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67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389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67号建议的答复

金华芬代表:

你在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文化室建设”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回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县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快农村文化体育设施硬件建设,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起了标准的办公室、图书(电子阅览)室、综合活动室和多功能培训厅、文体广场。二是累计建成129个行政村 (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2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实现了全县“农家书屋”全覆盖。切实缓解了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三是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每个乡镇文化站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每个村有文化辅导员,建成了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文化工作队伍。四是在每个乡镇建立了民间文化社团,为基层文艺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五是经常开展送戏、送图书、送电影下乡,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以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导向,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 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楚办发〔20164号)要求,稳步推进《楚 雄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6—2020年)》落实,切实保障城乡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按照“七个一标准”(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 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 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统筹建设集党员教育、科学普及、 全民健身、便民服务、科技推广和群众集会议事、休闲娱乐健身、 读书看报获取信息、操办红白喜事、避险避难、农产品电子商务、 发展经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

你提出在金碧镇泗溪村委会金孙村民小组建设文化活动室的建议,符合《楚雄州“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2016—2020)》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楚雄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楚雄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创建规划的通知》相关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和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你村需参照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标准选址,然后向乡镇文化站申报备案,由文化站向上逐级申报,最后由州文旅局审核列项,建设一个村级文化活动室有州级补助资金4.5万元,不足资金由村组自筹解决,具体事项可到乡镇文化站或县文旅局咨询办理。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镇村两级的政策倾斜和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加人民群众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