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超额完成劳务输出和城镇新增就业任务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7955 公文目录:服务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超额完成劳务输出和城镇新增就业任务

大姚县在扎实抓好“四群”工作中,为确保城镇居民和农民增收,大姚县人社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树立“创先争优为民服务”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宣传发动、培训引导、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外出“打工”等工作的力度,使全县新增城镇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收到显著效果,今年1至8月城镇新增就业2511人,占计划的125.5%;转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5062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0.4%,成为了城镇居民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大姚县委、县政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为解民忧、办实事、促增收,十分重视城镇居民就业和劳务输出工作,把新增城镇就业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大事来抓,按照州政府安排,计划今年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0人。大姚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创先争优和“四群”工作为契机,扎实抓好劳务输出工作,全县采取六条积极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大姚县把宣传动员作为做好劳务输出工作的突破口,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宣传发动体系,实行层层宣传,户户动员,引导农民树立外出务工就是就业的新观念,鼓励敢于外出务工,勇于创业发展。二是加大培训带动的力度。坚持以培训促输出,以输出带培训的原则,编写了《务工手册》,对输出人员系统进行外出务工基本知识、基本法规、劳动技能、安全生产和自我维权等培训,提升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输得出、稳得住、有活干、能挣钱。三是加大政策驱动的力度。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创造条件,采取财政补贴、民政补助、发放小额信贷、干部职工担保贷款等政策,解决了务工人员“出行难”问题。四是制定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劳务输出及农民外出务工规划和实施计划,纳入乡镇工作目标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劳务输出组织管理网络,通过政府搭桥、能人带动,加强与省外重点企业联系,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组织“定单”输出,拓展了劳务用工市场。五是增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人力劳动部门把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计生部门及时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公安部门做好户籍管理和治安管理工作,司法部门提供法律援助,有力地促进了劳务输出。同时,建立了劳动力资源台账,准确掌握了富余劳动力分布状况,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各种技能培训,尽心尽责地搞好劳务输出工作。
  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今年1至8月,大姚县发布劳务信息760多条,组织劳务输出110批次,实现了新增城镇就业2511人,占全年计划的125.5%;转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5062人,占全年任务数的100.4%,使许多家庭增加了收入,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人民群众的好评。(来源于:大姚县委四群办 杜中语)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