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383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吴光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恢复大姚彝剧团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多年来对全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你的提案,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彝族是一个古老悠久的民族。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彝族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渐渐形成了独有的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民间艺术,并不断向前繁衍和发展。在举办火把节、插花节、赛装节等彝族节日的时候,演唱《梅葛》就成了彝族表情达意的艺术活动;在彝族的婚嫁中,“哭嫁”、“背新娘”、“抢亲”、“抢床”等活动,无论山野、田间、行路,吃松毛酒、串姑娘房和谈情说爱等活动,具有明显的戏剧形态或戏剧因素。1956年昙华乡的业余文艺队根据彝族人民生活中出现的新人新事,先后编演了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综合为一体的民族文艺节目,如《牧羊在林中》、《买肥猪》、《做活懒洋洋》、《筛子不漏水》、《半夜羊叫》等,深受得到了县内各族群众的喜爱,被群众称之为“彝族戏”。1958年12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大理召开“西南区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大姚昙华乡(中国彝剧发源地)业余文艺队编排的彝族戏《半夜羊叫》和《青年们的心》在会上演出后,受到了与会同志的赞扬,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认可,并且把这种彝族戏正式定名为彝剧。

1956年大姚县文工团成立,1984年州人民政府在大姚县文工团的基础上成立了楚雄州彝剧团(团址在大姚),1986年楚雄州彝剧团搬回楚雄,大姚县恢复了县文工团,2005年县文工团更名为大姚县民族艺术团。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国有艺术团体制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文政发〔2011〕22号)、《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文化厅关于加快全省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云宣通〔2011〕67号)和《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楚雄州文化体育局关于加快我州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楚宣通〔2012〕16号)精神,大姚县民族艺术团于2012年6月转企改制,转为国有企业,改名为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承担着彝剧保护和传承等重要职责,积极开展彝剧的创作、编排、演出,创作编排了《马缨花又开》、《过桥》、《巧调解》、《懒汉脱贫》、《杨大爹脱贫》、《买猪》等优秀剧目。2019年创作大型彝剧《马缨花又开》作为我州首部反映脱贫攻坚的大型彝剧,参加全州新剧节目汇演荣获综合一等奖和综合表演一等奖及演员表演奖;革命题材大型情景剧《赵祚传》演出实况录像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作品三等奖,并被中组部收录为全国党员学习的电视教育片。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彝剧传承和发展工作。一是切实加大财政投入。2019年县财政投入60万元用于彝剧创作和送戏下乡文艺演出。2020年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切实推进县文化馆展厅建设、1个乡镇文化站提升改造、6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1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设备配置等项目建设。二是切实加强彝剧传承和保护。大姚彝剧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全县共有彝剧传承人21人,其中国家级彝剧传承人1人、省级彝剧传承人1人。彝剧传承人普文学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彝剧传承人吴红友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三是强化本土彝剧人才培养。通过专题辅导、分期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县乡彝剧创作和表演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和全县58支农村文艺队演出专长,积极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四是积极搭建彝剧创作和演出平台。以城区十大节日和昙华彝族插花节、三台彝族服装节、赵家店彝族火把节、湾碧傣族窝巴节等十大民族传统节日为平台,积极推动彝剧创作和排演。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多方面、多渠道的扶持彝剧的创作和演出,推进彝剧的传承和发展。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彝剧扶持,积极鼓励专业团体和业余团体创作、编排和演出彝剧。二是举办和彝剧相关的各种演出活动,让彝剧有更好的展示平台,提高我县的彝剧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彝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彝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中来。三是定期举办彝剧创作表演培训班,从州彝剧团邀请专家来指导,提高我县的专业团体和业余团体的彝剧表演水平,并且输送人才到专业院团跟班学习,提高个人的彝剧表演能力。四是注重挖掘和创作,结合乡村振兴、爱国卫生运动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创作编排反映乡村变化的彝剧。五是持续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室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建设集图书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培训、党员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镇综合文化站。严格按照“十个有”要求,加强对乡镇文化站的业务管理和指导,确保活动开展常态化;加强村文化室打造,按照“九个有”的标准要求,加快推进村文化室规范化建设。六是实施“四级”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工程。组织开展专业文化人才、基层文化人才、文化管理员等类型培训;落实村(社区)文化管理员待遇;建立文化志愿者定点服务机制、档案管理和绩效评估制度,组建多类型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

在此,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