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金碧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4949 公文目录:2018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文  号: 标  题:金碧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2日

金碧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上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编制2018年度金碧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0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宣传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的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书记、县长信箱及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建立规范的健全制度,落实责任,金碧镇结合自身实际,按全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上报制度、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对因未审查或审查不严导致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拓宽渠道,加强宣传。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及宣传栏公示形式发布。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24条,其中,工作动态258条;乡镇快讯19条;财政信息4条;部门动态55条;新闻信息1条;部门文件76条;应急管理1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提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乡镇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3.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金碧镇人民政府将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5.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金碧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