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16007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30日

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现就《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必要性和经过

2019年10月,根据省、州殡葬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制定出台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9]58号)文件,文件规定:我县12个乡镇54个村(社区)调整划定为火葬区,自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执行,火化区所有亡故人员100%火化,100%入公墓集中安葬。为深入推进我县殡葬改革,节约土地资源,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殡葬管理工作,规范骨灰入公墓集中安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的要求,县人民政府投入760万元,在全县新建乡镇级公益性公墓13座,13座公益性公墓已经于2019年11月份启动建设,并陆续于2020年3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县民政局作为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审批和监管部门,在学习借鉴牟定、禄丰、双柏等县市在公益性公墓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前期工作调研基础上,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在县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和深改办的指导下,大姚县民政局、大姚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起草了《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了州级民政主管部门、县委、县人大、县政协、县发改、财政等50多个部门及12个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于2020年10月28日召开听证会议,积极吸取并采纳听证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代表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送 审稿),该《管理办法(试行)》(送 审稿)于2020年12月25日十七届政府第54次常务会会议上通过。

二、主要政策依据

文稿起草的主要依据来自: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28号,2012年修正本);《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2003年7月31日云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1997年3月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44号);《楚雄彝族自治州殡葬管理办法》(已经2009年1月5日十届州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通过。2009年3月1日起实施)等中央,省、州等40余个政策性文件。

三、《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  总则,共4条,主要是对制定的依据、行政管辖范围、公益属性、行政主管部、建设及管理服务单位作了具体规定。

第二章  规划与建设,共13条,包括公益性公墓的建设规划、建设申报、规模、建设标准、资金来源5个方面,重点对规模、建设标准进行明确。一是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规模根据辖区人口数的年死亡率 6‰计算确定,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按 50 年需求规划控制面积,一期规划建设满足 5 至 10 年使用需求。墓穴建设要坚持“逐年建设、分批递补、新人新墓”的原则,将空穴控制 在 1 年使用计划内,确保亡故人员个个入葬新墓。二是墓穴占地面积(指硬基面积)单人墓每穴不得超过 0.5 平方米,双人墓每穴不得超过 0.8 平方米;墓碑高度不得超过 0.8 米,宽度不得超过 0.6 米,不准建石围栏;墓穴间通道宽度不得少于 1 米,墓与墓之间的隔离宽度不低于 0.4 米;石材用料原则上采用深色石材。三是公墓内的墓穴占地面积不超过公墓总面积的 60%,墓区绿化覆盖率不得低于 75%,其中:灌木种植率不得低于 50%,乔木种植率不得低于 25%。

第三章  墓地管理,共10条,包括墓地的管理机构、日常监管、财务收支、安葬人员范围、安葬原则、年检制度6个方面,重点对安葬人员范围作了明确。安葬人员范围:1、除财政供养人员(含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外的大姚户籍农村和城镇居民的亡故人员;2、民政部门集中、分散供养亡故人员,其骨灰可就近选择公益性公墓安葬;3、“农转城”居民亡故后,其骨灰可在转户前的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公益性公墓安葬;4城乡居民原户籍或居住地改变的,亡故后骨灰可就近或回原户籍所在地的公益性公墓安葬;5、辖区范围内夫妻双方户籍不一致的,可选择双方户籍所在地公益性公墓安葬;6、随财政供养人员迁入本县户籍和在本县辖区常住的城乡居民亡故人员,可选择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公益性公墓安葬;7、个人全额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金的城乡居民亡故人员也可选择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公益性公墓安葬;8、国有企业改制或破产下岗职工可选择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公益性公墓安葬;9、在本县范围内在狱服刑人员亡故后可选择入狱前户籍所在地或服刑所在地公益性公墓安葬;10、辖区范围内无名无主人员亡故火化后,在发现地公益性公墓采取生态葬;11、全县范围内征地拆迁迁坟的,遗骸火化后可迁入原坟冢所在地或丧属户籍地公益性公墓;12、夫妻双方一方是非财政供养人员,另一方是财政供养人员的,财政供养亡故人员可选择在经营性公墓或户籍所在地公益性公墓安葬。其中,财政供养亡故人员选择在公益性公墓安葬的,收费与非财政供养亡故人员区别测算。

第四章  收费管理,共8条,包括收费项目、标准及不同类别的人员骨灰入墓安葬费用、夫妻双方安葬情况、费用用途4方面,重点对收费标准及不同类别的人员骨灰入墓安葬费用作了明确规定。一是全县城乡公益性公墓只能向丧属收取墓穴材料费、人工劳务费和维护管理费。普通墓穴每穴 3600 元,节地生态葬每穴 2000 元,价格由县民政局会同各乡镇根据墓穴材料费、人工劳务费和维护管理费变动情况定期调整。具体标准由各乡镇、村委会和村民协商确定,报县民政局审定、发改局备案。 二是夫妻双方一方是非财政供养人员,另一方是财政供养人员,财政供养亡故人员若选择在公益性公墓安葬的,可以选择单墓,也可选择双墓。按以下收费标准收取墓穴基建费(墓穴材料费、人工劳务费和维护管理费按规定另外收取):1、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亡故人员的双墓穴加收费用 3000 元,单墓穴加收费用 5000 元;2、党政行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事业单位(含中央和省州驻大姚单位)、人民团体(含经批准免于登记的社会团体)亡故人员的双墓穴加收费用 6000 元,单墓穴加收费8000 元。

第五章  法律责任,共2条,对违反本办法及公墓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及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益性公墓建设、

管理和收费过程中的一些违规行为进行法律规定。

第六章  附则,共2条,其他规定、明确政策解释主体等内容和施行日期。

 

 

 

                                                                                                                                                                               大姚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大姚县城乡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