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390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的答复

李菊芬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三台乡三台核桃博物馆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你的建议,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办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落实,现答复如下:

大姚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大姚核桃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经过长期的人工栽培、驯化和培育,大姚核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质,1983年大姚核桃被外经贸评为出口优质产品,并颁发“大姚薄壳核桃”荣誉证书,2000年大姚核桃通过了欧盟有机食品认证,2001年大姚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2007年大姚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100个经济产业示范性之一,并当选为中国核桃产业发展协作组首届轮席主席,2008年成功承办了首届核桃大会,同年荣获“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荣誉称号,同时大姚县被命名为全国28个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典型示范县之一,2009年7月,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2013年6月,成为全国第5个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全国第一个核桃生物产业基地,2015年大姚核桃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大姚作为三台核桃的原产地,人工栽培核桃已经有了500年,至今在大姚县三台乡大箐村还存活着一颗清代乾隆年间当地彝民在野生铁核桃树砧木上嫁接而成的核桃树,树龄约为260年。三台核桃又名长寿果,产于云南省大姚县三台乡、大理宾川县、拉乌乡等地,原产地大姚三台核桃早年在宾川称为“乌台核桃”,后经学者专家正式命名为三台核桃,1979年在全国核桃科技协作会议上 ,被命名为“全国优良品种”。《中国果树志。核桃卷》记载有大姚三台核桃种属,专家考证三台核桃是天竺分布木种,三台乡就是三台核桃的起源地。除三台乡外,大姚县还有石羊、六苴、龙街、赵家店、新街、桂花、三岔河、昙华、湾碧、铁锁乡都有广泛种植。2019年来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64.3万亩,产量达3.77万吨,核桃销售收入达到10.3亿元,农民核桃人均收入达到4952元,核桃销售收入万元以上的农户达到10737户,核桃已成为大姚山区农民的养老保险和绿色银行,核桃产业已成为大姚县促进农民增收的亿元产业。

近年来,大姚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三台核桃的发展传承工作,在大姚县核桃研究所的支持下,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大姚核桃博物馆,收集了大姚核桃在历史起源、自然发展、行政推动的系列产业,在发展的各阶段中,各区域各品系的核桃实物、历史图片、核桃加工产品、核桃文化等 ,向社会展示了大姚核桃自人工培育以来核桃产业丰硕发展的历程,是一个集历史性、资料性、研究性科学客观的人文景观为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从2015年3月1日起以反映500年大姚核桃故事的大姚核桃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

三台作为大姚核桃的原产地,年平均气温15.6℃,年降雨量796.8ml,具有适宜核桃生长的总体气候条件,核桃栽培已有500年历史,三台乡大箐村种植于乾隆时期的核桃树依然生机勃勃,树龄近260年,人工栽培树龄达百年的核桃树在三台乡随处可见,由此见证了大姚核桃的发展历程是大姚核桃的活化石,是三台现实的博物馆,而大姚核桃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还原了中国核桃之乡——大姚的核桃种植历史,又丰富了大姚核桃历史文化内涵,为收藏研究展示大姚核桃产业发展核桃特色产业,扩大大姚核桃的影响力、美誉度,推动核桃产业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牵头相关部门,结合乡镇文化站规范化建设和村史馆建设,深入挖掘三台乡核桃发展相关资料(文字、故事、传说、实物、音视频等),在三台乡文化站四厅(文化遗产、书法、美术、摄影) 建设中用一个版块布置专题展区展示三台核桃文化。为避免重复投资,浪费国有资产,经过县文化和旅游局研究,三台乡核桃博物馆暂缓建设。

在此,再次感谢你们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我们提出更好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