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金碧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72 公文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文  号: 标  题:金碧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金碧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日在金碧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扈文章

各位代表:

我受金碧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主席团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镇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人大职能定位,依法履行职责,跟党走的信念坚如磐石。

(一)自觉服从镇党委的统一领导。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时向镇党委报告,实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体现到重大事项决定和工作监督的具体实践中,始终与镇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二)坚决体现镇党委的工作要求。自觉把推动跨越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任务,围绕镇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紧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镇党委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并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行使职权,保证镇党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

(三)积极参与镇党委的中心工作。主席团成员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主动融入,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镇党委安排的工作中,带领广大人大代表参与到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河长制、“六城”同创等改革发展进程中,实现了监督和参与的“无缝衔接”,以实际行动推动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    

二、坚持服务大局,监督成效更加明显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为民服务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政府重点难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突出重点,依法行使监督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开展监督是人大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一是加强对精准脱贫的监督。紧紧围绕2018年脱贫的目标任务,重点聚焦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贫困户、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61085”达标情况,专题听取和审议了镇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专项报告,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配合县人大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研,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室建设、危房改造推进情况等进行了视察,指出存在问题。同时,积极动员和发动广大基层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宣传员、示范员、引导员、战斗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围绕民生改善进行监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监督的目标导向,围绕民生改善,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河长制推行情况、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列入监督重点,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同时,注重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产业扶贫项目、城乡低保评审、民政救灾救济、特殊困难人群生活保障、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国家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围绕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按照《主席团工作要点和议题安排》以及《金碧镇工作评议办法》,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我镇扶贫办和城建办两个职能站所开展工作评议,两个站所均被评为满意站所。通过每年评议2个站所,逐步优化了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促进机关站所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高了全镇各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四是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支持县人大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健身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大姚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情况进行视察,为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我镇行政区域内的正确有效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深入调研,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始终坚持“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围绕推动金碧跨越发展,紧紧抓住事关金碧全局、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席团成员深入相关站所、村(社区)开展调研,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围绕全镇工作重点,紧扣镇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适时对全镇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

(三)严格程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主席团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不断完善和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县、镇党委的人事安排意图,及时按程序对干部进行任免,根据人事调整安排,年内依法免去李延奇同志副镇长职务。

(四)加强督办,代表意愿更加体现。镇人大主席团历来高度重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案的督促办理。在镇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44件,按照代表建议案办理办法相关规定,镇人大主席团及时交由镇人民政府办理,并适时跟踪督办,现已办结39件,办结率为88%,部分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将在下步工作中逐一督促解决。同时,镇人大主席团还高度重视在闭会期间收集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在视察、检查、调研、代表活动期间,注重听取群众和代表的呼声、愿望,并对受理的社情民意及时作出回应和交办。

 三、坚持创新机制,代表工作更加扎实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定不移贯彻实施《代表法》,创新代表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代表素质,积极为代表提供服务保障。    

(一)抓实阵地建设,积极搭建履职平台。“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是联系和服务代表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在“代表之家”“八有”和“代表工作站”“六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力度,配齐必要的办公设施,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对全镇“家”和“站”进行巩固提升,着力把“代表工作站”打造成服务代表、履职交流、工作监督、民情反映的重要平台。同时,继续推动代表服务管理信息化,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二)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代表素质。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凡开展代表活动必开展学习培训”的理念,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代表活动、微信工作群等途径,组织代表围绕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州、县重要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扶贫政策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此外,镇人大办还专门建立了代表之家微信工作群,及时在群里发送法律法规、政治理论知识和人大工作动态,让每个代表在生产生活之余“动动手指”就能学习。在2018年下半年的县、镇人大代表活动中,专门安排了半天的时间组织代表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同时,适时向代表工作站印发学习材料,安排学习任务和学习内容,推动代表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

(三)抓实代表活动,拓宽知情知政渠道。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活动的开展,将其作为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的重要途径来抓。不仅在每次人民代表大会都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观看电影或文艺演出,还在闭会期间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特别是在去年全镇各项工作较为繁重的情况下还专门挤出宝贵的时间组织了1次规模较大、标准较高的人大代表活动。在代表活动相关会议上,专题审议了《金碧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金碧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组织10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视察了蜻蛉河河堤治理提升改造项目、姜沙湾、仓西村民小组活动室建设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赵祚传烈士故居、陵园、七街人民公社修缮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项目。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防邪反邪教育,组织代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还邀请镇纪委书记为全体代表上廉政专题党课和廉政提醒谈话。此外,镇人大主席团还积极支持8个代表工作站代表活动的开展,每名主席团成员负责联系和指导督促1个代表工作站代表活动的开展,在活动经费上按照每人每次200元、全年4次的标准给予支持保障。   

(四)加强代表管理,锻造本领过硬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管理办法》,将代表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代表管理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一是强化代表在会议期间认真履职。注重代表履职规范化管理,镇人大主席团向代表发放《人大代表履职手册》,要求代表认真填写和记录在出席会议期间听取和审议报告情况、提出议案、建议情况和交流讨论情况。二是强化代表在闭会期间积极履职。积极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视察、调研、考察、检查等活动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同时,对代表参加活动情况进行严格考勤,对连续两次不参加代表活动的代表及时提醒教育,并取消评先选优资格。三是强化代表在生产生活中带头履职。在广大人大代表中大力弘扬“争做先锋、当好表率”主旋律,倡导广大代表争做产业发展、帮贫济困、邻里团结、孝老爱亲的带头人。2018年,在代表中向县人大常委会推荐上报3名产业致富带头人。

四、坚持与时俱进,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不断奋进,用心、用力抓好镇人大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大队伍新形象。

(一)重视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途径,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代表学、向群众学,注重工作结合、强化交流讨论,自觉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提高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

(二)健全完善制度,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镇人大主席团在去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主席团工作制度和代表工作站制度,修订了五项职责、完善了九个制度、制定了七个办法。这些制度、办法的实施,为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强化了代表履行职责的制度保障,人大工作基础得到夯实。

(三)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形象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镇人大主席团在行使监督职权的同时也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以“严”和“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镇党委实施办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和各级人大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席团成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规定,自觉接受群众和代表的监督,在代表和群众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镇人大及其主席团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离宪法和法律的要求、离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许多地方还存在不足,比如: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足;指导督促代表工作站开展代表活动还不到位;与代表和选民的联系还不广泛范不紧密,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还不够严不够硬。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审时度势,顺势而为,锐意进取,奋力跨越。镇人大主席团2019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加强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定正确方向,用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征程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同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把镇党委的重大决策意图上升为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崭新的时代。

二、创新工作思路,用新举措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盯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和视察、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认真组织召开好镇人民代表大会,悉心听取基层呼声和群众愿望,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案督办,扎实组织开展县、镇人大代表活动,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代表工作站开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抓好政府专项工作的监督审议,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全镇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视察。积极开展工作评议和履职交流,让职能站所和人大代表时时处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三、强化服务意识,用新担当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继续坚持和完善代表工作的各项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巩固拓展“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等平台,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继续推行“3+4”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做好“代表履职平台”和“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工作。健全代表服务机制,加强代表服务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代表履职档案,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及履职考核,不断提高代表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推动代表管理工作规范化。

四、加强自身建设,用新答卷展示人大队伍新形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注重发挥表率作用和带头作用,要求代表和群众做到的主席团成员要率先带头做到,要求代表和群众不能做的主席团成员坚决不做,用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大干部队伍,用崭新的答卷回答人民之问。

各位代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使命催人奋进。做好镇人大及其主席团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