件第一批浦发行项目,2197.28万元的金家地、将军两个贫困行政村第一批国开行项目已全部完工。计划投资500万元的第二批浦发行项目、投资859万元的第二批国开行项目、投资4700万元的南入城口迎宾牌坊及形象广场建设项目和姜沙湾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蜻蛉河改造项目推进顺利。3件移民后扶项目和6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顺利实施,103个村级活动场所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楚姚高速和永金高速大姚段、县城东片区、金碧工业园区、永丰湖片区开发、县城一环线、仓街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平稳推进,作为全县对外开放前沿和高地的金碧,交通、信息、资源和区位优势更加明显,集聚发展的活力明显增强。二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县城“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作成效明显。强制拆除129户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物14332.02平方米。聘用27名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378名土地规划信息员,523名村庄保洁员对辖区居民私搭乱建、乱丢乱倒等行为进行监督,违法、违规搭建行为得到有效监管。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实施农村卫生改厕170座,新建公厕31座。投资400万元对仓街、七街小集镇进行提升改造,认真开展治乱、治脏、治污行动,通过采取硬化街道路面,改造排污管道,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亮化等措施,集镇面貌已焕然一新。积极探索并破解垃圾收储及清运难题,在南永公路沿线及辖区具备垃圾清运条件的重点地段建设了垃圾投放点和垃圾桶摆放平台并投放垃圾桶500余只,新购垃圾车2辆,对垃圾进行统一收储和清运。自开展垃圾清运以来,南永公路、县城周边主干道、仓街、七街集镇路域周边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卫生已大有改观。“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共设置镇级河长12名,村级河长27名,辖区的河、湖、库、坝逐一得以明确了责任人,河道管理和保护工作取得实效。“五创”工作成效显著,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功。

(二)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着力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立足自身优势,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胆尝试“互联网+农业”思路,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扩大财政增长空间,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是传统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全镇共栽插水稻30600亩,种植玉米24100亩,杂粮7300亩,蔬菜19400亩,其它经济作物4800亩,种植小春6.27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43496吨,同比增长2.07%。种植烤烟6900亩,顺利完成90万公斤烟叶交售任务,实现产值2533.5万元;全镇现有一般规模养殖户220户,规模养殖户231户,重点养殖户31户,专门从事畜禽产品营销户42户,畜牧业总产值达到了4.01亿元,同比增长11.39%。二是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加快建设南永路、姚祥路,东西、南北“两条生态经济走廊”,连片种植油菜1169亩,新植桑园1000亩,全镇桑园面积达到了3.2万亩。全年组织饲养蚕种23028张,产茧875.3吨,实现产值4470.88万元;级内蚕茧均价51.08元,同比增长23.08%。完成核桃提质增效5000亩,实现核桃产值695万元。完成花椒提质增效3000亩,新植花椒6000亩,实现花椒产值124.8万元。在琳琅丰、锦亿、丰林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镇共推广商品蔬菜6350亩,产量达到了965.2万公斤,实现产值1587.5万元,新植百合310亩。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新植续断、玄参、白芨等中药材2863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3480亩。同时,积极引进飞优兴、春苗等一批中药材种植企业落户我镇,通过引领带动,中药材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大胆尝试“互联网+农业”思路,通过互联网在农业生产资料买进和农副产品卖出中积极探索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经营模式,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113个,申报家庭农场16个,齐和农庄、K庄园等一批集农业生产、观光休闲、娱乐餐饮、养生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庄园日渐成熟。三是工业经济提质增量。南山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金碧工业园区建设陆续启动,园区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互联网+”深入推广,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全镇27个村(社区)实现农村电子商务进平台项目全覆盖。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全镇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了24户,实现农产品加工总产值19.79亿元(含个体工商户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了30户,实现工业总产值7.85亿元。

(三)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引领,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发展难题,全镇跨越发展的活力得以激聚。一是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这一推动经济发展加速器的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完善招商机制,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全镇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个,协议总投资4.26亿元。二是重点改革深入开展。公务用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基本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入,政府购买中介服务阳光运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不动产登记改革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行,镇村组三级为民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深入推广,金融保险、社区服务、餐饮住宿、商贸物流等服务业竞相发展,个体工商户达到了3502户,全镇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加凸显。

(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把项目扶贫作为改善贫困村组基础设施、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贫困村组项目实施,一年来,共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 7375.5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1个,开展易地搬迁141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95户。通过项目实施,贫困村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二是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通过实地验收,共兑付2017年度到户产业扶持资金330万元,惠及839户贫困户。三是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脱贫退出工作,认真落实“百日攻坚”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精准分析贫困村、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因人因户因村精准帮扶,共制定帮扶措施3052条,帮扶贫困对象954户3846人。按“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剔除不精准对象199户839人,正常脱贫退出贫困人口132户546名。四是认真落实贫困对象兜底帮扶政策,有序推进四类重点人群农村危房改造和修缮加固工作,共实施危房改造220户,修缮加固住房86户。积极落实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等惠民政策,贫困学生救助实现全覆盖,没有一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因贫辍学。贫困人口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

(五)社会和谐呈现新局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更加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各项维稳措施和利民、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坚持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一是民生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更加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工作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扎实开展,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年、残疾人、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8.6%,累计转移劳动力8425人次,发放低保金9668户16783人3090.45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87万元,救助 470人次,发放救灾、救济粮4万余公斤,救助困难群众1015户2831人,发放寒衣500套,被子400床,大衣150件,救助困难户900户2193人。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100%享受抚恤补助。收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37630人,入库保费662.4万元,审核办理到龄领取养老金对象1084人,发放60岁以上城乡基本养老保险14538人,发放保金1489.24万元。审核办理新增失地农民养老保障243人,发放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金1660人396.4万元。最大限度保障镇域范围内各级各类人群的基本生活。二是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高。平安建设持续深入,依法治镇工作有序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完善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工作扎实开展,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全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05件,化解198件,化解率96.5%,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9批122人次(含上级交办56件78人次),与去年82批135人次相比分别下降3.6%和9.6%。其中:10人以上集体访5批,个人访74批。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成功化解特殊疑难信访积案5件,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回复率达100%。缉枪治爆、民族宗教、反邪教工作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灾害防御能力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消防管理、道路交通工作深入推进,镇内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政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不断增强。狠抓决策部署、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督办,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作风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纠正“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三公经费有效缩减。廉政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行政问责制度,有效遏制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强化源头治理和审计监督,管好用好财政专项资金,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一年的拼搏鼓舞人心,一年的成绩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金碧发展并为之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全镇上下齐心攻克的困难仍然较多,我镇要实现跨越赶超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优势不明显,特色产业集聚程度低,高新产业比重小,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城乡之间、山坝之间发展不平衡,社会发育程度与经济发展速度不匹配,贫困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改善民生、补齐短板、协调发展、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三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群众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较大;四是全社会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环境尚未完全形成,部分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不强;五是少数干部还存在守成思想和自满情绪,工作作风与“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担当精神不足、不敢于碰硬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展现新气象、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县委、县政府描绘了新时代大姚跨越式发展新蓝图,必将为我们推动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同时,我镇发展稳定的态势在持续,好的因素在积累,快的趋势在突显,为推动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思维,展现新气象、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具体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关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发展。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县委、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新部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效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促进发展上、推动工作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解决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问题,努力开创金碧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推动金碧跨越发展的重大支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五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推动金碧跨越式发展。当前,我镇仍处在爬坡上坎、克难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用新思想进一步提振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持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走好赶考路;要用新思想进一步提升本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用新思想进一步强化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争当勇于突破的主攻手,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

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就是政府工作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政府工作的坐标;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生活都能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就是政府工作的崇高境界。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镇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蓬勃奋进的实力金碧。立足自身优势,巩固提升一产、培强壮大二产、做优做特三产,全力抓好产业转型工作,实现群众增收和财政增长的有机统一。一是坚持绿色生态,规模经营,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支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立足镇域特色优势,巩固发展粮烟畜三大传统产业,持续推进高原特色高效节水农业发展,不断扩大特色农业基地规模。延伸核桃、蚕桑、花椒、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链条,培育壮大魔芋、辣椒、食用菌、百合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全力打造“全省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二是坚持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进一步深化认识,拓展思路,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县工业发展大局,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实力。以金碧、南山坝两个工业园区为依托,积极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及入园企业建设协调服务工作,主动承接与县域重点产业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入驻我镇,支持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拓展镇级财政增收空间。三是坚持全域引领、融入城区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配合抓好县城老城区改造和县城开发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宜居指数,吸引更多外来人员驻地发展。发挥县域中心镇、城镇建设示范镇、商品物流集散镇的区位优势,加快商贸物流、信息网络、家政服务、劳务中介、物业管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县现代物流园区”。

(二)致力于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安居乐业的宜居金碧。继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第一引擎,破解发展瓶颈,全力确保项目投资实现新增长。一是坚持基础先行、项目带动,筑牢跨越发展根基要着力抓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切实加强项目争取、建设、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加强项目规划,抓实资金筹集,强化质量监管,全力实施好“宜居金碧”战略。要抢抓机遇,积极做好向上争取项目工作。要突出重点,主动服务好重大建设项目。要创新机制,监督实施好在建项目。要完善制度,全力管护好已投入使用项目,通过共同努力,不断筑牢全镇跨越发展根基,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坚持城乡统筹、协调推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按照“五个统筹”要求,正确处理建设与规划、建设与管理、文化与生态三个关系,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围绕“一线两河三山四湖五片区”的县城规划布局,稳步推进东片区开发和永丰湖片区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加强棚户区改造、金碧工业园区、县城一环线建设等县城重点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力度,不断完善市政设施,有序实施县城绿化美化,不断提升县城宜居品质。继续加大农村建设投入,加快推进仓街、七街小集镇开发、姜沙湾人居环境提升示范村、蜻蛉河改造等项目建设,统筹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文化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等建设项目,持续完善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公共配套设施,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和公厕建设。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巩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奋力实现城乡面貌新改变。

(三)致力于民生福祉增进,建设保障有力的幸福金碧。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统筹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落实到富民、惠民、安民上,努力让全镇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聚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定点扶贫四股力量,构建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注重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从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注重改进帮扶方式,围绕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开展帮扶工作,扩大贫困群众在项目建设中的参与度。认真抓好产业扶贫,真正找准符合贫困村、符合贫困户发展的产业项目,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至2项产业。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强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切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以纪律保障扶贫措施落到实处。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深入落实“六个精准”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全镇190户760人脱贫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认真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与城乡医疗救助,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抓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提升各类慈善救助水平,关爱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积极探索扶残助残新方式。加大自主创业扶持,认真落实“贷免扶补”担保贷款政策。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实行激励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因贫辍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着力抓好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执行好新农合医疗帮扶政策,完善计生管理服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加大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做好武装、科协、统计等相关工作,全力促进全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四)致力于综治维稳管控,建设和谐稳定的平安金碧。深入推进“平安金碧”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不稳定因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构建和谐稳定的平安金碧。一是抓好综治维稳。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减少社会矛盾;重视初信初访,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发挥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作用;创新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机制,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在源头上解决问题。二是抓好社会管理。完善全员维稳、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置救援能力;全力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三是抓好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镇,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

(五)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亲水融绿的美丽金碧。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金碧。一是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抓环境治理就是抓民生、抓经济、抓发展”的意识,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生态意识,建立健全社会生态教育、宣传、文化传播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二是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县城“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强化公路沿线、村组道路、集镇周边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探索和落实农村垃圾综合处理模式;严格执行天然林保护政策,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改善河岸环境及水体质量。加强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从严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地,确保饮水安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为打造亲水融绿的美丽金碧奠定坚实基础。

三、落实新要求,树立新风貌,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工作

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府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一)盯紧“解放思想”,盯紧“队伍建设”。从转变观念入手,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发展经验,摆脱走老路子、用老框框、使老办法的思想,通过思想上“引”、责任上“压”、工作上“逼”,放样子,使鞭子,压担子,转变镇村干部和群众中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提升乡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在全镇上下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兴跨越之举,推动跨越发展。

(二)严守依法行政之责,善为勤政务实之职。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坚决维护镇人大决定、决议,依法接受镇人大及其主席团的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促进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蔚然成风。杜绝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权责统一”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做好“放管服”工作,着力构建“一条龙”服务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推进服务政府建设。

(三)严格强化制度约束,弘扬清正廉洁之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围绕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重点加强扶贫领域、财政资金等领域监管,促进监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坚决克服慵懒散软,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行百里者半九十,要实现金碧的跨越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金碧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