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审计报告(楚审农报﹝2020﹞25号)》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03113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审计报告(楚审农报﹝2020﹞25号)》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2月13日至2020年4月18日,对大姚县 2016 年以来产业扶贫和审计发现扶贫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审计。接到《审计报告(楚审农报﹝2020﹞25号)》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措施,严肃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经过近2个月的整改,审计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结束,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脱贫攻坚工作基本情况

大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4个贫困乡镇、77个贫困行政村、10055户381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下足“绣花”功夫,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4至2019年,累计脱贫9813户37497人、出列77个贫困行政村、退出4个贫困乡镇,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18.03%降至2019年末的0.33%。2019年末,全县还有242户691人贫困人口未脱贫。2019年2月,接受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取得“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96.58%”的优异成绩;2019年4月,省委、省政府宣布大姚县脱贫摘帽;2019年10月,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扶贫先进集体”。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问题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整改。为确保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高位推进,限期完成,县人民政府成产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县产业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的大姚县产业扶贫审计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县产业扶贫办),抽调专门人员负责产业扶贫审计存在问题整改日常工作。

(二)细化工作举措,从严整改落实。县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紧盯问题导向,细化整改工作方案、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内容,建立健全整改责任体系、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定期报告制度,确保问题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留尾巴,有力推进,不出现反弹。

()坚持举-反三,推进边审边改。针对产业扶贫审计期间发现的问题,大姚县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落实“边审边改”相关要求。审计期间,对存在的2 个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增强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的时效性和严肃性。

三、克期完成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审计报告(楚审农报﹝2020﹞25号)》反馈,大姚县产业扶贫主要存在3个方面3个具体问题。通过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大姚县存在的3个方面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结束,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关于产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滞拨产业扶贫资金6971800元”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反馈:2019年,按照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065户,户均5000元测算,应拨付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50325000元,截至2019年底,已拨付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43353200元,当年少拨付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6971800元。针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4月17日将滞拨的产业扶贫资金 6971800元拨付至各乡镇财政所,督促各乡镇将产业扶贫资金及时兑付,截至6月23日。

(二)关于产业扶贫资金及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产业扶贫资金未兑付2356360元”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反馈:县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拨付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金碧为4354700元,石羊镇为2985000元,至2020年3月19日金碧镇已兑付2094340元,未兑付2260360元,石羊镇已兑付2889000元,未兑付96000元,合计未兑付2356360元。

针对以上(一)、(二)两个问题,县人民政府已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将确实无法兑付的产业扶贫资金3325021元交回县财政,统筹用于脱贫攻坚支出。

(三)关于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存在的“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接机制不紧密,部分入股资金存在风险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反馈:2017年8月,三台乡3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950000元入股 5家公司、养殖场进行分红,每户入股5000元,3年每户分红1000元。审计发现入股的5家公司减贫、带贫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企业与贫困户之间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其中大姚恒元饮品公司、三台林下黑山猪养殖合作社已未正常运营。对生产经营不正常的两家企业,三台乡虽采取了措施,收回入股资金 530000元,但仍有170000元入股本金未偿还。针对此问题,县人民政府已督促三台乡于2020年4月22日收回了入股资金170000元,确保了产业扶贫资金安全。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下步工作中,大姚县将以此次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紧紧围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非建档立卡人口零致贫,已脱贫人口零返贫,所有各类问题全部清零”的“四个零”目标,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着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保持奋战状态。严格按照“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要求,把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时刻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全面保持奋战状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明确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强力推动挂牌督战。紧扣“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和“四不摘”要求,把挂牌督战与脱贫攻坚普查、“五个主题”指挥调度有机相结合,统筹开展县级领导、行业部门、乡镇交叉挂牌督战。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把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找准找实、找深找细,真正用挂牌督战促使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三)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类审计反馈存在的问题、挂牌督战等反馈交办的问题,将问题整改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的主要内容,确保所有问题按要求时限真改实改,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影响贫困退出、脱贫质量的“硬伤”在6月30日之前全面见底清零。

(四)全力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和“决战决胜百日总攻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积极采取抗旱措施,着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总攻战,进一步健全完善贫情动态监测、志智双扶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户户达标、村村提升、整县清零”。

(五)精心做好普查准备。认真落实《关于做好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充分运用普查试点工作成果,扎实开展以普查为主的乡镇间交叉督战,确保国家普查交出合格答卷。

感谢州审计局一直以来对大姚县的关心支持,以及本次审计提出的宝贵意见。大姚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州审计局及各位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在下步工作中,大姚县人民政府将严格按照《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支出进度的通知》(云贫开办发〔2017〕 222号)等文件和相关规定要求,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和拨付进度。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产业扶贫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开展项目效益评估,增强对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全过程的跟踪问效,确保产业扶贫资金长久发挥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大姚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