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387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

李明江代表:

你们在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强化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措施”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回复如下。

新形势下,从县委县政府到文化旅游业务主管部门,都不断提高对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认识,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不断拓展民族传统文化内涵,深入挖掘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采取有效的保护传承措施,使民族传统文化成为促进民族平等和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

一、不断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文化队伍建设,配齐全县12个乡镇文化站专兼职人员,129个村委会文化辅导员,鼓励和支持文化干部和文化专业人员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文化高校进修深造,到上级文化单位顶岗锻炼,不断提高文化干部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坚持“专业人才领军、基层干部统筹、业余队伍支持、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注重公共文化人才培训工作,集中组织村级农家书屋管理员、农培网管理员、三馆一站工作人员、国家、省、州、县级非遗传承人开展文化工作业务培训考核,并对花灯、梅葛、彝剧表演文艺骨干进行技能培训;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保护、申报力度。目前,全县共有非遗保护项目5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3项,州级16项,县级37项。非遗传承人211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9人,州级28人,县级173人,2019年新增省级非遗传承人4人,州级传承人7人,非遗项目7项。四是健全业余文艺队伍发展机制,在组建74支业余文艺队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培育文艺队伍,全县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各建起1支文艺队伍。全县文化事业发展人才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加大投入。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力度,保障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持续开展,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多方筹集资金,形成保护传承合力,确保民族传统文化得以健康持续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

三、强化制度保障。参照《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楚雄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楚雄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创建规划的通知》、《楚雄州关于培育文艺表演队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文化和体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州业余文艺表演团队认定、评级及扶持奖励办法(暂行)的通知》等各类制度,结合大姚实际出台《大姚县“十四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大姚县关于培育文艺表演队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姚县规范城乡业余文艺团体管理的实施意见》并不断修订完善,促进现有制度设计研究成果转化,到2025年,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效能化。

四、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氛围。深入挖掘整理大姚民族文化资源,抢占、打响“大姚”品牌,集中力量打造彝族文化元素的文艺精品,扩大我县对外影响力和宣传,拓宽公共文化创作供给渠道。弘扬民族节庆文化,继续精心提升打造昙华“插花节”、赵家店“火把节”等节庆文化品牌,发挥大姚县的文化资源优势,切实加大彝族语言、文字、建筑、服饰、歌舞、节庆、饮食等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筹办“孔子文化节 彝绣文化节 核桃文化节 农民丰收节”,打造好彝绣文化、核桃文化等文化平台。实施民族民间歌舞乐扶持工程和戏曲振兴行动计划,继续打造“彝绣产业”文化精品。加大对彝剧、梅葛等地方特色剧种扶持,重点推出一批文化含量高、民族风 情浓郁,社会影响大、时代特色强、代表大姚形象的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文化制度规范,加强改革创新,巩固提升示范区建设成果,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文化基本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我县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