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及2018决算2019年预算报告附表(2019政府预算公开表)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03808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及2018决算2019年预算报告附表(2019政府预算公开表)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3日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7)

 

大姚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大姚县财政局

(2019年1月6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大姚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两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狠抓收入征管,加强和改善民生,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3747万元的102.8%,比上年增收5511万元,增长11.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4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43310万元的100.1%,比上年增支11734万元,增长5.1%。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277万元,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584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省州专款)83585万元、调入资金1608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9万元、政府性基金6993万元、其他调入8482万元)、上年结余481万元(专款结转)、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199万元,收入总计260472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456万元,加上解支出4600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62万元,支出总计256018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结余4454万元(省州专款结转)。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5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630万元的270.8%,比上年增收7763万元,增长162.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68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519万元的258.6%,比上年增支9009万元,增长114.8%。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2540万元,加基金专项补助2096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2200万元,上年结余54万元,收入总计2689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686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200万元、调出资金6993万元,支出总计25053万元。收支相抵,基金滚存结余1837万元(专项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入完成27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7110万元的158.1%,比上年增收1258万元,增长4.9%。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支出完成285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414万元的197.9%,比上年增支2530万元,增长9.7%。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入2705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05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0988万元,收入总计6610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支出2852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782万元,支出总计30307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35798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由于规模较小,按照省州决算口径要求,其收入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其他收入科目,支出用于统筹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再单独列报反映。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22812.86万元,占省州核定我县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156000万元的78.73%。其中:一般债务98212.86万元,占一般债务限额129900万元的75.6%;专项债务24600万元,占专项债务限额26100万元的94.3%。

以上财政收支及平衡情况按预算科目分类详见附表。以上报告的财政收支数据均为县内汇总数,待与州结算后,部分数字还会有调整,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8年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狠抓收入强财力,竭尽全力稳增长。一是坚持把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和"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的落实作为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及时分解落实年初会议通过的收入目标任务,坚持谋早抓实。二是加强税源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纳税户的纳税监控,坚持抓"大"不放"小",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三是按照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抓好财政支出进度及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的跟踪督办,充分调动部门加快项目组织实施和加大向上争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年共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176612万元。四是认真抓好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全年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5826万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五是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专项行动。积极培植财源,支持企业扩销促产。成立楚雄州融资担保公司大姚办事处,充分发挥注册资金的作用,成功为4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1580万元。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政银担企"合作成效明显,为企业发放过桥资金借款10575万元,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六是完成农村信用社转企改制,大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开业。

(二)狠抓支出调结构,千方百计保民生。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压缩一般、保障重点"的原则,认真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责任,始终将"三保"支出的落实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全县完成民生支出  1910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5%。一是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全县农林水支出完成27170万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及时足额兑付各种惠农补贴6038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项目2个,投入财政奖补资金350万元;实"四位一体"项目1个,投入财政奖补资金400万元;批复实施普惠制项目35个,投入财政奖补资金492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1.03万亩,投入财政补助资金1348万元。二是全面实施教育提质惠民工程。教育支出完成49105万元,认真落实国家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和教育扶贫措施,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高,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全面改薄"及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及职业教育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三是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3252万元,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基本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继续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农民工技能培训等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3086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城乡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计划生育等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五是促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2018年争取中央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4796万元,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狠抓投入强落实,迎难而上促脱贫。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县共投入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扶贫资金3.4亿元,扶贫整乡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沪滇扶贫协作、扶贫融资等项目有序实施,贫困地区交通、水利、农业产业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加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力度,充分发挥资金聚集效应。2018年共整合交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农业、林业、扶贫、发改、民宗等各块资金2.46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扶持贫困户产业、小额信贷贴息项目。通过资金和项目整合,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百合6176亩、魔芋3839亩、芒果3743亩,核桃提质增效34919亩、花椒提质增效8325亩。三是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按照每村(社区)20万元的标准,对129个村(社区)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直补扶持。共筹集资金2580万元,为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财力保障,有力激活了脱贫攻坚"造血"机能。四是根据县委对各乡镇脱贫退出奖励的决定,安排2017年退出的乡镇和贫困村奖励资金585万元。五是抓制度建设,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扶贫资金的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实现乡级报账制,减少资金审批环节,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的督查检查机制,每月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规范资金支付,解决扶贫资金报账不及时、往来款长期挂账、拨款程序不合规、资料不齐备、乡镇部门分工协作不当等问题。六是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监管力度。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建章立制,综合施策,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四)狠抓管理出绩效,一丝不苟防风险。一是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将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执行、决算以及预算审查有机融合,建立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政治效益。我县2017年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全国排名第116名,全省第16名,全州第2名,获得了财政部500万元和州财政100万元的一次性财力补助奖励。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效。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积极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全监管、预警和处理机制,加大与债权方沟通协调力度,积极整改政府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积极筹措资金化解债务6.11亿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风险,严厉打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活动,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排查力度及对相关公司进行约谈及处置,排除非法集资隐患。积极组织开展了P2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从重从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同时,采取综合措施,改善信用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农村居民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四是强化监督职能,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全年共对25个县级预算单位、6个乡镇财政所开展财政督导,对6个乡镇财政所实施财政检查,不断巩固和完善财政"大监督"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回顾2018年,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财政工作在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情况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源结构单一,骨干税源缺乏,财政收入结构性矛盾突出,持续增长面临很大的困难。二是保民生、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等财政刚性支出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远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全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三是财政基础性管理工作还不够扎实,现行管理制度和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特别是在突破传统思维、改变传统做法方面,还需要逐步形成共识。对于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综合施策,逐项加以改进解决。

三、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2019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张"牌,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增长,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94万元,比2018年增加3317万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195万元,比2018年增加9739万元,增长4%。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94万元,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045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  104389万元、上年结余4454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740万元,收入总计262635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3195万元,加上解支出4700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740万元,支出总计262635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按照地方预算不列赤字"的规定及"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除以上列入预算的项目外,还有部分省州要求的配套资金、偿债资金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无法列入年初预算,这部分支出缺口只有通过预算执行中努力增加收入和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逐步解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00万元,比2018年减少7440万元,下降59.3%。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997万元,比2018年减少7863万元,下降46.6%。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100万元,加基金专项补助2060万元、上年结余183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100万元,收入总计11097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8997万元,加债券还本支出2100万元,支出总计11097万元。收支相抵,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本级收入2664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35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95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06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4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5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820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5798万元,收入总计7064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本级支出3053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70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08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429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72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8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47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94万元,支出总计30627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40013万元。结余资金包括按政策属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及按规定够下年度一定月份的支付数额基金。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由于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模较小,根据州财政局的安排部署,县级财政不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其所有收支一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四、2019年工作措施

(一)狠抓收入征管保增收。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措施和方式,加大财政对特色产业和工业企业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和民营经济,不断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二是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坚持按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分析研究解决财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三是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规范非税收入收缴行为,堵塞执收执罚管理漏洞。

(二)狠抓向上争取促发展。一是充分认识抓好向上争取是增强财力保障、确保收支平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把向上争取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而为,超前谋划,及时了解掌握上级资金的投向和支持的重点领域,切实高质量做好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和项目入库工作,将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作为本单位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和突破点,紧紧跟踪已上报项目的落实进展情况,争取能够有更多项目资金尽快落实到位,力争实现全年向上争取预期目标。二是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研究和把握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政策,积极主动向省、州财政部门汇报反映我县财政困难,确保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在上年基础上有所增加,切实缓解县乡财政支出压力。三是实行定期通报,年终严格考核奖惩制度。

(三)狠抓支出进度提绩效。一是强化单位在财政资金支出中的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加快项目开工、施工推进和完工验收工作,形成与财政部门紧密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使财政资金及早形成实实在在的实物投资,进一步增强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继续实行财政支出进度督查通报制度,对支出进度慢、结余资金数额大的单位进行通报,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落实支出责任,提高支出效率。建立第三方评价、财政部门重点评价和主管部门绩效自评相结合的多元绩效评价体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四)狠抓预算管理保平衡。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严格执行财政追加预算支出审批制度,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县实施意见,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从严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三是加强内部治理,健全部门内控制度,强化资金核算管理,严禁坐收坐支和私设"小金库",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五)狠抓财政管理防风险。一是认真落实"三保"支出责任,统筹财力配置,牢牢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硬任务,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将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社保、就业、农林水等民生领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做好债务风险防控,稳妥处理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及时清偿到期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底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支持金融机构稳健运营。

(六)狠抓财税改革促管理。一是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制定县以下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实施方案,完善县乡级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二是加快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探索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并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机制。建立完善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性拓展的程序和办法。四是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健全预警高效、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切实防范资金支付风险。深化政府会计制度管理改革,健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各位代表,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坚定不移推进"1133"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全力推进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大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普遍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篇章,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监督索引号5323260060001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