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利企惠民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大姚县2022年高校毕业生职业指导

日期:2022/12/14   作者:   来源:大姚县人社局    点击: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

栀子花开,骊歌唱响。转眼你们已经告别校园,开启人生新航程!就业创业,是你们逐梦青春、成就未来的起点。温馨提示大家,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就业信息收集、就业途径、求职面试中的谈话技巧等三方面为您提供一些参考建议,希望能帮助到您!

一、就业信息收集

(一)就业信息获取途径

1.本校的毕业生就业机构;

2.针对毕业生的人才市场;

3.社会实践活动;

4.收集网上求职信息;

5.社会上的传播媒介;

6.社会人际关系;

7.刊登求职广告,发求职信,电话联系或亲自拜访。

(二)分析就业信息

1.有针对性的进行比较;

2.面对现实,理论联系实际;

3.在政策范围内择业。

(三)筛选就业信息注意事项

1.避免从众行为、轻信行为、犹豫不决,举棋不定、急于求成。

2.端正就业心态注意避免以下各种心理:羞怯心理,攀比心理,依赖心理,低就心理,盲目求高心理,自负心理,自卑心理。

二、就业途径

(一)自主就业

1.在城市自谋职业。通过社会各级各类人才市场择业、通过社会实践或实习择业、通过大众传媒的信息择业。

2.在乡镇自谋职业。创建小农场(如承包农田,承包果园,承包花卉苗木基地等)、创建小企业(结合当地实际围绕第二三产业创建小企业)。

3.异地就业。

4.他人协助就业。通过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就业、通过各级政府就业指导服务部门就业、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就业。

(二)市场调节就业

1.人社部门帮助就业。由人社部门牵头,通过劳动力市场帮助就业者与用工单位结合,尽快使劳动者找到工作。

2.职业介绍机构介绍就业。职业介绍机构里有各行各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信息,供求职者选择。同时,也把求职者的各种情况登记入册,供用人单位选聘。

三、求职面试中的谈话技巧

(一)交谈的技巧

1.要诚实自然。“实事求是是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基本要求,应聘者在面试中态度要坦诚,展示真实的自己。

2.要简单而精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中心思想表达清楚,然后再做叙述。

3.要有重点。说话要有点有面,突出展示能符合应聘职位需要的个人优势和特长。

4.要随时注意听者的反应。

(二)答问的技巧

1.把紧自己的嘴巴,三思而后答;

2.留足进退的余地,随机应变;

3.稳定自己的情绪,沉着理智;

4.不置可否的应答,模棱两可;

5.圆好自己的说辞,滴水不漏摆正自己的心态,委婉机敏。