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调整方案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6287 公文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调整方案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调整方案,请予审查。

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落实为抓手,紧紧把握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要求,及早分解落实各项财税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财政收支实现平稳增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监督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已经明确的各项转移支付补助政策,对全年财政收支预计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测算,于2017年11月15日提交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后,于2017年11月18日提请十四届县委第54次常委会会议同意,提出如下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一)收入调整情况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建议调整为244120万元,比年初预算247902万元减少3782万元,下降1.5%。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

根据全县税源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2017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49506万元,比年初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数49260万元增加246万元,增长0.5%,比上年完成数45602万元增加3904万元,增长8.6%。

2.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调整

根据省、州转移支付补助政策和补助口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调整为172290万元,比年初预算180370万元减少8080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增加3959万元;具有规定用途的转移支付预计减少1233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省州专款)预计增加296万元。其中:

(1)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3959万元。具体是:省对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1675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补助(州对县补助)增加481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增加1760万元;固定数额补助减少10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减少1万元,生猪无害化处理基数补助减少9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加53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通过积极争取,省、州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预计增加2208万元。二是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经省考核为轻微变好,预计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1760万元。

(2)具有规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减少12335万元,主要是:贫困地区转移支付补助减少438万元;结算补助减少345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补助减少419万元;城乡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补助减少1324万元;基本养老金等转移支付补助减少6843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减少2351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减少1088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补助减少83万元,固定数额补助(农村客运和出租车行业油价财政补贴)增加55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达的资金今年通过专项转移支付下达,导致一般性转移支付较上年大幅下降,而专项转移支付同比增加。

(3)专项转移支付补助(省州专款)预计完成75000万元,比年初预算74704万元增加296万元,增长0.4%,比上年61988万元增加13012万元,增长21%。

3.上年结余收入调整

上年结余900万元(全部为专款结转),与年初预算相同。 

4.调入资金调整

调入资金全年预计11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00万元,主要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增加。

5.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整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预计20324万元,其中:置换债券2510万元,新增债券17814万元。比年初预算16672万元增加3652万元,增长21.9%。

(二)支出调整情况

按照“量入为出,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建议调整为243320万元,比年初预算247902万元减少4582万元,下降1.8%。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1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调整为236977万元(含新增债券支出17814万元),比年初预算229600万元增加7377万元,增长3.2%。

2上解支出建议调整为3587万元,比年初预算1630万元增加1957万元,增长120.1%,主要是烟叶税上解减少16万元,上划省级管理单位上解增加1973万元,其中:检察院678万元,法院1015万元,审计局280万元。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246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六十六条“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者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规定,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246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预计 2510万元,比年初算16672万元减少14162万元,下降84.9%。

(三)年终结余情况

调整后,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预计结余800万元(全部为专款结转)。

(四)新增可用财力和具有规定用途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为强化预算约束,硬化预算管理,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监督法》以及《大姚县县级财政追加预算支出审批制度》的规定,坚持“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在足额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支出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综合绩效考核、偿还债务等支出因素,对2017年增加的财力4655万元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增加的3652万元提出如下安排建议:

1.新增可用财力435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959万元、调入资金400万元。一是用于兑现2016年全县政府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经费3000万元。二是用于政府性融资还本付息支出1359万元。

2.不可调整的财力(专项转移支付)增加的296万元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按省、州下达文件用途安排使用。

3.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增加的3652万元按省、州下达文件用途安排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一)基金收入调整

根据目前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情况,建议将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调整为791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840万元增加1075万元,增长15.7%。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550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455万元增加1045万元,增长23.5%;上级补助收入调整为175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720万元增加30万元,增长1.7%;根据2016年州对县决算批复,上年结余665万元不变。

(二)基金支出调整

因基金本级收入、基金上级补助调整,基金支出总计建议调整为732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840万元增加480万元,增长7%。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滚存结余预计为59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由于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规模较小,根据州财政局的安排部署,县级财政不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其所有收支一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因此,不必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进行调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一)收入调整

根据目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建议调整为3263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30532万元增加2102万元,增长6.9%,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保费收入增长。二是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增加,缴费标准提高,保费收入相应增加。

(二)支出调整

根据目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建议调整为2764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6727万元增加913万元,增长3.4%。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城乡居民正处于老龄化高峰期,领取养老金人数大幅增加。二是2017年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导致生育保险支出大幅增长。

调整后,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预计为31376万元,比年初预算30002万元增加1374万元,增长4.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县人民政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使全县财政收支保持了平稳增长,确保了人员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民生投入的需要,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在11至12月的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预算收支还会有小幅变化,我们将本着“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原则,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州厉行节约的若干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在保证财政不出现赤字的同时,重点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需要,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林水、保障性住房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支出。对必要的新增支出,县人民政府将及时向县委报告,按法定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再作调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切实抓好各项财政工作的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收支目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